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光再蹈覆辙,没交付就降价,岚图怎就扶不起?

2023年05月30日 22:18:06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自打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挑战,各类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退出市场,如威马汽车、天际汽车等,都因为经营困难而面临着停产停工的命运。

但就是这样的环境下,岚图CEO卢放表示希望在今年1年内可以实现销量翻1-2倍,其能这么乐观也是对于自家岚图第三款车型——岚图追光的自信表现,但是追光真的能不辜负卢放的期望,销量大增吗?在笔者看来,难度确实很大。

单从其定价看起,于上海车展4月18日上市的岚图追光推出了三款车型,定价32.29-43.29万元,而就在刚刚满月的交付之际,岚图却修改了定价配置,将三款车型改为两款,定价32.29-38.59万元。

将全系车型改为40万元以内,而如此大的价格变动自然不会全都是为消费者“谋福利”,更多的还是性价比方面的缺失,在4月18推出的三款车型中,其32.29万的基础款几乎没什么亮点所在,想要体验完整功能的话,基本上只能选择中配的35.29 万和高配的43.29 万两个版本。

说实话,这样的方式对于消费者的观感来说是非常恶劣的,尤其是岚图还想与蔚来一样,走主打用户的路线,所以可能是在经过一个月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岚图追光修改了定价方案,车型改为两款,也打出了“入门即满配”的标签,虽然笔者觉得最开始的定价就应该是这样,当然,有总比没有好,一定程度上挽救了一些销量,不过一个月后改价交付难免错过了新车上市时热度最高的黄金窗口期,宣传效果大打折扣。

第二个比较影响追光销量的就是岚图所存在的品牌问题了,自岚图成立至今,共计推出了三款车,2021年首款车型岚图FREE,2022年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今年的岚图追光,鉴于刚刚发售,销量还不明确,我们就先不予讨论,先看前两款。

岚图FREE是一款中大型SUV,推出了增程与纯电两款车型,增程全面对标理想ONE,结果我们也知道了,理想ONE大获全胜;而纯电版本又因整车较高的能耗表现,使得88kWh电池包在实际续航中只能输出300km左右的里程,这样的表现显然不符合高端新能源SUV的定位。

第二款的岚图梦想家是一款MPV车型,作为新能源车企里第一个推出MPV的,梦想家在上市初期凭借水桶级的产品力表现,获得了不错的热度,却因为定位模糊导致销量不佳,再到如今极氪009、腾势D9等竞品相继的出现,如今的梦想家更是归于平庸,再难掀起市场的水花。

人们常讲,“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作为岚图第三款车的岚图追光,面临的正是如此境地,前两款车型带来的负面影响必然会体现在其身上,如何解决?还是只能提高性价比,加大宣传了,其实这也是岚图愿意临时改价的原因之一。

而最后一个原因,也与之前岚图在营销宣传上的前后矛盾有关,那就是营销架构不稳定,高层频繁变动。岚图成立短短5年时间,就对整个营销部门实现了两次“大换血”,2022年7月,营销部门CBO雷新离职,原长城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正式加盟岚图汽车,而不到一年时间,余飞宣布离职,标志着岚图构建的第二代营销管理架构灰飞烟灭。

要知道,在2022年加入岚图汽车,这个时候余飞作为高管参与岚图追光的上市策划和执行是肯定的,而他们的离职无疑给岚图汽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困扰,对于岚图追光这一车型的打击也不小,对于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来说,在关键时期保持高层团队稳定性和战略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

写在最后

总之,岚图追光作为岚图汽车的第三款产品,也是其最危险的一款,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白热化的竞争下,岚图追光要想实现销量翻倍的目标,难度确实很大,甚至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为它需要在性价比、品牌形象、营销团队、产品特色等方面都做出巨大的改进和突破,否则,岚图追光可能会成为绝唱,当然,倒闭是不可能的,作为有着东风背景的岚图,即使在私人消费市场做不出什么成绩,也能去做面向企业和政府采购的B端市场,不过这会是岚图最开始的目标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