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

2023年05月30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多人口家庭选车成为一大难题,传统的SUV和轿车不是座椅数量不够,就是空间太小不够舒适,MPV虽然不存在这些问题,但安全性较差以及太像商务车,又不适合日常的家庭出行。

在这种情况下,有着更合理空间布局和更舒适后排表现的7座SUV,受到多孩家庭的青睐,这类产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汉兰达,这款车自2009年国产后,就迅速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大七座SUV,并热销至今。

汉兰达火了后,越来越多的同类新产品开始出现,比如一汽-大众揽境。

但选择变多,消费者又要如何选车呢?站在目标人群实际用车的角度看,谁是更好的顾家好手?

从产品力来看,揽境完全不输汉兰达,甚至更大、更强、更豪华,可以说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例如,以揽境380TSI四驱旗舰胜境版7座和汉兰达双擎2.5L四驱至尊版7座为例,之所以选择两款车,是因为它们的指导价分别为36.79万(终端优惠后售价为33.29万)和34.88万,价格相近,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1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2

01

实用性是家庭用车的第一标准,揽境更胜一筹

说到家庭用车,实用性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而这与车身空间和安全性表现有直接关系。

接下来,我们具体从尺寸参数、储物空间、内部乘坐空间、安全性四部分来看两款车的实用性表现。

先说揽境,得益于大众MQB 41B平台优势,打造出车长5152mm、轴距2980mm的超大尺寸车身,比奥迪Q7、宝马X5都大,甚至已是主流SUV中的最大尺寸。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3

备注:揽境

不仅如此,通过动势比例设计,揽境内部空间表现也十分优越,前排空间更加充裕,二排净值空间达1775mm,同时七座布局非常灵活,二三排座椅可以按需放倒,形成进深超过2米的“纯平”空间,并拓展出高达2451L的超大后备箱空间,轻松放置购物、旅行以及自驾游的行李物品。储物空间也丰富多样,如中控下方创新设计储物盒,门斗、手套箱、杯架、手机储物盒分布在全车三排,让前后乘坐的乘员都能自如取放物品,日常小物件或工作证件等都有序规整。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4

备注:揽境

再看汉兰达,长宽高分别为4965/1930/1750 毫米,轴距为2850毫米,定位为中型SUV,单从尺寸参数来看,揽境完全占优。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5

备注:汉兰达

由于尺寸占据绝对优势,揽境在实际空间表现上自然也要优于汉兰达,特别是第三排,整个的乘坐感受要比汉兰达更好,坐3个人完全没有问题,每个人都会感到很舒适。同时第二排中央通道宽敞平顺,三排进出也很方便,充分照顾到了不同家庭成员的用车需求。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6

备注:揽境

过去,大多数在售的7座SUV普遍存在同样的痛点,即第三排的乘坐环境和舒适度都很一般,导致用户购买后实际使用率不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多孩家庭的用车问题。

于是车长是否超过5米,就成为了真假SUV的分界线,因为在前排和第二排分别占去1.5米后,第三排和后备箱还有超过2米的富余,因此超过5米的车长才能够保证各个区域都有充足的空间,也不会挤压到第三排的空间。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7

备注:汉兰达

说完了空间,再说安全性。

一辆车的实用性与安全息息相关,因为安全是一辆车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性能。

在这方面,揽境全车安装了9个安全气囊,汉兰达只有7个,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前者能保护更多乘员以及更多部位的安全,同时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揽境还比汉兰达多出了HOD方向盘等配置,可在1百毫秒内检测到驾驶者是否手握方向盘,并为驾驶辅助提供输入,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通过以上对比,总的来说,揽境实用性明显比汉兰达更胜一筹。

02

颜值和舒适是加分项

接着再说说颜值和舒适,这两点是实用性之外,评价一辆家庭用车非常加分的项目,也是消费者感知最明显、最直观的部分。

从外观第一眼看去,两款车各有风格,汉兰达看起来更加稳重圆润,非常经典,揽境则有着德系SUV固有的大气雅致,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8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9

尤其在灯光设计方面,揽境也花了很多心思,前脸部分的进气格栅与两侧的LED头灯组采用时下流行的一体式设计,车尾部分的尾灯组则借鉴了奥迪Q8的设计理念,全LED贯穿式的设计不仅拥有极高的辨识度,还增添了一份科技感和韵律感。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10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11

而且揽境全身有8处氛围灯,一走近,3米长的天使之翼迎宾光毯铺在脚下,非常尊贵,加上内部还有30色的氛围灯,整个车的精致度都提高了一个档次,反之汉兰达车内氛围灯只是单色。

进到车内,揽境精致的部分不只是灯光氛围,还采用了大众MQB平台最新的数字化座舱设计,既科技又豪华。除了云端悬浮式中控设计、全液晶仪表等时髦的配置应有尽有,揽境还集成了电子排挡杆、无线充电、EPB+Auto Hold等功能,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反观汉兰达的内饰,一直都给人老气横秋的感觉。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12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13

另外在用料和舒适性配置上,揽境也更有优势,全车都采用了大量软质包裹和真皮缝线设计,同时一些座椅调节、智能车机以及主被动安全配置综合表现,也充分考虑到了用户实际的用车场景。例如揽境主座和副座都支持4向的高低调节和腰部支撑,汉兰达主座腰部支撑只有2向,副座不支持高低调节和腰部支撑。而且揽境比汉兰达还多出了Carplay、手机无线充电等功能,提高了用车便利性。

看到这里,论精致豪华和对用户的贴心程度,揽境显然做得更好。

03

更强的驾控表现,是随心出行的底气

最后,对于多孩家庭而言,一个非常高频的用车场景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带着孩子和老人出去玩,因此驾控表现也非常重要。

揽境搭载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20马力,最大扭矩为350N·m,同时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以及全时四驱系统,无论是城市通勤,还是露营自驾游,都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14

另一边汉兰达搭载的是2.5L油电混合动力,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峰值扭矩238N·m,比揽境稍弱,但加上电动机的总功率和总扭矩分别能达到183kW 和391N·m,不过传动方面,配合的是E-CVT无级变速箱和电动四驱系统,从实际驾驶来看,这类变速箱更适合城市代步,高速表现可能不如双离合变速箱好。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揽境和汉兰达谁是顾家好手-图15

此外,从智能辅助驾驶来看,揽境还比汉兰达多出了疲劳驾驶提示、DOW开门预警、自动泊车入位、陡坡缓降等功能,同时驾驶模式也更多,提升了实用性和安全性。

综合来看,揽境和汉兰达驾控各有侧重,互有优劣,孰好孰坏就看用户个人的取舍了。如果是喜欢野外露营的朋友,揽境或许更适合你。

结语:

一个是细分市场的常青树,一个是不畏挑战的实力选手,不得不说,揽境和汉兰达的对比可谓是神仙打架。

但比拼总有胜负,总体而言,相比汉兰达,揽境有着更大、更舒适的空间以及更精致豪华的内饰,驾控上虽然各有侧重,但揽境在动力表现不弱的前提下,智能辅助表现更优越,适用的驾驶场景也更丰富,综合得分更高。从家用车属性上来看,在两者中是更好的顾家好手,加之揽境现在终端有着不错的购车优惠,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购车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