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全新一代CR-V e:PHEV 我们这次只讲实力,不讲地位

2023年05月30日 23:09: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7年时间淬炼,成就了CR-V的传奇。作为最早进入国内的城市SUV,CR-V不仅开创了细分市场,也始终保持了在细分市场的标杆地位。如今全新一代搭载的e:PHEV强电智混技术也历经了4代沿革,拥有超过20年历史沉淀,在电动化领域拥有着极高的声誉和地位。

如果讲地位,讲背景,全新一代CR-V e:PHEV即便身处群雄逐鹿的插电混动SUV市场,仍然是最靠谱的选择之一。

但随着大量新车严重内卷,混动技术百花齐放,相比行业地位,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技术的实力,是解决实际用车痛点的能力。如果不论资排辈,全新一代CR-V e:PHEV究竟还是不是那个“上上之选”?

e:PHEV强电智混:你永远可以相信本田的动力技术

全新一代CR-V先后推出了1.5T动力和e:PHEV强电智混插电式混合动力,e:HEV强电智混混合动力也计划在6月份的大湾区车展加入。1.5T+CVT的动力组合已经在东风本田众多车型上得到验证,出色的动力性、平顺性、燃油经济性有口皆碑。e:HEV强电智混混合动力率先搭载在第十一代思域之上,完成了这款运动轿车的又一次性能蜕变。

而全新一代CR-V搭载e:PHEV强电智混,更是在插电混动成为新能源时代主流的当下,对消费者全新的动力需求进行了更加直戳痛点的回应。

一般来说,混动技术根据驱动的联结方式大致分为三类,即并联式、串联式及串并联式。其中,并联式指发动机和电机可以独立驱动,也可以合作驱动,仅需一个电机即可。其优点是混动模式下能有较好的动力表现,缺点是电驱与发电工况不可兼得,混动效率低导致高油耗,并且在电池电量低时动力衰减严重。串联式是指发动机不参与驱动只负责发电,继而给驱动电机及动力电池提供电能。其优点在于行驶质感接近电动车,市内行驶油耗较低,缺点是高速行驶仍然使用电驱导致高能耗,加速表现受电池电量的影响也比较大。

串并联式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串联,也可以并联,在双电机的配合下实现更多的驱动模式。而本田i -MMD混动系统就是这种技术路线的代表,它集合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优势,并很大程度地规避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劣势,提升了混动效率,性能更强,也更省油。

作为本田e:PHEV强电智混的最新成果,第四代i-MMD采用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高功率双电机、发动机直联式离合器、PCU动力控制单元、IPU锂离子电池组,集强劲电驱输出与智能动力控制于一身,呈现出更多电驱场景、高智能混动、强劲性能等技术特点。

拓宽电驱场景,本田e:PHEV强电智混呈现了更接近EV纯电的电动化特征。在起步、市区行驶、强加速、减速等日常大部分场景都使用电驱,实现与纯电车型同等的驾驶性能和经济性。

而通过智能动力控制系统,e:PHEV强电智混“混”得更加智能,在不同的工况下,纯电、混动、发动机直连三种驱动模式智能切换,从而达到极致的高效。并且由于线性的换挡控制,算法智能选择最优动力输出方案,提供平顺静谧的“电动感”。

基于各部件的性能提升,本田e:PHEV强电智混实现了混动性能的全面跃升。比如全新开发的2.0L阿特金森循环缸内直喷发动机,降低了发电时的转速,提升了中低转速的扭矩,针对性地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比如采用改良的高功率双电机,驱动电机最大功率达到135kW,峰值扭矩335N·m,实现远高于丰田双擎电机,同时亦不亚于纯电车型的动力表现。

当然,丰田THS和比亚迪DM-i也都属于串并联技术路线。但是丰田THS的工作逻辑更加倾向于“油混”,利用电机辅助驱动来弥补发动机在燃油低效区间的不足,在大部分工况下发动机处于工作状态。而本田i -MMD是以电为主的“电混”,大部分工况下电机驱动为主,在最费电的工况下智能切换发动机直连模式,油耗更低,动力更强。

