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更新盾徽logo 传承历史与开拓新未来

2023年06月02日 00:28:1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2023年6月1日,保时捷发布了更具现代感的盾徽,历经三年精雕细琢,相比上版盾徽相比,采用了拉丝贵金属材质和立体蜂巢结构,位于盾徽中央的骏马焕然一新,金色色调也更加精致。新盾徽将从在2023年底,在保时捷车辆上使用。

保时捷品牌75周年,是我们更新这个标识的最好时刻。”保时捷造型设计副总裁毛迈恪先生(Michael Mauer)说道,“精致的盾徽以更简洁、更艺术化的表现方式传达着我们不变的梦想,就像其中的全新结构与拉丝金属,它们最终以优美的弧线相连接,象征着历史与未来的呼应。”

1952 年,它首次出现在了保时捷上。直到今天,全世界每一辆保时捷的发动机舱盖上都带有醒目的保时捷盾徽,它是保时捷传奇的象征,也是魅力的体现,早已融入了保时捷的基因,成为保时捷家喻户晓的一部分。

保时捷历代盾徽演化

保时捷盾徽从1952年诞生之后,相继在1954年、1963年、1973年、1994年、2008年和2014年进行过更新。所有历史盾徽都可以从全球Porsche Classic中的经典车以及新车的原厂配件中获得,其中一些是在原始图纸的基础上,使用特殊工具制造的新版本。

对于,此次更新盾徽的缘由,毛迈恪先生(Michael Mauer)表示,“世界在变,保时捷同样面临着行业的诸多变化,我们此前也保持着稳定的盾徽更新节奏,全新保时捷盾徽也是体现保时捷积极拥抱未来的体现。”

保时捷全球首席营销官Robert Ader表示:“盾徽是保时捷品牌的核心要素,也是最为直接的信息传递元素。盾徽将成为我们更新企业标识的契机。我们将以更具有针对性的方式使用该盾徽,用以传递强烈的品牌情感。同时,‘PORSCHE’字样的重要性将被提升。”

保时捷盾徽(右)和上一版盾徽(左)

保时捷跑车造型设计总监Matthias Kulla表示,“盾徽代表着保时捷的优雅与强壮,二者完美的融合,就如同每一台保时捷,它是有力量的,是有驾驶激情的,但它同样是优雅的,盾徽也是一样,更有张力、更清晰的设计,非常符合保时捷想传递的精神。”

对于盾徽的设计,保时捷造型设计的色彩和装饰专家Joachim Paetzel回忆设计盾徽时,反复推敲的过程。“一个新的标识,不可能在几天内‘即兴’设计完成。在一个成熟的设计中,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必须一次又一次地回溯过程与当时的推断,有时这样做的时间跨度很大。这种回溯只有反复经历几次后,才能真正发现你想要优化的东西,直到最终达到和谐与自然的效果。只有这样你才能满意的说:‘这才是它该有的样子!’”

在汽车工业发生“新革命”的时代,保时捷带来了更具现代感的盾徽,如同保时捷的品牌精神,矢志不渝地向前,从未停滞,去寻求新的超越,并连接过去与未来,让光荣的传统完成延续。更符合时代、更简单化的设计,更是体现了保时捷自身的战略方向,坚持走自己的路,造就了独具魅力且个性鲜明的品牌形象。

【以下为访谈实录】:

受访人:

保时捷造型设计副总裁毛迈恪(Michael Mauer)

保时捷跑车造型设计总监Matthias Kulla

毛迈恪(Michael Mauer):大家早上好,当谈到汽车设计语言的发展时,保时捷有相当强大和长久的历史。可以说在过去75年里,保时捷一直基于非常强大的设计基因不断革新,尤其是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演变。例如Taycan,设计语言的变化可以说是革命性的。

