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如何让用户大胆去用?

2023年05月29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5月29日,中国上海根据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新车销售达700万辆,同比增长45.6%,市场渗透率提升至34.9%。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加速,智能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成为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高达92.77%的中国用户,担心自动驾驶的安全性。2020年福特推出了首个满足SAE标准的L2+高级驾驶辅助功能——BlueCruise 蓝智驾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目前全球已有近20万辆车型搭载该系统,累计驾驶辅助行驶里程已超过1.1亿公里。那么,福特BlueCruise 蓝智驾是如何解决安全问题,让用户放心大胆的去用呢?

强化安全运行区域 引导用户正确使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辆装备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用户对于自动驾驶的期待值也在不断的提升,但在目前绝大部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仍然以辅助驾驶为主,并未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的水平,因此明确安全运行的区域,能够引导用户正确使用至关重要。

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车企,福特在智能驾驶辅助领域的布局一直强调安全。2018年,福特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融合了一系列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从辅助驾驶员控制车辆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坡道起步辅助等功能,再到帮助驾驶员避免碰撞和危险发生的防碰撞预警、紧急转向辅助等功能,在减轻驾驶疲劳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驾驶安全。

在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所具备的智能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等功能的基础上,福特2020年推出的BlueCruise 蓝智驾进一步整合了蓝智驾地图以及GPS定位系统,配合车辆装备的6个摄像头、5个高性能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通过自主研发的算法和车辆控制系统,实现了在特定路段上0-130Km/h车速范围内,车辆可以自主控制加减速,并保持车辆在当前车道中央行驶,不需要驾驶员控制油门、刹车和方向盘。

为了充分保证用户的安全使用,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进一步强化了安全运行区域,来引导用户安全正确的使用智能驾驶功能。只有当车辆处于蓝智驾地图识别到的蓝色区域内,用户才能够开启BlueCruise蓝智驾。目前蓝色区域已覆盖全国超过30万公里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并且覆盖范围还将随着OTA升级不断的扩大。在蓝色区域范围内,用户开启BlueCruise蓝智驾后,可以将刹车、油门和方向盘交由车辆控制,带来更为轻松舒适的高、快速驾驶旅程。

与此同时,福特明确了BlueCruise蓝智驾依然是一个驾驶辅助系统,并不能完全取代驾驶员。为了引导用户正确使用BlueCruise蓝智驾,福特在配备BlueCruise蓝智驾系统的车辆上,还增加了DSMC驾驶员监测辅助功能。该项功能借助红外摄像头来监测、追踪驾驶员的眼球和头部姿态,在识别到驾驶员有分心驾驶的行为时,通过渐次提升的警示级别,来提示驾驶员关注前方路况,避免了驾驶员因为过于信任驾驶辅助系统,在出现非安全场景时接管不及时而导致的交通意外事故,充分保证了行车安全。

以人为本 树立用户信心

除了明确安全运行的区域,引导用户正确使用外,如何通过系统高效稳定的体验,带给用户信心,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用户能够放心大胆使用的关键。根据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用户对自动驾驶的核心诉求是减轻驾驶疲劳,其次是解放双手。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在实现车辆横、纵向运动控制的同时,还在最新推出的1.2版本上实现了转向灯变道和车道内智能避让功能,通过对油门、刹车和转向的自动控制,有效的缓解了长途高速驾驶的疲劳,并且在功能的稳定性上表现非常出色。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新增的转向灯变道辅助功能为例,当用户拨动转向灯拨杆时,车辆通过传感器对要并入的车道进行探测,对风险分析稳健可靠,相邻车道目标评估不遗漏,只有在满足变道条件的时候,才会平稳丝滑的控制方向盘进行转向。这样的安全策略,不但让变道超车更加的安全,而且整个变道过程干脆而不突兀,带来更接近真人的变道体验,大大提升了用户对BlueCruise蓝智驾系统的信心。

与此同时,为了带给用户更多的安全感,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1.2版本还具备车道内动态避让功能,在车辆超越临近车道的大货车或者被临近车道的大货车超越时,系统可根据横向距离在当前车道范围内采取一定的避让措施,对近距离的小轿车也会进行一定距离的避让。在避让的距离和车道内的转向调整层面,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都进行了算法的优化,整个避让环节非常的平顺。并且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基于中国道路场景也进一步优化了系统算法,在车辆靠近隔离绿化带时,调整偏移距离,避免靠近隔离绿化带带来的压抑感,让用户倍感心安。

作为满足SAE标准的L2+高级驾驶辅助功能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通过安全、易用的驾驭体验,已经大大降低了用户长途驾车出行带来的疲惫感。目前,福特正在加速开发全新的自动驾驶技术,不仅能够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轻松和愉悦,同时还将通过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和双眼,让用户在路上获得更多的自由时间,重新定义出行的乐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