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理想L9卖得好?在体验过后,我找到3点原因

2023年06月02日 13:43: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高达56.5%;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3.8%;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却仅有4.4%。从这份数据可以看出,在新能源“浪潮”中,中国品牌是冲在最前面。

而众多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理想L9。首先,这是一款售价接近46万的6座新能源SUV,并且还是增程式动力。论价格,理论上这不是冲着走量来的;论动力,增程式相比纯电动又不是主流,基于这两点,理想L9都很难走量。但实际情况是,理想L9的月交付量少则几千台,多则上万台,数据着实抢眼。

刚好,前几天我体验了理想L9,这也是我第一次静态和动态感受这款车。虽然我还没有成家,但是面对这款“奶爸神车”,我不由自主产生了好感。如果你问我,为什么理想L9卖得好?我想,原因主要有3点。

第一点:超大尺寸的背后是空间舒适性

从过去到现在,似乎国人对SUV以及大车都情有独钟。理想L9车长超过5米2,轴距超过3米1,妥妥的大型SUV了。如果仅仅是大尺寸,其实反而成不了卖点,因为大尺寸的背后是日常驾驶不便利。而理想L9偏偏又主打6座,这是一开始就确定好的路线。6座加上大尺寸,定位就很明显了,要空间有空间,要舒适有舒适,包括第二排独立座椅,还带独立空调、小桌板、座椅通风加热按摩、车载冰箱,同时第三排座椅空间也不会局促。简单说,走大空间舒适路线,理想L9是拿捏到位的,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都是从实际出发。再说一个细节,第一排以及第二排,都配备了类似头等舱座椅的舒适头枕,相比于传统头枕,舒适性加分不少。

第二点:智能娱乐做到老少“通吃”

现在新能源车绕不开的是智能和娱乐,在我看来,一方面是拼硬件速度,比如芯片,另一方面是屏多和屏大。比如做的好的都是8155芯片,体验不会差,而屏幕多也不是新鲜事。而理想L9直接用双8155芯片,无论是车机语音唤醒速度,还是实操流畅度和反应速度,都挺快。关键一点是,前排双15.7英寸联屏的滑屏手感很接近手机,因为一般情况下,车载屏幕滑动的手感,这里指手接触屏幕表面的触感。从观感(OLED屏)到触感再到速度,体验是OK的。

另外一点更重要的是,第二排配备了独立的娱乐影音屏,同样15.7英寸且OLED材质,更有意思的是,后排屏还支持手势控制。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坐在独立座椅上看着大屏追剧,可玩性非常高,有点移动影院的感觉。还包括前排配了副驾娱乐屏,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大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这种待遇确实贴心。

第3点:增程式动力打消续航焦虑

前面我们也提到,新能源的主流是纯电动,而理想L9为插电式混动,有发动机有电机。如果单纯论体验,增程式动力会有两个问题。一是发动机介入会有“动静”,相比纯电动全程“无声”且平顺,体验感方面插混还是欠佳一些;另外,可油可电,意味着燃油的消耗成本会比纯电高,很多人选择新能源,要的是用车低成本,而多了发动机,从日常保养到油耗,都是实际存在的。

关于能耗(油耗)方面,这是把双刃剑,好的一面也很实际,可以打消续航焦虑,长途出行是足够省心。而关于多了发动机影响体验这一说,我认为还得看技术。从理想ONE到理想L9,从1.2T三缸发动机到1.5T四缸发动机,包括整个增程系统的优化,目前理想L9驾驶体验的短板已经非常不明显了,比如增程器介入的振动,还有发动机的动静等等。所以,增程式电车也有做的好的,而理想L9是如此。

再延伸一点,很多人只知道理想L9坐起来舒适,殊不知,这款大尺寸SUV开起来也挺舒服。包括混动系统的平顺性,还有转向、油门、刹车、底盘的调教,都是向着舒适性,不会让你觉得开起来突兀,也不会让你感觉到这是一款大车不好驾驭。

阿川评车

总结下,一方面是大空间舒适性,一方面是智能娱乐,还有一方面是告别续航焦虑。这三点里面,大部分优势是围绕多乘员出行的舒适性,以及解决新能源车续航焦虑的痛点。用我自己理解的话来说,理想汽车太会拿捏用户的心,从需求到痛点,可谓是“老少通吃”。所以,对于多成员家庭用户,特别是6座车用户,理想L9这款车几乎没有明显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