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世界最快的SUV,开起来就真的很爽吗?

2023年05月30日 22:10:05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Cayenne 车系自从 2002 年初代车型诞生后,成为 Porsche 品牌创厂首款 SUV 运动SUV,更是品牌在市场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但因应对手 BMW 有着 X6、Mercedes-Benz 有着 GLE Coupé 等 Coupé-Like 斜背轿跑SUV作品,Porsche 是于 2017 年推出第 3 代 Cayenne 车系之后,才在 2019 年 3 月首度在家族中追加轿跑SUV设定的 Cayenne Coupé,并且提供包含 Turbo,还有 GTS Coupé、以及插电式油电混合的 S E-Hybrid Coupé等多元动力。

但 Porsche 原厂并不满足于 Turbo 版的 550 匹马力输出,而是在 2021 年的 6 月,于 Cayenne Coupé车系的产品序列中,推出高性能的 Cayenne Coupé Turbo GT,其将最大马力一举提升至 640 匹,不仅比同平台与同样 EA825 4.0 升 V8 动力组合的 Audi RS Q8 马力 600 匹更高,更在德国纽柏林北赛道创下 7 分 38 秒 925 的单圈成绩,挤下 RS Q8 的 7 分 42 秒 253,成为纽柏林最速 SUV!

硬派的德式肌肉线条,Cayenne Turbo GT 细节更加张狂

从外观来看,Cayenne Coupé车系原先的轿跑SUV性格就相当明显,斜背的身形、硬派的德式肌肉线条,在在都让外人不容错认,而且也比起一般 Cayenne 更加具跑格。不过此次的 Cayenne Turbo GT 却明显比起一般版 Cayenne 更加「癫狂」,不仅车头有着大面积的水箱护罩覆盖前保杠,车头两侧气坝以矩形设计,极大化了整个水箱护罩面积,替其 V8 引擎带来极为强大的散热效果、以及空气力学性能,并且采用 Turbo GT 专属雾面黑色进气栅。车头组的 4 点式 LED 矩阵式头灯,亦让其更为有强悍「蛙眼」的点缀效果。

车身尺码部分,Cayenne Turbo GT 为长宽高 4,942 x 1,995 x 1,636mm、轴距维持 2,895mm,相比与 Turbo 车型,Cayenne Turbo GT 更在车长多出 3mm、车宽多出 6mm,车高则是大幅降低 17mm,让其整体的视觉更为低趴。车身上也大量应用诸多碳纤维材质来降低重量,包含碳纤维的后视镜盖,还有全碳纤维的车顶,以及在车身侧板处也采用碳纤维材质,甚至车尾大型化尾翼两侧的导流鳍片,同样也是以碳纤维材质制成,全车竞技化的扮相已相当强烈。

而 Cayenne Turbo GT 除了在车侧前门下缘有着「Turbo GT」的字样标明身分,足下更直接标配 22 吋 GT Design 消光钕银色铝圈,其实际上的色泽比较像金铜色,成为其视觉上的一大焦点,搭配试驾车选配的 Arctic Grey 冰极灰色车身,呈现相当突出的对比效果。而且足下搭载的是 PCCB 保时捷陶瓷复合刹车系统,PCCB 系统惯用的黄色刹车卡钳相当鲜明,并且是前 10 活塞、后 4 活塞设定,搭配前碟盘盘径 440mm、后碟盘盘径 410mm,陶瓷刹车耐高温衰竭的特性,带来强大的制动效果,配胎也直接采用 Pirelli P Zero Corsa 这组赛道级的半热熔高性能胎。

Cayenne Turbo GT 在车尾是家族中唯一写上 GT 副车名的车型,与普通还会加上 Cayenne 字样的家族有所不同,尤其车顶专属的 GT 尾翼、还有尾灯上缘的小鸭尾,都让其车尾更具层次,后保杠下方中央则是有着两个乖张的椭圆形中置双初尾管,其采用钛合金制成、并且是由 Porsche 与 Akrapovic 合作开发。加上后保杠处的纯碳纤维分流器,确实让其有着不怒而威的气势。