盾徽是保时捷品牌的一部分,也是外观设计的一部分。盾徽上一次更新在2014年,我们认为今年是再次更新盾徽的好时机,进一步把它进行现代化的更新设计。自1952年首次使用盾徽以来,保时捷一共进行了六次盾徽的设计更新。我们的主旨是面向下一个百年,考量如何将我们的汽车、我们的设计语言可视化。这意味着盾徽需要更现代,与车辆外观和内饰设计相一致,表达同一种设计语言。这就是我们此次更新盾徽的原因和背景。现在有请我的同事Matthias Kulla跟大家更详细的讲一下进行了哪些方面的修改和变化,让盾徽看上去更具现代感。

Matthias Kulla:大家好!就像毛迈恪先生介绍到的,我会一步一步介绍这次盾徽更新的过程。让我们先从盾徽的轮廓开始。你可能会问,盾徽就是盾徽,为什么要讲轮廓?让我把它与新车的设计相类比。例如我们设计一款新的911 Carrera,我们总是先研究比例,再研究细节。我们研究它的飞线,这与整体视觉张力有关。根据我的经验,哪怕是十分之一毫米的调整就有很大的差别,让原本看起来有些脆弱或空洞的东西变得更有分量。就我们的盾徽而言,只是在某些地方调整了一点点,甚至还不到十分之一毫米。原来的盾徽,侧面看起来略微有点空洞,我们只是加强了一点,非常细微。但如果你把它拿在手上,便会感觉到盾徽更有分量,因为对轮廓进行了调整。

关于“Porsche”字样,我们研究了以前的字体,看起来非常传统,是我们都知道的保时捷的样子。我们对字体进行了精雕细琢,使它在视觉上更清晰,更紧凑。事实上“Porsche”和“Stuttgart”的字样都进行了更新,这真的很重要。我认为盾徽的调整,证明了高品质依托最精细的细节来体现。我们尽力让盾徽表现出强大的立体感,视觉上看起来比以前更厚,但实际上并没有加厚。我们所做的是专注于细节上,有凹陷的地方,有凸起的地方,每个细节周围都有微小的阴影。

盾徽的骏马也有调整。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还要对马进行调整?我们发现,过去几十年来人们的品味发生了变化,我们试图让它可以看起来更骄傲,更进取,更强壮,我们花了大量时间与专家们一起调整这匹骏马,比以前更加鲜明。

Q1.时隔近十年,此次盾徽更新的主要动因是什么?

毛迈恪(Michael Mauer):我认为正确的时机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面临着汽车行业的很多变化,当然,我们选择这个时间并不是巧合,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做盾徽的更新。实际上,启动盾徽的更新是在几年前。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完美的时机,可以展示保时捷的盾徽,体现保时捷积极拥抱未来。

就像刚才Matthias介绍的一样,我们是从1954年开始进行更新,然后1963年、1973年、1994年、2008年,最近一次进行更新是2014年,基本上还是10年更新一次的节奏。我们现在就是盾徽更新的最佳时机。

Q2.更新的盾徽会最早应用到什么车型上?在今年的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上会给车迷提供带有盾徽的旗帜、服装和玩具吗?

Nadine:勒芒的问题,这一版的盾徽会应用在很多产品上,所以全球的粉丝、车迷都可以看到。这一版盾徽会在年底的保时捷车型上应用。

Q3.此前大众乘用车品牌、奥迪品牌标识换新,是为了在电气化时代展示出新的品牌形象。此次保时捷发布盾徽,是否与集团电气化转型的整体规划相关?

毛迈恪(Michael Mauer):这是保时捷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基本上每隔10年就会对盾徽做一次更新。因此,我认为正如Matthias所描述的那样,世界在变,所有品牌都是如此。因此,如果你想保持你的品牌与时俱进,无论是在盾徽还是其他都必须保持更新,这是纯粹的保时捷品牌的战略举措。

Q4.保时捷盾徽的演变历程非常的漫长,这一次盾徽调整的关键方向是什么,能用一个关键词能概括吗?

