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是骄傲的动力系统却惊传停产,马自达是否进退两难?

2023年05月31日 22:20:04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第 4 代马自达昂克赛拉最早于 2018 年洛杉矶车展登场,同步推出全球首款量产压燃引擎 Skyactiv X 技术,不过近期日媒 bestcarweb 透露,日本经销商消息指出,传闻 Skyactiv X 引擎恐怕近期会停产?

其实这消息已流传一阵,但也并非空穴来风,自 Skyactiv X 技术推出以来,在马自达旗下产品阵容中仅昂克赛拉与 CX-30 车系采用,看到原厂转向瞄准豪华市场新世代产品 CX-60、CX-90 中也并未让 Skyactiv X 技术入列。

Skyactiv X 引擎油耗表现受瞩目,至今仅昂克赛拉与 CX-30 采用

Skyactiv X 引擎导入 SPCCI 技术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是将汽油引擎导入柴油引擎的压燃点火原理,结合 SI 传统火花塞点火和 HCCI 压燃汽油引擎两者优势,原厂强调是目标让 e-Skyactiv X 引擎有着更饱满动力输出、同时兼顾类似柴油引擎的油耗效能。在 Skyactiv-X 技术推出之际,随即受到广大瞩目,多年前马自达社长接受日媒专访时,也透露预计将 Skyactiv X 技术广泛使用在旗下的 SUV 车款,不过,至今仅有昂克赛拉与 CX-30 车系采用来看,原厂的确有些策略方向转变。

Skyactiv X 开发成本高,日媒: Skyactiv X 车款销量表现不如预期

Skyactiv X 技术开发成本惊人,其售价同样相对较高,CX-30 采用 e-Skyactiv G 2.0 前驱 6AT 自动版售价为日币 267.85 万,反观搭载 Skyactiv-X 入门 6AT 车型售价再多出了日币 27.5 万,而日媒 bestcarweb 指出,尽管原厂并未公布 Skyactiv X 车款销量表现,但消息来源指出其占销量比例约 10%,而日规 CX-30 与昂克赛拉销量每年平均为 3 万辆,而可估计 Skyactiv-X 动力车款每年仅卖出约 3 千辆、每月则卖不到 300 辆,因此可想其收益难以与其开发成本相比。

日媒推测:Skyactiv-X 增进性能,瞄准性能车款市场

在油耗方面 Skyactiv-X 虽仍占有优势,平均油耗最佳可达 17.3km/L,但现今加入 24V 轻油电系统的 e-Skyactiv G 动力来说,日规 CX-30 e-Skyactiv G 2.0 前驱 6MT 平均油耗最佳可达 17.3km/L;CX-30 e-Skyactiv G 2.0 四驱 6MT 平均油耗最佳可达 16.6km/L,而 Skyactiv-X 车型售价也相较贵许多,另外,其在性能表现与 Skyactiv-G 表现差异不大。

不过日媒 bestcarweb 推测,Skyactiv X 引擎仍具有性能改进的空间,在现今 CAFE 法规之下,Skyactiv X 技术具有达到饱满动力输出、并兼具维持油耗效能表现的特性,应有潜力瞄准性能车款发展,让其更有产品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