比亚迪DM-i串并联混动技术路线本质上源自本田i-MMD,通过大电池的方案解决油耗及续航的问题。但本田i-MMD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基于路况及驾驶场景智能分配动力,将发动机和电机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以手机为例,比亚迪好比安卓系统,通过硬件“一力降十会”,i-MMD则有点像iOS,通过操作系统提供畅爽丝滑的体验。

可见,即便插混技术集体爆发,但e:PHEV强电智混仍是路线占优,技术领先,更符合电动化发展趋势,更符合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期待。而全新一代CR-V e:PHEV,仍然是更值得相信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SUV。

驾乘品质:难以被超越的标杆

当下的汽车市场严重内卷,产品只能越来越好,价格只有越来越低。在这样的共识下,人们很容易陷入汽车价值评判的误区:“堆料”越多的车越优秀,价格越低的车性价比越高。很多人因此忽略了一款汽车最重要的价值体现——驾乘品质。

在城市SUV当中,CR-V一直处于竞争链的上端。它对于驾乘品质的理解和把控,是别人无法用“堆配置”和“拉数据”超越的。

首先,无论是搭载1.5T动力、e:HEV混合动力,还是e: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新一代CR-V的动力水平和输出质感在相应的同类型动力系统中绝对属于顶尖的存在。而底盘方面呈现的机械水准和操控品质,亦领先于大部分同级车型。

而且全新一代CR-V e:PHEV采用的是全新底盘平台,前悬变长加上平行轴机构,拥有足够的空间布置大扭矩电机,电驱力更强。轴距增加的同时,电池容量增大体积和重量减小,并实现扁平化布局,使得车内使用空间进一步扩容,这一点可以从后备箱没有凸起大电池包可以看出。可见,相比上一代车型,这代车型是从内到外的焕新,设计上更加精细、巧妙。

其次,由于东风本田对全新一代CR-V进行了技术全面导入,可以说本田最精华的技术都用在CR-V上,比如ADS主动悬挂系统、Honda SENSING 360安全超感防护系统等,从而实现了行驶品质的进阶。这些都是全新一代CR-V的价值和优势所在,抛开“名气”,它仍然是“物有所值”。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CR-V车身采用了本田独有的ACE承载式车身结构,大范围使用高强度钢材,形成了高刚性、轻量化的坚硬笼式车身,保证了乘员舱的安全,同时帮助操控性的提升。并且全系搭载10气囊,相比竞品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以上,为全新一代CR-V出众的驾乘品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基于此,12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融入Honda CONNECT 3.0 智导互联的10.1英寸DA智能屏互联系统、无框HUD、流媒体后视镜、AR实景导航、座椅通风/加热、卡片钥匙、电动感应尾门等高档配置,是为全新一代CR-V的整体驾乘品质锦上添花。

通过技术的进化实现整车全方位的进化,全新一代CR-V带来的是先进的、品质和品味兼具的出行感受,依然标杆级的表现,依然难以被超越。

写在最后:

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竞争,乃至动力系统的竞争,终究是以技术作为支撑。全新一代CR-V搭载的动力系统,尤其是e:PHEV强电智混,显然是充分展现了更具优势的本田技术本色。相比其他混动技术,e:PHEV强电智混更极致地贴近电动化的发展方向,更智能、更全面,更匹配当下的用车环境和场景。

而城市SUV的竞争,终究是以整车驾乘品质作为价值导向。全新一代CR-V e:PHEV在这方面相比对手的优势,不仅在配置,更在于更好的底子,更先进的技术导入,更以人为本的变化升级。

即便不讲地位,忽略光环,不加任何滤镜,全新一代CR-V e:PHEV完全可以凭实力在插混城市SUV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主动,成为更被消费者需要的“上上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