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谢幕离去前的狂欢 试驾2022款斯巴鲁BRZ

2023年05月31日 08: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翻看购车清单,是我最喜欢的日常之一。这份清单中,规定只能有三款车,这样便多了取舍的乐趣。而这三款车中,有一款从发布开始就位列其中,任另外两款车型变幻莫测,而它一直稳稳地占据一席之地,那便是斯巴鲁BRZ

外观:不算惊艳,但跑车感十足

就外观设计而言,我更喜欢上一代斯巴鲁BRZ的样子。虽然两代车型都算不上惊艳,甚至没有夺目的性能套件,但这种与其性能和价位相匹配的协调感让人感到很舒服。开在街上,绝不会有人说开这车的人“装X”,而懂车的人会真心赞赏你品味有佳。

2022款斯巴鲁BRZ虽然颜值不算太高,但跑车气质十足。长车头短车尾加上驾驶舱后移的车身比例,将视觉重心向车尾部倾斜,形成了浑然天成的运动姿态。同时,外部细节均辅以黑色装饰,进一步强化了动感氛围。而车尾部分的“小鸭尾”式尾翼和底部扩散器在时下很多家用车上都有所配备,或许只有双边共两出的圆形排气才能让其展露出不凡的机械性能。

内饰:充满原始机械感

拉开车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手动换挡杆和硕大的手刹拉杆,再配合中控台上的机械式按键,浓浓的原始机械感,太对我胃口了。在车内的细节设计上,能找到很多跑车元素,如中心圆式液晶仪表以及仪表台上方、车顶和座椅处的翻毛皮材质。同时,2022款斯巴鲁BRZ虽然是一款跑车,但每个空调出风口都可以单独调节风量,实用性并没有舍弃,甚至比很多家用车做得还要好。

车机系统虽然比老款的单色液晶屏强一些,升级为8英寸彩色触控屏,但看上去多少有点“汽配城范”。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在车机这块,一直是日系车的弱项,何况是更保守的斯巴鲁。好在车机的扩展能力比较强,不仅提供了有线CarPlay和CarLife,甚至还有单独的WeLink有线互联,能够支持微信等功能。

此外,在车机面板右下角还能找到一个类似“N”字形的标识,可能年轻的朋友不太熟悉,这是NFC的标识,用支持NFC的安卓手机开启该功能后,将手机往标识处一贴,便可快速连接蓝牙。

舒适性配置方面自然不是2022款斯巴鲁BRZ的强项,不过其依旧提供了前排座椅两档可调加热功能、双区自动恒温空调以及自动大灯等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前排的桶型座椅不仅包裹性出色,柔软度也恰到好处,久坐也不会累。

动力:乖巧还是淘气,都随你心情

2022款斯巴鲁BRZ更换了2.4L水平对置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虽然增加的不大,但对于这种紧凑型跑车来说,提升却是明显的。宽度仅215的胎宽就表明了,它并不会像一众豪华品牌同级别跑车那样有着超高的尾速和极为稳定的过弯表现,所以当排量增加,解决了加速略显迟缓的问题后,这台车就成了完全体,动力储备和操控极限之间的平衡,拿捏的刚刚好。

实际体验,首先能感觉到2022款斯巴鲁BRZ的油门踏板调校十分线性,属于踩多少有多少那种,而不是像现在大部分车型上那种段落感的加速体验。2.4L发动机的表现值得肯定,尤其是当转速超过3500rpm以后,配合响亮的排气,整个运动感此时全部爆发。

不过变速箱的表现却让我吃了一惊,这台6速手动变速箱的手感并不算出色,甚至连吸入感都没有,挡位也不是很清晰,跟福克斯ST上的那台6速手动变速箱完全不同,后者拳拳到头的感觉,确实很爽快。不过好在离合器的重量比福克斯ST轻不少,日常驾驶不会那么累,而当熟悉这台6速手动变速箱后,其实手感也没那么糟糕。

行驶质感方面,作为一款跑车自然不会那么舒适,但当温柔驾驶的时候,它的滤震表现其实并没有比一台原厂的本田思域差很多。而最恼人的其实是噪音,不仅路噪大,发动机的动静也不小,可这是一台跑车啊,当你接受这些设定之后,又会发现还有一些“腰肌劳损”般的异响,比如高速挡位低转速行驶时会有共振,刹车存在异响,中控台也偶尔会出来“吱扭吱扭”的响两声,可见这台接近20000公里的试驾车,之前没少接受各个媒体老师的“蹂躏”。

操控性上,2022款斯巴鲁BRZ的转向力度偏沉,并且带有充盈的阻尼感,很有质感。同时配合灵敏的车头指向以及短车尾带来的超高跟随性,车身姿态可以控制得灵活自如。

车身侧向支撑到位,即便是快速入弯,车内也不会出现侧倾,能够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而在弯中开大油门,能感觉到车尾立刻就有反应,此时及时收油,车身便会回复常态,在提供驾驶乐趣的同时还确保安全性。

而当驾驶模式切换至TRACK赛道模式,液晶仪表的主题则会变为阶梯状,此时时速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用更大的面积显示转速。在弯中瞬间油门过半,车尾便会大幅推出去,之后继续全油门,车辆很容易就可以“漂”起来,而及时收油,车身也可以快速找回平衡。优秀的易控性,是成就斯巴鲁BRZ的关键之一,如果想用奔驰SLC或者宝马M2做出类似的动作,不仅难度更大,而且危险性也更高,很容易失控。

而用常规的驾驶方式体验这台BRZ的操控性,那么如果入弯的车速过快,它更容易出现推头现象,而非转向过度。当然这种推头的幅度会比前驱车要轻不少,毕竟它低重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轻量化的车身能够有效抑制推头的幅度。

空间:后排还是尽量不要坐人了

由于小巧的车身尺寸以及双门的布局结构,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对2022款斯巴鲁BRZ的乘坐空间感兴趣。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和腿部刚刚好,余量不大。而坐进后排并将前排座椅恢复合适位置之后,乘坐体验就很“憋屈”了,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

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布局也是恰到好处。杯架位于中央扶手箱内,前排未配备储物空间。毕竟是一款跑车么,一切都向驾驶做妥协,倒也没什么可指摘的。

后备厢内部规整,虽然不大,常规状态下仅有237L,但空间利用率较高。同时后排座椅还支持整体放倒,进一步拓展了储物能力。

安全:提供的配置很奇特

安全配置方面,被动安全功能配置齐全,但主动安全这边却只提供了并线辅助。按照常理来说,如果仅配备一项主动安全系统,那大概率应该是主动刹车。再者说,购买斯巴鲁BRZ的车主,并线还是件难事吗?

总结:有消息称,斯巴鲁BRZ在今年3月停产,持续销售到6月,便会暂离中国市场。这对于我本人来说并不震惊,因为本来我生活的城市也因为国六B排放标准问题,无法为现售的斯巴鲁BRZ上牌。不过,真正停产的消息到来时,还是会有些遗憾,但好在这次与它谢幕前的短暂接触,成就了我的狂欢。如果没有限购,如果没有排放法规,如果它的售价能跟日本本土一样税前只要14万元人民币,在那个充满如果的世界里,我定会让它与我相伴。回到现实,在未来新能源车占据主流的世界,我想,我会怀念这个吵吵闹闹,却自命不凡的“酷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