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对比!30多万预算,奥迪Q5L、理想L7选谁会更适合家用?

2023年05月30日 14:57: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最近有一个朋友问我,说手里有30多万的预算,是买一台传统豪华品牌的奥迪Q5L好?还是入手造车新势力品牌理想旗下的L7香?他自己心里面的内心活动是,30多万买台奥迪Q5L面子总不会差到哪儿去,毕竟一线豪华品牌。但是却又担心日常的用车成本会比较高,有点心疼油钱,毕竟现在油价那么贵。

而考虑理想L7则是因为它尺寸大、并且是增程式混合动力SUV,加上这车各种配置都给配齐了、顶配还有后排液晶屏,名副其实的奶爸车定位。那既然这两款车让我的朋友这么买车犯难,今天我就拿它们来对比一番,大家也不妨想想,在30多万的买车预算区间里,谁会更适合家用?

首先在价格方面,奥迪Q5L的指导价是39.68-48.88万元,而理想L7的指导价则为31.98-37.98万元。不过,奥迪Q5L目前拥有8万左右的终端优惠,所以优惠后它的价格其实也是和理想L7差不多的,故此两款车也就存在价位重叠和对比的关系。

外观方面, 两款车的风格是十分明显的。奥迪Q5L一看就是传统燃油豪华车的风格,亮黑色的六边形格栅配上侧面笔直的车身腰线,营造出了一种较为典雅的时尚运动气息。

而理想L7则完全是走的相反的设计路线,全封闭式前脸+贯穿式灯带,一眼就能认出这是台新能源SUV,车身线条更加地柔和简洁,搭配隐藏式门把手,无形中就营造出了科幻且居家的感觉。总之,两款车的外观都各有特色,个人觉得喜欢哪台就买哪台即可。

尺寸上,奥迪Q5L虽然有所加长,属于典型的长轴距版本车型。但是在相比理想L7之时,却也是完全地处于一种下风,这想必也是不少人会愿意去购买理想L7的一大原因,毕竟看着就很显大。

具体来看,奥迪Q5L的长宽高分别为4770/1893/1667mm,轴距则为2907mm,反观理想L7,却拥有5050mm的车长、1995mm的车宽、1750mm的车高和3005mm的轴距,所以这么一对比来看,谁在尺寸方面的优势更大,想必也就不用我再来多说了吧。

内饰部分我们还是先来看奥迪Q5L。虽然现在Q5L的内饰不是奥迪最新的一套设计,论科技感相比主流产品也是会稍微有点差距。不过作为奥迪出品的拳头产品,内饰的豪华感一点可是不输主流产品。

像它内饰按键的质感以及包覆材料的手感都很棒,各种配色的搭配不会觉得太沉闷,各个功能区域的划分也挺清晰,这就是传统豪华品牌造车所具备的那一种底蕴。

至于理想L7的内饰,其实直白来说可以说是没有什么设计,整个中控台的视觉重心就在两块巨大的连屏上,空调出风口、喇叭、杯架,都是直接在平坦的平面上挖出个洞。虽然不像奥迪Q5L那样有丰富的排列组合,不过理想平坦的内饰都有大面积的皮革材料覆盖,因此坐进车里的触感也并不显得廉价。

另外,理想L7的车机功能很丰富,屏幕里集成了很多的App,这点我觉得也是奥迪Q5L所无法比拟的。毕竟现在的人对于汽车功能的需求远远大于实际的驾驶需求,所以理想L7才能够被称之为“奶爸车”,因为它很好地满足了全家人的出行需求。

奥迪Q5L的车机系统其实也还算好用,并且支持手机映射,不过它和理想L7相比显然已经存在代差了。此外,理想的娱乐系统更多地照顾了副驾驶和后排乘客,顶配的Max车型后排更是有大屏幕,因此,在“沙发”、“彩电”这方面理想还真的是没怕过谁,这里也不得不承认理想确实开创了家用SUV里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空间方面,由于不是一个级别的选手,所以结果并没有任何悬念。中大型SUV理想L7在乘坐空间上全面碾压了车长只有4770mm的中型SUV奥迪Q5L,由此可见,原来在绝对的尺寸压制面前,一切都可以变得那么的不值一提。

动力方面,奥迪Q5L全系都是提供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两种调校,最大功率分别为190马力和245马力,最大扭矩为320牛·米和370牛·米,传动则是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底盘则为前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

再来看理想L7,其所采用的增程式动力,并且新车可以上新能源车绿牌,这点也是理想L7之所以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格外受欢迎的一大原因。数据方面,理想L7采用了前后双电机,综合功率为449马力,综合扭矩则为620牛·米,匹配电动车单速变速箱,底盘则为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并配备有悬架软硬调节和空气悬架(Pro、Max版专属)。

辅助驾驶方面,指导价将近40万起步的奥迪Q5L并没有ACC和车道保持,这点也实在是太过于寒酸。反观理想L7,这方面的功能却是一个都没有落下,实际使用起来,理想的这套AD Max辅助驾驶系统也挺好用,因此在这方面的表现也可以说是再次碾压奥迪Q5L。

最后来说用车成本,理想L7是一台增程式SUV,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可以在CLTC标准下行驶210km,并且支持快充,30-80%电量仅需0.5小时,充满电基本可以满足一周的上下班通勤需求。按照一度电平均一块多来计算,基本上理想L7所搭载的40.9kWh电池组充满也仅需40多块钱即可,可谓是相当的省钱。

至于奥迪Q5L,车主反映这款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大约在9L左右,如果按照同样每周行驶200公里来计算,95号汽油7.93元/升来计算,那么一周的燃油成本就是将近143元。这么算下来的话,养一台奥迪Q5L是比养一台理想L7要花费更多金钱的。

更何况,理想L7还能免购置税,这里又省下了一大笔钱,再加上其可油可电的结构特性,城区里开用电,跑高速就烧油,所以相对来说它的适用面会更广一些,也更适合当下我国的发展规划。

写在最后:如果我这位朋友不那么在乎豪华品牌所带来的那种身份面子加成,那么从务实的角度而言,我还是会更愿意推荐他去入手理想L7一些。一方面,理想L7的各方面表现确实都很强,作为家用SUV它也特别的合格、好用,因此很难不让人喜欢。

另一方面,理想L7的价格相对适中,加上它日常用车成本也很低,所以买回家之后所需要的后期开支也会更少一些。总之,30多万预算买台理想L7,我觉得还是挺香的,也就难怪理想L7能够在4月份卖出去10486台新车,看来它是大家共同的选择。最后,手握30多万预算,你会买奥迪Q5L还是理想L7呢?评论区里留言说说吧,咱们一起来交流探讨下。(文/优视汽车 大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