Matthias Kulla:恐怕我很难一个词来形容它,真的!我认为总体上看起来比以前更具视觉张力。我想到的一个词是:Clarify清晰。它是有力量的,明确的。我认为优雅仍然存在,我并不认为盾徽的变化是从强壮到优雅,或是从优雅到强壮。我觉得是两者兼顾,这种兼顾和平衡也体现在保时捷车辆上,非常动感,但同时又很优雅,是一个综合体。

毛迈恪(Michael Mauer):我认为“Clarify”这次词非常好。我想补充的是,我们对盾徽的调整遵循保时捷一贯的设计原则。我们的设计策略中有三个关键词:聚焦Focus,目的Purpose,张力Tension。Matthias一开始就指出,我们对轮廓做了细微调整,创造了更大张力,如同我们对车辆飞线的优化。三个关键词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为这也是新盾徽所要表达的。

Q5.如果用户喜欢以前的盾徽,是否可以换?不只是现在的,包括过去几十年前的标是不是可以作为一个选项?

Nadine:如果客户把一辆经典车带到保时捷进行修复或重新装饰,并且想拥有一个与你的车,完美契合的保时捷盾徽,例如964或963上的,我们提供所有以前的盾徽版本作为配件,所以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的保时捷中心购买。但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每个车型的原始盾徽与之相配是最完美的。

如果你希望收集不同年代的保时捷盾徽作为展陈,你可以从保时捷买到历代所有的盾徽。

Q6.保时捷这一版盾徽,希望向外界、用户传递出怎么样的品牌理念?

毛迈恪(Michael Mauer):我认为保时捷品牌成功的原因和关键就是,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始终要不断地对品牌进行创新,我们从来没有停滞不前,技术和设计都是如此。我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连接传统,历史与未来,这种延续对保时捷而言至关重要。

不断创新,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果你几年内什么都不做,别人将超越你。所以,不断改进、修改和进一步发展我们的设计语言,这是保时捷的传统。盾徽是我们品牌的象征,并没有具体的事件性诱因导致我们要更新盾徽。正如我们推出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未来将不断推出纯电动车型一样,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是保时捷成功的原因,也是我们的哲学。

Matthias Kulla:可能有的人会问,为什么没有做更大胆的改变?好像看上去差别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对自己的根基有着深刻的信念,我们深以为傲。这也反映在我们的车辆上,从第一台保时捷到现在,一直都是驾驶者之车,一直都将传统和创新相结合,将强悍与轻量化相结合,达到完美平衡。这也是我们对客户和外界传达的一个清晰的信息。

Q7.现在的汽车品牌LOGO的方向是扁平化、减法化。保时捷这次品牌LOGO为什么没有做减法,而是做加法,是否因为正在向着豪华奢侈品牌的方向去发展?

毛迈恪(Michael Mauer):我们会在年底会逐步应用在保时捷车型上。我想重申的是,盾徽的演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不停努力将品牌形象更进一步,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满足客户期望,一些新的、不同的期待,以及满足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然而同时,我们坚守自己的历史和传承,我们不想改变品牌形象。保时捷品牌形象已经非常强大,拥有高度辨识度,我们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发展它。

我们有非常清晰的目标和战略,我们也观察竞争对手,研究世界上各种变化趋势,我们受到不同新的可能性的启发。别的品牌有很多亮点,我们不会盲目追随,我们也不会做每一件技术上可以实现的变化,因为我们有清晰的理念和战略,深谙品牌代表着什么,从而做出取舍。

我们坚定走自己的路,我们相信这样最终会创造一个非常清晰和强大的品牌形象,这就是客户对我们产品感兴趣的原因。我们也了解有些客户由于多种原因并没有选择保时捷。无论怎样,我们所做的一切造就了独具魅力且个性鲜明的品牌形象。

Matthias Kulla:我们在盾徽的细节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但并不意味着盾徽比以往更繁复。总体印象是盾徽更直接,我们去掉了很多复杂的东西,更简单化。对于盾徽的更新,体现了保时捷自身的战略方向,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盾徽的质感有更精细的细节,但总体上它更清晰、更直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