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价贵过燃油车,用车成本超过纯电车,插电混动车为何能崛起?

2023年05月31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乘联会发布了一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插混车型的销量达到了42.2万辆,同比增长82.6%,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纯电车型,也是唯一维持高增长的车型类目。

车企也纷纷跟进了这一市场变化,长城的哈弗枭龙、吉利的银河L7、长安的深蓝S7,都是针对插电混动市场推出的重磅车型。前些年经常被消费者诟病“鸡肋”的插混车,随着电混时代的到来,似乎一夜之间成为了香饽饽。

燃油车、插混车、纯电车三者各自有什么优势?谁的用车成本最低,市场潜力最大?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燃油车顾头,纯电车顾尾

对于燃油车来说,今年以来的主题似乎变成了一个,那就是“大逃杀”。趁着影响力还在,各大车企打起了轰轰烈烈的价格战,让消费者大呼过瘾。

像12万的C6,17万的UR-V这些就不提了,特殊时期的特殊价格,确实无法复制。但即使不算这些,今年的燃油车价格也来到了真正的冰点。如果只考虑代步车这一级别的话,国内的车型价格可能是全球最低。

以雷凌为例,以往13万落地燃油版、15万落地混动版几乎已经是共识。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车11万左右就能落地。对于这样一款加92#汽油,油耗6.6L/100km左右的车型来说,省下的两万元几乎可以开三年(每年2万公里计算)。尤其考虑到雷凌是1万公里一保,6万公里保养费用也就3000元左右,用车费用几乎已经拉到了极致。

更可怕的是,雷凌已经算是一线品牌的一线产品了,部分二三线的车型还时不时会给出更加惊艳的价格。虽然电动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但燃油车确实依旧能打。

如果说燃油车主打的是实惠+全面的话,纯电车的优势则是好开、好玩、还省钱。

省钱就不用说了,电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用电。如果有家用充电桩的话,每度电的费用基本只在5毛左右。而当前主流的纯电车,百公里的耗电量基本在15度左右,也就是百公里7块多。而像宏光MINIEV、长安Lumin这样的微型车,百公里的电费消耗基本能做到6元以下,绝对是极致省。

除此之外,电车的保养费用也远比燃油车低,毕竟三大件去了两大件嘛,最夸张的能做到小保养100元以下。这样算的话,如果开得足够多,纯电车的总费用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事实上各大城市的出租车、网约车几乎都已经全部电动化。

纯电车的性能也强于燃油车,基本上就是普通车7秒,性能车4秒的水平。也就是说一款普普通通的家庭纯电车,对燃油车来说都算是钢炮级别了。纯电车的空间优化也更好,如果是基于纯电架构打造的车型,空间往往比同尺寸的燃油车大得多。以Aion Y为例,车长只有4米5,空间却能媲美中型SUV。

燃油车胜在成熟稳定,纯电车胜在架构先进,似乎抢光了市场。

(2)既要又要,插混车的崛起之道

严格来说,插混车算是介乎于燃油车与纯电车之间的品种。价格比燃油车高,同时使用费用比纯电车高,内部还有两套系统并行,怎么看都不该是主流才对。

但现实出乎我们的意料,最近几年插混车一直处于销量狂飙的状态,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既要又要”。

首先还是能耗,虽然相比纯电车还是使用费用高一些,但插混车可比燃油车省油得多。以秦PLUS DM-i为例,作为一款A+级轿车它的亏电油耗仅为3.8L/100km,相比同级的燃油车省出了50%以上。尤其是随着电混时代的到来,新一代的插混车型不充电也省油,不充电也能“混”,大受消费者的欢迎。

同时插混车的性能也比燃油车强,秦PLUS DM-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这也相当于是思域水准的动力了,对比同级燃油车也是爆杀。而像哈弗枭龙MAX这样的电四驱车型,加速更是能做到百公里6.5秒,完全碾压同级别的燃油车。

相比于纯电车,插混车的优势则是“随叫随走”。想要充电时可以充电,不方便补能时也有发动机“托底”。这意味着家里有一辆车就可以满足全部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省了一大笔钱。插混车还没有纯电车冬季续航“打折”的苦恼,也不会像纯电车一样高速“舍不得”加速,天冷“舍不得”开空调,因为它有发动机这个热源在,拥有源源不绝的“免费”暖气。

而在智能配置方面,插混车也是完全看齐纯电车的。以深蓝SL03増程版为例,作为一款中型车,它的入门价格已经做到了15万以内,但配置了高通8155芯片和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玩性相当出众。

总体而言,虽然插混车在技术上似乎并没有那么极致,但凭借全能的表现,成为了汽车市场上最大的亮点。

(3)齐头并进,因车制宜

现阶段,燃油车、纯电车、插混车到底应该如何选呢?在功夫汽车看来,应该是因人而异,因车制宜。

首先考虑的还是家里的充电条件,如果有家充的话,纯电车型绝对是第一选择。以现在的基础设置,其实一年那么几次的远途出行完全hold住。相比于插混车,燃油车空间利用率更高,操控性更好,同时充电次数也大幅减少。实际上身边很多有家充又买了插混车的用户,基本上也只用纯电续航,原因就是用电太便宜、太上头了。

当然如果没有充电条件的话,那就尽量不要考虑纯电车了。不要相信家附近没多远就有充电站,一来并不能保持随时有桩,这意味着里程焦虑一定会存在,二来商用充电桩的价格也高过家充,三来每次先要把车送过去充电,然后到点了再去取车,无端增加很多的负担。

而对于插混车和燃油车来说,则会是一种取舍。如果只是算总的使用费用,其实现阶段价格冰点,成熟度高的燃油车更有优势。但插混车会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以及更出色的智能化体验,同时随着用车时间的增加,总体费用差距也会缩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已经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考虑混动,这也是各大车企角逐的重点。从这个角度而言,车企重视度高,也会诞生更多更好的产品。

(4)功夫拍案

现阶段的大势,6万以内基本只能选电车,宏光MINI EV、奇瑞冰淇淋这些车在乱战;10万以内,就是飞度大战海豚,目前来看海豚逐渐占据上风,如今又增加了海鸥帮忙;10-15万的选择就多了,既有H6这样的老将,又有Aion Y这样的新贵;至于15-20万,看好宋PLUS、枭龙MAX、银河L7成长为三大新巨头。

而到了20万以上,则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雅阁、凯美瑞这些经典车型依然坚挺,汉、Model 3这些也强势崛起,极氪001、理想L7这些疯狂抢夺BBA的市场,腾势D9开始挑战GL8的地位。

往前推五年,谁能想到如今的盛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