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华后重回世界首富,马斯克的人情世故

2023年06月01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自从资本市场对马斯克访华有预期以来,5月份特斯拉的股票实打实的上涨了超过20%,目前市值4.59万亿人民币,马斯克重登世界首富的宝座,这个效果绝对超过了多卖100万台Model 3。虽然马斯克自己还没搞明白如何在中国登陆自己的推特,但是在海外社交媒体上,马斯克此次访华清一色的没有不和谐声音。

其中一个网友的评论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问题,只要特斯拉能生产出好看的汽车,还有带动美国股市上涨,那么就不会有人抱怨中国是血汗工厂和奴隶集中营。所以华尔街对此次马斯克访华抱有极大的期待。

最懂人情世故

马斯克是鲜有的几个非常懂中国的西方资本家。比如马斯克到了北京第一顿饭的菜单主题叫“E马当先”,这是把马斯克名字的中英文的谐音都吃透了。马斯克似乎也对这种中国式的彩虹屁很买单。

马斯克5月30日抵达中国当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了马斯克,双方就商业贸易问题进行了交流。作为名声最大的世界首富,马斯克访华自然被关注最多。而马斯克也在访华之前的预热阶段,马斯克就立明了观点。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在当地时间5月16日采访马斯克的时候。马斯克称,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官方政策就是要实现统一,这一点无需解读言外之意,而是要“认真对待”。

资本市场一看马斯克的“亲华”发言非常靠谱儿,股票之后大涨了三天。

而在访华这几天,热爱发推的马斯克一条推特也没发。有海外网友也发现了并进行了解读,粗俗翻译过来就是,入乡随俗。

在31日马斯克访华后,国台办还回应了马斯克发言: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理解并支持中国统一事业。

就在5月份,特斯拉甚至给中国开了强制单踏板模式的后门,只有中国用户可以根据驾驶习惯调节动能回收的力度。这也是从产品到思想意识上都和中国方面高度统一。

根据诸多官方媒体的解读,马斯克作为目前最具代表性的美国资本家,他的访华其实是回应了西方的诸多“脱钩断链”论。

其实据路透社报道,在马斯克来之前,美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星巴克全球首席执行官拉克斯曼·纳拉西姆汉本周也在中国。5月2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到访上海。稍早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现身北京三里屯。

即使马斯克的星链是中国的眼中钉,即使他的推特甚至都不能在中国使用,以及特斯拉目前甚至也不被允许进入政府机关。他还是在这次中国行中发挥的游刃有余,马斯克确实是懂中国人情世故的。

中国讲究和气生财

其实马斯克访华,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如何保全特斯拉的下一步发展。因为特斯拉当初是被鲶鱼效应引入国内的,但是现在特斯拉已经逐渐从鲶鱼成长为了一条鲨鱼。

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共售出26.72万辆Model Y,其中9.45万辆在中国售出,高于美国的8.37万辆和欧洲的7.11万辆。特斯拉现在中国已经贵为纯电第一名了,可中国纯电新势力们一个比一个活的艰难。

可是特斯拉的野心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特斯拉已经公布了未来的计划,特斯拉还会不断压缩成本,在现有车型降价的同时,还会推出更便宜更入门的车型。在2030年,特斯拉的目标是全球达到年销2000万台。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在市场不存在巨大爆发性增长的情况下,特斯拉吃下大众+丰田的所有市场份额,都不到2000万台。更不用提其他的小鱼和小虾了。

所以面对防止鲶鱼变鲨鱼这种情况,中国政府会不会出手,成为了马斯克打好中国牌的关键。想想当年三星在中国,也是一夜之间就消失了。

特斯拉在中国关闭强制高动能回收模式的这个办事方法就非常的中国,中国办事儿就是讲究折中和弦外之音。

这件事官方处理结果的弦外之音就是,特斯拉并非刹车失灵,而是用户不习惯这种操作模式。而中国政府也会出手,让特斯拉认错,改正。各打五十大板,这很中国。

所以马斯克在中国,当然也是和气生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