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太难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就这五家赚钱|汽势观察

2023年05月30日 10:52: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汽车行业正从多年前的暴利向微利时代转变。

2016年汽车行业利润率为8.3%,今年1-4月份汽车行业利润率仅为3.9%,7年时间下滑超1倍,大部分企业已处于盈亏平衡线以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能够实现盈利的车企已属优等生,中国汽车品牌跨过盈亏平衡线的更是凤毛麟角。

中国车企自主板块中,继长城吉利两家上市公司明确盈利后,去年开始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和比亚迪汽车也都挺直了腰板,明确2022年实现盈利。

此外,在国有汽车集团中,广汽传祺2022年也跨过盈亏平衡线;奇瑞在今年初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尽管只公布营收没披露盈利数据,但从销量和营收规模来看,去年大概率实现了盈利。

具体来看,长城汽车2022年销售106万辆汽车,实现营收137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亿元。但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2.17亿元,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2.04亿元。这也是长城汽车上市后第二次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单季,上一次出现亏损还是在2020年的一季度,当时其扣非净利润为亏损7.49亿元。

最近长城汽车瞄准的比亚迪,从去年开始风生水起。2022年销售186万辆汽车,实现营收4240.61亿元,归母净利润166.2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56.38亿元。和长城汽车今年一季度经营陷入滑铁卢不同,比亚迪一季度扣非净利润35.65亿元,实现超5倍的同比增长。

吉利汽车2022年的财务数据足够亮眼,总计销售143万辆汽车,全年营业收入1480亿元,归母净利润52.6亿元,总现金水平上升20.4%至人民币337亿元。吉利汽车上市公司也创造了18年连续盈利的纪录。

目前,国有汽车集团自主板块,已经明确盈利的仅有长安汽车。2022年实现营收1212.5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98亿元,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59亿元。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以79.9%的销量占比摘得84.9%的利润份额,是国有汽车集团自主乘用车板块唯一盈利担当。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实现14.8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虽然有所下滑,但整体处于良性发展阶段。

国有汽车集团首张“大自主”盈利时间表今年初广汽集团诞生,广汽集团希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大自主板块全面盈利。2019年以来持续亏损的传祺,2022年已盈利,但受埃安等板块影响,广汽大自主依旧亏损。

广汽集团2023年一季度业绩已经出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14.34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29.54亿元,可以粗略估算广汽集团大自主一季度亏损约15.2亿元。

并非上市公司的奇瑞控股集团,在今年初的“奇瑞家宴”上透露,2022年销售123万辆汽车,实现2000亿元营收,但没有披露盈利情况。

奇瑞控股集团整车业务除捷途汽车均集中在奇瑞股份,家宴中所说的2000亿元营收也大部分来自奇瑞股份的贡献。

奇瑞控股集团第一大股东芜湖建投,在2021年发布的《债券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奇瑞汽车股份公司销售44.9万辆汽车,净利润737.17万元。如果奇瑞股份在2020年的产销规模就已经实现盈利,那么显然2022年奇瑞控股已经实现大幅盈利。

在新能源转型持续投入的岔路口,资本早已厌倦了持续烧钱。在市场需求瓶颈没有突破前,市场集中度却变得越来越高,那些盈利能力低下的汽车品牌已经没有退路,中国汽车品牌中已经和即将实现盈利企业,大概率将存活于新能源汽车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