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天雪地也选电动车!渗透率超9成 这国家成纯电大国?

2023年06月02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止国内,如今全世界都不会有人否认,中国就是当前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根据最新数据,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渗透率已经超过30%,并且还在快速攀升,而中国车企的新能源产品已然成为海外传统车企最强大的威胁。

然而,如果说到普及率,国内庞大的燃油车保有量让新能源车的实际占比显得相对没那么亮眼,尤其是在挪威面前。

据说这个地处北欧、国土面积仅38.5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超过了90%,而余下的燃油车辆中,还有过半数的非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从传统能源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

(图片来自挪威旅游局官网)

而更引人深思的是,挪威可是地处北欧的国家,冬天那是出了名的冷;而电动车向来都是怕冷的,低温环境下续航通常要打个6折甚至5折。

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国家的消费者如此积极地购买新能源车?

经过一轮资料搜集之后,教授找到了几个关键因素。

首先,讲到推动电气化转型,全世界的做法都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特别政策,以实在的优惠吸引消费者“抛弃”燃油车,转投新能源阵营。

而在这件事情上,挪威不仅做得更早,而且做得更“狠”。

早在1990年,挪威就已经开始推行新能源汽车激励措施,第一项措施就是免征纯电动车进口税与消费税、增值税等。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可是极大的福利,毕竟在挪威这个国家,买一台传统燃油车要交的税可是非常多的······

以一台裸车价50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31.53万)的2.0L排量汽油车为例,按照当前的税率计算方法,车主还需要支付2400克朗(约合人民币1512.73元)的报废税、31.78万克朗(约合人民币20.04万)的登记税与12.5万克朗(约合人民币7.88万)的增值税。

还没算保险,落地价就已经接近翻了一番。

但如果购买电动车,同样是售价50万克朗的车型,你就只需要支付2400克朗的报废税与2万克朗(约合人民币1.26万)的登记税就可以落地了,省下的可不是一小笔钱。

如果是公司用车,那么购买纯电动车型还可以获得公司购车税的减免;虽然这一优惠措施在其实施过程中几经调整,但如今公司购车税的减免额度仍然高达20%。

而除了买车时给予优惠鼓励之外,挪威还在用车层面给电动车主提供了大量的福利。

比如说自1997年起免除电动车的收费道路通行费,相当于在咱们这跑高速不用花钱了。尽管这一福利最近随着电动车几乎完全取代燃油车而被调整为收费道路优惠50%,但其优惠力度还是非常大的。

自2009年起,对电动车免除了渡轮费用;该项福利自2018年起调整为电动车搭乘渡轮享受半价优惠。

从2005年起,电动车被允许使用公交专用道,而在2023年更宣布电动车在市政停车位停车可以享受70%的费用减免。

相比于购买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车的落地价格和后续用车成本优势简直太大了。因此,哪怕是在纯电动车还没大量推出的21世纪初,挪威消费者就非常愿意尝试当时还远未成熟的电动车。

即使那些电动车在冰天雪地里使用体验远远不及传统燃油车,但是这根本阻止不了它们在挪威快速普及开来;没办法,福利给的实在是太多了······

由此可见,真金白银的福利是推动一种新产品普及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但是,要想达到挪威如今超过90%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还需要叠加一些特殊的BUFF。

首先,相比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超14亿的我国,挪威实在算是一个小国。

挪威的国土面积总共不过38.51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仅545万,即使是首都奥斯陆,其城市总面积也不过454平方公里,对于电动车来说非常友好。

首先,有限的城市面积意味着较短的通勤距离,对于续航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如今的主流电动车都能轻轻松松跑三四百公里,对于挪威的用户来说,只要不是玩超长途自驾,也的确是足够用了。

而且,虽说挪威地处北欧,但实际上冬季平均气温通常不会低于-10℃,对于电动车来说压力还不算太大,再加上刚刚提到的城市面积小的特征,一般电动车在冬天也不至于遇上特别大的麻烦。

其次,有限的国土面积也意味着较短的公路总长度,对于在这些有限的公路沿途建设充电桩基础设施的难度也压力也大幅降低了。

而且,全国仅545万的人口,也意味着私家汽车总数较小,即便人手一台车,也才545万辆,相比于单广州一座城市就有超过300万辆汽车相比,这些车对于补能设施的需求也相对容易满足。

因此,尽管挪威目前只有近1.9万座充电站,还不及我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1/10,但这已经能够满足挪威电动车用户基本的公共充电需求。

因此,地方小,有些事情推动起来也更加容易一些。

相比之下,我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方面也给予了消费者非常丰富的优惠措施,比如说购置税减免优惠、对新能源绿牌的限行豁免、安装新能源电桩后低谷充电的超低电价、部分城市给予新能源汽车的公共道路停车位费用优惠等措施,都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

但与此同时,宽广的国土面积意味着人们对长距离驾驶的需求更高,尤其是在东北、西北地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通勤距离往往能够达到数百公里,一般的电车还真吃不消。

再者,咱们这东北地区的冬季平均气温甚至能达到-20℃,-30℃的超低温天气一点都不罕见;如此严苛的用车环境加上动辄上百公里的通勤距离,确实是电动车目前难以有效解决的大难题。

此外,人口众多,带来的当然还有对基础设施的更高需求量以及惊人的燃油车保有量。

在推动新能源车普及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长期大量建设基础设施以满足海量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数量更为庞大的既有燃油车也并非一两年时间里就能被新能源车完全取代的。

因此,在推动新能源车普及的过程中,以政策优惠吸引消费者固然重要,但要想达到像挪威这样的普及水平,还不能太过急进。

正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继续提供福利吸引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同时,中国车企始终还需要更加注重新技术的研发,以尽早推出冬季使用体验的确能与传统燃油车媲美的电动车,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需持续努力。

新能源车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1990年开始,挪威花了33年才达到今天这个目标;而我国开始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不过13年时间,前面的路,还很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