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点亮你眼睛的汽车色彩,比你想得要复杂

2023年06月02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四月的某一天,我和一位宝马3系车主热络地聊起了最近对宝马2系两门轿跑近乎于偏执的喜爱。优美的线条,协调的比例,配上不那么高不可攀的价格……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的确是一个小众车爱好者会喜欢的车的类型。

聊天的最后,我觉得或许只有一次试驾才能安放下我被种草的内心。而他却给了我一个“如果你要买车千万要记得”的小tip:记得买紫色。

我心头的疑问,直到我看到图片时才被消除。的确,有时候一台车就是会因为色彩而变得超脱,成为心中抹不去的dreamcar。

宝马2系2门轿跑会因为一个紫色变得不同,就好像宾利欧陆GT会有那个让你过目不忘的英国绿,法拉利兰博基尼也会有更多令人窒息的红色和黄色,甚至只是目前还没有正式上市、仅仅是开放预售的仰望U8,也会因为拥有独特的宝石色而变得不一样,不管是高光还是哑光的龙石绿,都让人眼前一亮。

有关汽车色彩的故事,我们总是愿意用更加感性的视角去解读,好比热情的红色,冷静的蓝色,稳重的黑色以及可能更加安全的白色。但其实在更加专业的人眼里,汽车色彩背后的故事,足以写出一本时间跨度达到数十年的传记,伴随着汽车工业一同发展。

上周在安徽芜湖,我们有幸和PPG全球面漆产品总监Menta Federico聊了聊天,听他讲了不少关于汽车色彩的故事。而见面的地点,则是由奇瑞汽车和PPG联合共建的数字化色彩实验室。

比起变速箱、刹车系统这样的汽车核心部件,消费者对于汽车涂料的供应商往往很陌生。就拿PPG来说,这家最早成立于1883年的企业,至今已有140年的历史,在整个涂料行业都处于头部位置,业务不仅包含汽车涂料,还有航空涂料、建筑涂料、工业涂料、特种涂料和船舶涂料等多个领域。

而在汽车涂料方面,他们和合作伙伴更是遍布全球,通用、大众奥迪宝马奔驰、斯特兰蒂斯、福特日产丰田等都是他们的客户。在中国自主品牌中,奇瑞比亚迪长城吉利上汽乘用车,一汽集团也都和他们有着深度的合作。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PPG陆续开始在中国投资,先后在天津、芜湖、武汉和张家港设立了汽车涂料生产基地。2018年,PPG全球最先进涂料创新中心项目落户天津开发区,成为PPG在美国以外唯一的全球级研发中心。

这次在安徽芜湖——也就是奇瑞的总部所在地,奇瑞汽车和PPG共同建立了全球第一个由汽车制造商和涂料供应商共建的数字化色彩实验室,也算是整个行业内的一次新尝试。

在上周举行的实验室落成仪式上,奇瑞集团主席尹同跃, PPG汽车油漆全球副总裁Vincent Robin,分别率领奇瑞公司高层, PPG全球和亚太的行政团队,参加了该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并与 PPG全球的行政团队签订了合作协议。

这个数字化色彩实验室的主要功能,涵盖全球流行色彩趋势的研究与分析、中国汽车消费者色彩偏好调研、车身及零部件外观色彩设计、整车渲染与数字化色彩评审、实物色板开发、色彩仿真与匹配、前瞻色彩技术研发、涂装新材料和新工艺开发、新色彩数据提取、涂料工艺性能验证、主客观测评与对标验收等技术环节。

其实,和大多数人所想的并不一样,在汽车色彩方面,涂料供应商所扮演的角色在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单纯的供应商。虽然车企并不一定比他们更懂色彩,但在实际的生产中,他们只是把车企对颜色的设想最终落到实处的“专业人士”。

对车企来说,汽车色彩是消费者的需求,是更多的选择,是营销的卖点,是他们对时尚和流行的观察。

但对涂料供应商来说,色彩是他们倾其全力在研究的工作,从色彩偏好可以探究消费心理,从色彩流行可以分析市场偏好,从耐用性和环保型可以提升零部件的使用年限。

不同的角度换来不同的结果,在这件事情上显得尤其明显。

这次的数字化色彩实验室,对PPG和奇瑞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一方面,PPG将会拥有更多的研发和操作空间,为奇瑞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提供更多有有个性有故事的专属色;另一方面,奇瑞和会在和PPG的联合中,又一次提升他们对消费者色彩需求的理解。

在未来,PPG会为这个实验室共享超过2800种原创数字化颜色的色彩库,预计每年将于奇瑞联合推出超过100种新颜色,覆盖30个车型的色彩开发需求。除了色彩调研与开发功能,实验室还将通过消费者共创、色彩故事的宣发,助力奇瑞汽车打造独特的品牌色彩DNA。

对此,面对镜头的Menta Federico和我们介绍:“通过数字化色彩开发和评审系统,实验室能够为奇瑞快速开发和评估汽车的可视化的色彩方案,提高开发效率,加速色彩迭代,还能够实现消费者共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色彩审美需求。”

其实,从奇瑞的角度看,这一次的合作一样有着非凡的意义。这个数字化色彩实验室是奇瑞“瑶光2025”战略中的300家“瑶光实验室”之一,也是“技术奇瑞”对色彩技术的持续突破,是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差异化的汽车市场趋势,以用户为中心开展技术创新、创造用户超预期体验的重要布局。

根据奇瑞“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奇瑞计划研发投资1000+亿元,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在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领域,围绕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等15大核心技术,打造300个“瑶光实验室”,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

在2023年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不仅是动力组成、辅助驾驶、智能座舱这样的部分,汽车色彩作为设计、美感和用户个性层面上极为重要的需求,也越发开始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了。

你以为的喷个颜色,其实背后全是学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