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白也能轻松漂移 腾势N7新车技术解读

2023年05月30日 08: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N7作为腾势品牌旗下又一款基于π-Motion设计语言的新车,豪华、优雅和动感的设计让定位猎跑中型SUV的N7一经发布就抓住了中国车圈一众吃瓜群众的眼球。今天我们来看看腾势N7这款新车究竟有啥技术亮点?

汽车之家

在本文中您将看到的精彩内容包括:

1.为新手而设的iADC智能漂移控制系统如何降低漂移门槛?

2.iCVC智能矢量控制系统如何提升车辆操控精准度?

3.CCT舒适控制技术如何让车辆加速和制动变得更平稳?

4.双枪超充诞生的初衷究竟是什么?

5.电池包脉冲自加热技术如何提升低温环境下的电池充电速度?

● 云辇-A空气悬架底盘首搭腾势N7

腾势N7是首款搭载云辇-A的车型,这套系统的硬件基础是空气弹簧以及可变阻尼减振器,可以对悬架系统的阻尼和刚度进行综合动态调整,以更好平衡车辆的操控性能和乘坐舒适性。

汽车之家

不过根据笔者目前获得的最新消息,座椅侧翼联动功能不会出现在初期上市的腾势N7之上,在未来增配车型或者改款车型上搭载倒是有可能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腾势N7搭载的云辇-A作为一套主动式空气悬架,搭配上可变阻尼减振器,除了可以更好控制车辆的俯仰、侧倾外,还能够实现一系列的创新功能,如超高举升、随速调节(高速行驶自动降低车身)、智能迎宾、载物模式(后备厢取放物品时自动降低车身)以及安全高度锁定等子功能,从而在通过性、能耗表现、使用便利度等方面有更好的表现。(更详细的云辇系统技术解读可参看《比亚迪云辇技术解读》)

● 云辇预瞄系统,根据路况调整底盘

云辇预瞄系统有望搭载在腾势N7车型之上。这个系统利用激光雷达以及双目摄像头来扫描车辆前方路况,根据当前车速和前方路况预判式调整悬架系统状态,进一步提升车辆的乘坐舒适性。例如:当预瞄系统发现前方有个大坑时,腾势N7可以提前主动升高车身高度并调整减振器阻尼,减小乘员舱受到的冲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云辇预瞄搭载在腾势N7上,多少有些出乎笔者的意料。本以为这套预瞄系统只会出现在顶级的云辇系统之上,没想到在腾势N7上就用上了。我想作为“预瞄系统鼻祖”的奔驰看了也得为此捏一把汗!

● 小白也能漂移啦!iADC智能漂移控制系统

在一年前,我曾经前往中汽研位于牙克石的冬季汽车试验场体验比亚迪的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当时发布的文章:《聊比亚迪iTAC技术》)。当时的那辆深度经过深度伪装的比亚迪海豹搭载了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intelligence Torque Adaption Control),它就能够在雪地上实现半自动漂移(即驾驶员只需油门踩到底,控制好方向盘便可让车辆以漂移的姿态绕固定的圆形路线运动)。

汽车之家

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的创新点在于利用更精准、采样频率更高的电机转速信号来识别车轮打滑,实现控制响应时间更短的前、后轴扭矩分配。这里面就包含能够提升电机转速信号输出频率和精度的旋变传感器以及相比传统燃油发动机扭矩响应更快的电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iADC智能漂移控制系统(intelligent Adaptive Drift Control)通过悬架阻尼及高度、驱动扭矩、制动力矩的综合控制,根据车辆状态进行前、后轴扭矩的自动分配,驾驶员只需把电门踩到底并控制好方向盘就能轻松实现漂移。

汽车之家

这个系统为用户设置了3钟模式,分别是“初级模式”“玩家模式”“大师模式”,让技术水平不同的用户都能够享受得到漂移的乐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车辆失控或者驾驶员松开电门想要退漂移状态时,系统也能够敏锐地识别出来,此时系统会联动ESP车身控制系统对车辆进行稳定控制以及扭矩限制,让车辆回归正常的循迹状态。

● iCVC智能矢量控制系统

另一项首搭腾势N7的是iCVC智能矢量控制系统(intelligent Chassis Vectoring Control),这项技术也是以iTAC技术和云辇-A底盘技术作为基础的。iCVC通过动态控制前后电机扭矩分配、各个车轮制动力以及悬架系统阻尼,实现车辆驾驶风格的改变以及最优化车身的横摆响应,提升车辆的动态性能和操控感。

汽车之家

汽车作为一种“高速奔跑”的交通工具,从诞生以来就从未放弃过对机制操控性能的追求。早期的宝马DSC系统通过巧妙地利用制动系统来提升车辆在弯道中的操控性能,马自达的GVC系统则进一步结合发动机动力控制和车轮制动来实现更精准的操控感觉,类似的技术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笔者认为,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iCVC智能矢量控制系统会比iADC智能漂移控制系统更具实用性,毕竟iCVC系统的功能在日常驾驶时是随时随地都能体会到的,它让车辆开启来“更听话”、也更轻松。而iADC智能漂移控制系统更多的是服务汽车爱好者的,让他们能够在赛道日里多一个有趣的谈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