车内大量麂皮包覆,跑车座椅增加包覆性

走进 Cayenne Turbo GT 的内饰,虽然没有换上与 992 911、Taycan 等车相同的新世代 GT 三辐式方向盘,但其在方向盘上多出与 992 相同式样的 Sport Chrono 跑车计时套件旋钮、并有相当鲜明的红色 Sport Response 按键,甚至方向盘在 12 点钟处更有黄色饰条,麂皮包覆的止滑效果也相当出色,方向盘也配有触感绝佳的金属换档拨片。驾驶座前方为经典的 5 环设计仪表,但仅有中央转速表为传统指针,银灰色转速表底色也含竞速黄色指针、Turbo GT 字样,其于两侧为双 7 吋数位荧幕模拟出各双环的视觉,可切换出单圈计时等多种显示。中央则搭载最新世代的 12.3 吋 PCM 触控荧幕,除原厂导航外也支援无线 Apple CarPlay、无线 Android Auto。

试驾车还另外选配 HUD 抬头显示器,不过其显示信息的上下面积较小,主要是将车速、导航、ADAS 系统、转速的信息整合其中。试驾车也有选用 ACC、车道偏移辅助、分辨率清晰的 360 度环景,但 Porsche 目前国内车款皆没有提供车道置中维持功能。中控台包含控台外缘、中央鞍座处 2 侧把手,还有车门门板、车内顶篷等处,皆采用相当竞技化的 Alcantara 麂皮材质包覆,虽然止滑效果不俗,但在夏日炎热的状态下确实有点闷热,试驾车还配有黑色发丝纹铝合金内饰饰板套件。中央鞍座处则有大量的镜面触控按钮,并且配有电子气压悬挂的独立调整按键。电子线传排档杆后方则有 Turbo GT 字样作为识别。

试驾车标配座椅为双前座 8 向可调的跑车座椅,一体式的头枕上方附有 turbo GT 字样,座椅椅面为皮质交织 Alcantara 麂皮设计,但好在椅垫两侧隆起不会过高、上下车依旧仍相当便利。后座在 Cayenne Turbo GT 上也采用 Cayenne Coupé独立的双座设定,中央为置物空间,在 Turbo GT 版本上亦无法像一般车型选配为 3 座设定稍嫌可惜,后座以笔者 178 公分乘坐之下,膝部空间为 2 个拳头、头部空间为 4 指。后行李箱支援 4/2/4 分离倾倒,未倾倒前的容积为 549 公升,倾倒后的空间算是相当平整。后行李箱底板下方则有试驾车选配的 Burmester 3D 环绕音响扩大机组。

同样动力总成最为竞技化设定,硬派操驾本质展现 Porsche 精神

Cayenne Turbo GT 所搭载的代号 EA825 4.0 升 V8 双涡轮增压汽油引擎,与 Turbo Coupé动力差异处在于基础零件的更动,其中包含曲轴、连杆、活塞、正时链条传动系统、扭力震动减震调节系统都有所强化,替其带来更高的动力负载峰值,搭配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变速箱与全时四驱系统下,可提供最大马力 640 匹、最大扭矩850牛.米,与 Cayenne Turbo Coupé相比,Cayenne Turbo GT 最大马力输出增加 90 匹、最大扭矩增加 80牛.米,从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用时缩短 0.6 秒、缩短到仅需 3.3 秒即可完成,极速亦增加 14 公里、来到时速 300 公里的水平。

行车模式部分,Cayenne Turbo GT 有 Offroad、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 共 5 种可切换;底盘悬挂则有 Normal/Sport/Sport Plus 共 3 段可调整。而可升降式的气压悬挂,也让 Cayenne Turbo GT 提供地形、高、中、低共 4 种高度可调。

