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耍猴成分极高,3个问答读透法拉第未来FF 91,这次真支棱起来了?

2023年06月01日 12:51: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不久前,法拉第未来官方发布了FF 91上市倒计时的消息。

而就在5月31日,法拉第未来召开FF 91&Faraday Future2.0发布会,贾跃亭在会上宣布,法拉第未来的首辆量产车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的售价为30.9万美元,约人民币219.5万元。

关于这辆车,贾老板的定位是智能电车时代下的“法拉利+迈巴赫”。

无论是对于FF 91,还是对于法拉第未来,亦或是对于贾跃亭来说,这都算是久旱逢甘霖。

从2014年法拉第未来成立,到2017年FF 91首次发布,接近十年的时间内,好消息都在PPT上,实际上一言难尽,贾跃亭也因为债务原因人人喊打。

这次FF 91能涅槃重生吗?贾老板是不是能实现梦想了?

FF 91真的要交付了吗?

新势力造车并不新鲜,很多企业倒在了融资的路上,好一点的做出了样车但没有撑到量产,有的量产交付不过没有活下来。

法拉第未来最为魔幻。

2017年就官宣将会在2018年交付,结果2018年因为恒大的投资没有到位而跳票。

随后,在2019年,法拉第未来卖掉了洛杉矶总部,并且宣布2019年全力推进交付。

结果,新上任的CEO毕福康在10月份表示交付会推迟到2020年9月,第2次跳票。

然而,到了2020年7月,法拉第官方又表示因为融资问题交付无法完成,并在10月份表示2021年交付,第3次跳票。

2021年7月,法拉第未来成功上市,不过还是未能如期交付,并且表示将会在2022年夏天交付,,4次跳票。

到了2022年,交付又是多次推迟。

最终确定的时间是2023年4月交付,然而就在上个月,贾跃亭又将上市时间推迟到了5月底。

按照法拉第官方的说法,5月底开始的交付将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行业专家未来主义者产品官(FPO)共创交付”,将于 5 月底开始。

在第一阶段,第一批行业专家 FPO 将全额支付 FF 91 车辆的费用,以便预订车辆并接受车辆使用培训。行业专家 FPO 将在第二阶段开始拥有其预订的 FF 91。

第二阶段是“FPO 共创交付”,所有 FPO 将全额支付购车款并将拥有 FF 91。

第三阶段是“全面共创交付”,FF 将向所有全额支付 FF 91 购车款的塔尖用户交付 FF 91 汽车。

看上去已经板上钉钉,不过,法拉第未来在公告中强调,三阶段交付计划取决于及时收到足够的资金和零件并完成所需的碰撞测试。

所以,即使第一阶段完成了,后面的事情还不好说。

FF 91上市的过程就像拼多多的砍一刀助力,每次和目标都很接近,但很多次砍下来总是无法真正达成,给许多人的感觉都是:耍猴儿成分极高。

现在的FF 91还能打吗?

抛开贾跃亭眼花缭乱的操作,单纯的看产品力的话,FF 91其实是可圈可点的。

FF 91搭载142kWh容量电池,三台电机最大马力1050匹,峰值扭矩超180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2.27秒,CLTC续航里程800km以上。

FF Pilot辅助驾驶系统也很主流,多达25个雷达、摄像头和超声波传感器,可以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

并且,最新版本已经配备了激光雷达。

此外,FF 91车内有多达11块屏幕,除了常见的组合仪表、中控屏、后排娱乐屏之外,FF 91的车门控制和后视镜都是屏幕操作。

贾跃亭宣称:FF 91有法拉利的性能和迈巴赫的豪华,这个说法有一些自吹自擂,但你觉得它就一定是离谱的结论吗?也未必!

要知道,这可是2017年就发布的车型,如果真的在2018年如期上市,可以想象会有多么炸裂。

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地假设,如果FF 91马上就能如期在国内交付上市,那么,这款车在中国市场有没有竞争力?

从造型风格上看,FF 91很有未来感,不属于传统的SUV或者MPV范畴,加上超跑的性能,在国内一众高端新能源中并不落伍,甚至还有不少亮点。

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时机,2018和2023年的市场已经完全不同。

在中国市场,蔚来、理想、极氪、路特斯、智己等已经有比较成熟的高端产品线,BBA等豪华品牌也已经回过神儿来。

中国消费者经历了新能源的多轮轰炸,耐受度很高,对于新能源的产品力和价格有了初步的判断标准,此外,请别忘了,FF 91还有个异父异母的兄弟高合HiPhi X。

FF 91美国售价30.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多万,放在现在的中国市场来看的话,注定只能是玩票性质,工程上很有创造力,但是市场会很难看。

贾跃亭是不是FF 91成功的最大障碍?

自从贾跃亭2017年去美国以后,他就和法拉第未来形成了深度绑定。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其实在这之前,情况不是这样的!

在乐视巅峰时期,其市值接近1700亿,员工一万多人,年创收超过10亿美元。

贾跃亭的宏伟版图中,汽车业务的重心并不只有法拉第未来,还包括了乐视汽车和美国Lucid Motors。

只不过,乐视集团因为资金链断裂之后,贾跃亭在美国只有法拉第未来这个项目还能运转,他必须靠FF 91翻身。

贾跃亭曾经说过,“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还债是真,至于梦想,那其实是不好下结论的。

靠一个盈利还遥遥无期的项目还债,FF 91成为了贾跃亭的牺牲品。

从技术上来看,FF 91的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按照正常的操作,一个有前景的项目一定不会缺少融资机会。

但是,贾跃亭资本王国的崩塌,对法拉第未来融资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8年恒大支付了8亿美元的第一期投资,结果不到一个月就烧光。

后来互联网企业第九城市投资的6亿美元也迅速不见踪影,2021年法拉第未来借壳上市,融资了10亿美元,但都没有促成FF 91的新车上市。

实际上,FF 91总融资规模接近40亿美元,这是蔚来和理想总融资规模之和。

这些钱,有多少用在公司正途,有多少是贾跃亭用来拆东墙补西墙,不得而知。

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没有贾跃亭2017年之后的骚操作,FF 91或许能更早的上市交付。

结束语

即便以现在的眼光来看,FF 91也有其独到之处,所以,到了2021年,吉利汽车和珠海国资委依然对FF 91有兴趣。

然而,法拉第未来和FF 91的问题并不在于产品层面,贾跃亭一次次的放鸽子和公司不断的资金动荡,将原本领先的设计和产品优势消耗殆尽。

时间不会停留,市场不会等待,FF 91的机会,只会越来越渺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