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ES6背后的“新高端主义”

2023年05月31日 22:49:0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智能电动化浪潮席卷汽车市场,近些年涌现出不少立足于新能源领域的造车势力品牌。

区别于传统的汽车厂商,这些新兴品牌在产品理念、服务模式、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玩法”明显不同,有着非常明显的互联网思维和用户基因。

在新的市场背景下,用户对高端汽车品牌的定位和传统燃油车时代有了明显的不同。蔚来瞄准了这个变化,将打造一个智能电动车时代的高端品牌作为己任。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定价在30万以上的高端品牌代表,蔚来的目标一向对准 BBA。2022年,蔚来在成交价超过40万以上的高端纯电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了70%,如今,代表着蔚来最强核心技术与研发实力的全新ES6也如期而至。

日前,全新换代的蔚来智能电动全能SUV——ES6正式上市,新车指导价为36.8万起,选择 BaaS 电池租用方案售价29.8万起。以全新的设计语言、全新的科技成果,为用户带来新的选择。

高端中型纯电SUV这一细分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不容小觑,蔚来在全新ES6上展现出的突出设计、完善的研发、智能化优势,让这台车俨然一台科技属性极强的“六边形战士”。

1

智能电动时代,高端到底意味着什么?

自诞生以来就立志成为高端豪华电动品牌的蔚来,这些年通过坚持全面自研、充换电体系建设、全体系出海,建立了一套涵盖产品、服务、数字化触点和生活方式在内的竞争体系,使得蔚来电动车面对同样价格的BBA选手时,比他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智能化程度更高,换电与服务更独家,用户参与感与拥有感更强。这是蔚来的总体策略,也让现在的蔚来拥有了全新的高端面貌来和BBA对标。

一个月前的上海车展,李斌再度强调他所立志打造的中国品牌的“高端感”:要一个高级的精神,包括开创性的想法、完整的思考、独特甚至被模仿的创新;有一个超越期待的全程体验,包括产品、服务和社区。

在技术层面,“新技术”“新概念”逐步为中国品牌所掌握,中国品牌借势而起,打破原有的技术壁垒,有了足够与跨国车企相抗衡的力量。在智能纯电赛道中,蔚来是第一个进行产品代际垂直切换的品牌,之所以“敢为人先”,来源于深厚的研发投入,以及由此产生的技术自信。

仅2022年,蔚来的研发投入就高达108亿人民币,研发投入比高达22%,目前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获得6700多项专利,涵盖智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在包括芯片、材料和电芯等基础能力方面也都有所储备。

在蔚来看来,自研不仅能摆脱对供应商的依赖和束缚,还能进一步提高整车的各部分功能的拓展能力。同时坚持底盘自研可以支持跨域融合的智能座舱和高级别自动驾驶场景,还可以通过 FOTA 进行升级迭代,可以为用户带来不断更新的产品体验。也正因如此,即便是座椅,蔚来全新ES6也选择了自研。

而在服务层面,蔚来也是起到了新高端的表率作用。以“补能”这一影响电动汽车用户使用体验的关键性问题,蔚来研发伊始就定下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充换电服务体系。为更多用户创造“加电比加油方便”的体验。这种坚守长期主义的服务理念,都是真正意义上在为车主谋得真正的福利,这与用户期待的“高端品牌”不谋而合。

截止5月24日,蔚来已在中国建成换电站1435座、充电桩15520根,接⼊第三⽅充电桩超111万根。蔚来还将大幅加快换电站的布局速度,预计2023年新增1000座,其中90%为最新的三代站,并计划2025年前完成国内4000座和国外1000座的电站建设。

2

BBA车主的下一台车

不遗余力的技术研发投入,让蔚来的产品与服务都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新高端品牌的期待,转而投向的蔚来阵营。据调查,蔚来的增换购用户中有48%来自BBA,而且,部分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用户来自BBA增换购的比例高达56%。而随着全新ES6的上市,以及今年全部8款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面市,蔚来或将成为BBA车主下一台车的首选品牌。

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在当下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智能化方面。随着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推出,蔚来全系车型的智能化水平再上台阶。以刚刚上市的全新ES6为例。全新ES6标配Aquila蔚来超感系统,拥有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3个高性能传感器;标配ADAM蔚来超算平台,搭载四颗NVIDIA Drive Orin X芯片,总算力高达1016 TOPS。

作为蔚来第二代平台的代表作,全新ES6搭载Banyan2.0.0系统,这也是该系统的首发车型。这套蔚来自研的智能化系统,已经历超20个版本的迭代,这次带来了超200项新增体验和超400项功能优化。

通过软件+硬件的双重提升,全新ES6搭载的新版Banyan2.0.0系统,实现了智能座舱算力与智能驾驶算力的打通,打造了业内首个8155 + Orin X + X的可扩展架构,算力应用更体系化,轻松流畅的实现用户端多任务处理,使用体验完全不输智能手机。

另外,全新ES6可选装N-Box增强娱乐主机。它支持多人AR大屏观影,多种方式输入输出,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均可即插即用,用户可在专属音乐厅、电影院、游戏室之间随意切换。

智能化之外,高性能往往是高端的一个代名词,而全新ES6也是传承了高性能的基因,其全系标配双电机四驱,搭载前150kW感应电机+210kW高效SiC永磁同步电机,总功率达到360kW,综合扭矩达到700N·m,整车零百加速时间仅需4.5秒。新车还标配自研高性能四活塞定卡钳,百公里制动距离仅34.5米,跑得快也刹得住,以它的尺寸和重量,这个成绩相当夸张,当然这也展现了蔚来在性能驾控方面的调校实力。

而在安全性上,全新ES6还全系标配23项安全与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将各车道的状况显示到仪表盘上,准确识别大车、小车、摩托车等,再配合变道辅助系统,为安全驾驶规避视觉盲区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正因如此,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才在此前的上海车展上,自信地说道:“无论马力还是算力,全新ES6都是高端中型SUV的天花板。”

3

趋势的映射

成立仅仅8年多时间,蔚来何以在高端市场实现领跑?业内人士表示,售价30万元以上的汽车市场格局与现在的整体汽车市场有相似之处,虽然合资品牌在燃油车市场仍有不错的表现,但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几乎是无力与中国品牌一较高下。高端化成功的背后是中国自主品牌迅速发展、市场格局变更的缩影。

对于一个品牌而言,最能和用户形成情感共鸣的,就是人与人的连接。所以蔚来开创先河,为用户构建了一个以车为起点,分享欢乐、共同成长的社区。蔚来希望在提供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的基础上,带给用户更多“不止于车”的体验。而蔚来“用户企业”的理念和做法,也成为很多后续入局的新势力品牌模仿的样板。

秉承长期主义,保持战略定力,构建体系竞争力,这是蔚来谋求更长远发展的“法宝”。在全新ES6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蔚来对创新的坚持,以及对“掌握核心科技”、“用户企业”等初心的坚守。

可以预见,一旦全新ES6打开热销模式,蔚来在3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中的引领地位将更加稳固,同时也会加速蔚来对于BBA车型的替代。

而这种替代的背后,并非简单的数字和格局的变化,而是一种趋势的映射。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以蔚来为代表的这一代中国新兴车企,正在让全球汽车工业的创新中心,从欧洲转到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