把 Cayenne Turbo GT 开起来后,可发现到其动力输出相当强劲,甚至动力若踩下油门,一路延伸至 5,000~6,000 转的高转都没有太过明显的衰竭,尤其 V8 这样 8 缸引擎的浑厚高亢声浪,在当今大马力电动化车款更加「泛滥」的情况下,如此传统的燃油大马力高性能SUV,不论在引擎声浪带来的听觉、或体感的加速感受,仍旧是比起许多大马力电动车来的刺激,让人回味再三,体内热血的「辛烷值」、确实会随着车速加快更加沸腾。

而若就动力上与同样动力组合的 Audi RS Q8 相较,笔者认为 Cayenne Turbo GT 的动力输出曲线来的直接,8 速手自一体的升降档调校也更积极。当然先天上两者动力就有 40 匹的差异,也让 Cayenne Turbo GT 有着「底气」更足的狂妄动力,不论是时速 0~100 公里区间的加速,甚或是时速超过 100 公里的高速再加速,Cayenne Turbo GT 都来的更加有冲劲。会有这样的差异乃是车重也有所不同,因为 Cayenne Turbo GT 的车重为 2,220 公斤、反倒比 RS Q8 的 2,449 公斤轻上 229 公斤,这些也都是 Cayenne Turbo GT 透过碳纤维套件等轻量化工程的优势。

除动力之外,笔者认为 Cayenne Turbo GT 也将整体底盘调校的相当「癫狂」,不仅其电子气压悬挂基本是 3 段都非常的「硬派」反馈外,就连方向盘的辅助力道也极少,塑造相当紧致且紧绷热血的转向手感,车头的指向性相当精准迅速,加上后轮转向在车尾动态予以辅助,即便于非赛道的一般道路上,都能感受到 Porsche 原厂团队赋予 Cayenne Turbo GT 相当具品牌竞技精神的操驾设定。

不过虽然 Cayenne Turbo GT 在诸多性能细节都层层堆栈至极致,不过就试车组多次试驾 Lamborghini Urus 的同事指出,若相较于采用同一套动力本体系统的 Urus,Cayenne Turbo GT 在驾控的轻盈和轻松程度,就未若 Urus 来的明显。从车重来看 Cayenne Turbo GT 的 2,220 公斤,约略也还是比 Urus 的 2,197 公斤略重,加上强调 Porsche 基于纽北赛道性能研发的竞技派曲向,与一般版 Urus 兼容些许日常或全地形驾驭的特性,Cayenne Turbo GT 有着更贴近德式硬派驾控调性,反倒并没有太过意外。

而 Cayenne Turbo GT 足下搭载抓地力极强的 P Zero Corsa 半热熔胎,搭配面对弯道侧倾抑制相当出色的电子气压悬挂,即便方向盘转打并不轻松,但熟悉这样特性后带来的高极限驾控实力,确实让人相当畅快、甚至想一再的推升车速,保护机制极少的 8 速手自一体、在驾驶透过拨片升降时也有极高的自主权,加上制动力极为强大的 PCCB 陶瓷刹车,Cayenne Turbo GT 可说在性能上有着绝对让人敬畏、震慑人心的强悍实力!

攀上性能SUV之巅,且看且珍惜、错过不在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就动态表现本身而言,Cayenne Turbo GT 绝对是相当癫狂、追求极致的高性能SUV,甚至还比起同样平台与动力的 RS Q8、Urus 更加「张狂」,展现 Porsche 原厂工程团队对赛道性能的理解甚深,在一个跨界轿跑SUV基础上,打造出一个相当狂妄的速度机器,说是攀上SUV性能之巅一点都不为过。

相比 911 车系过去在 GT3 等高性能车款营造的高价位形象,笔者认为这段时间要许多层峰消费者、来认可 Cayenne Coupé有着超越同集团 SSUV 超级 SUV 的实力,仍需要一点层峰市场的口碑来累积,毕竟 Lamborghini 在层峰性能SUV的品牌号召力实在太过强大、造就其诞生近 4 年来持续热销,Cayenne Turbo GT 如何在找到其于超级 SUV 级距中的定位,笔者认为有待市场与时间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