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纯电SUV进入双L时代:30万以上有理想,20万内看零跑

2023年06月02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新势力5月份国内交付量新鲜出炉,跟5月按周来卷的排名一样,理想再次夺得第一,交付达28277台;零跑持续跃居第二,交付达12058台,C系列更是首次交付破万,销量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

几家欢喜几家愁,蔚来、小鹏5月持续低迷,双双交付不足八千台。2023年还剩下半年余,谁能更好地生存下去,去面对更大的市场变革浪潮,新势力的长跑总是充满意外和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5月整体上险量尚未出炉,但根据市场流传的5月1日至28日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上险量来看,理想汽车上险25520台,零跑汽车上险11246台;剩下的三天时间基本预留着1千台到3千台不等的数据叠加空间。与6月1日两家车企官方公布的交付量(理想 28277台,零跑 12058台)对比,数据浮动均在合理,真实的范围内。有些友商则是大相径庭。

经历年初的价格战后,第二季度整体汽车市场的价格趋于平稳,但并未挡住新能源汽车渗透的脚步,进入5月份后,新能源的渗透率创新高,无论是理想、蔚来直面bba的豪华,还是中低端的五菱、埃安,都在有序地建立属于新能源汽车的细分阵营。

然而能决定成败的依然最庞大的15-25万元的大众化市场,比亚迪的DM-I系列打造了月销20万辆的疯狂战绩,改变燃油车长期占据主流的市场份额。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唯有全域自研的零跑C系列在这一细分市场迈开了步伐。

从战略上可以看出,零跑向左,蔚来、小鹏向右。在蔚来想做出更酷但也可能更昂贵产品的同时,零跑正在施行着更为简单的战略——想尽办法把自家物超所值的产品卖到更多大众化消费者家里去!。

历经年初的行业整体影响及产品更新周期的调整,零跑汽车终于在第二季度走出一条上扬增长曲线,C系列产品直切15-20万元大众化市场,尤其是更迎合用车场景的C11增程版推出,成了销量增长的最大助力,有着与“30万看理想,20万看零跑”,双“L”瓜分市场的架势。

在新能源汽车全面电动化来临前,消费者在现阶段的用车场景中仍存在里程焦虑、补能困难等痛点,增程式混动无忧成了当下用车的最优解。C11增程不仅带来了纯电的驾驶体验, 而且285km的纯电续航能基本满足一周的通勤,并大大降低了用车成本,节假日休闲出行又可在增程加持,综合续航里程最长可达1024km,做到补能无忧。其实更关键的一点,就是零跑做到电比油更便宜,同价位中给到更多的诚意。

然而,大众化新能源市场的博弈比想象中的更加激烈!

放眼全球,行业巨兽特斯拉的一举一动正牵动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23年特斯拉股东大会上,展示了全新的生产制造理念,提升30%的生产效率,组装成本可降低50%。但在此之前,特斯拉亦遭遇了一定的销量增长压力。Model 3、Model Y车型一度给出入华以来的最低售价,连马斯克的态度都发生了改变,将尝试投一些广告。

苦守市场份额的合资品牌也在积极改变中国市场被动局面,大众ID系列,别克E5、起亚EV6等产品开始了电动化布局,尤其近期奇骏E-POWER的上市,改变合资品牌高高在上的定价策略,以油电同价、四驱两驱同价的直白定价策略,“反卷”向2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

显然,价格战成了争夺市场最直接的手段,不是每个车企能有市场的定价权,背后考验的是新能源车企们的综合实力,拿零跑汽车来说,在中端市场开辟出新的价值标准——油电同价,甚至更低,这背后都需要全域自研的技术实力、不仅是对成本控制的自由度、还需规模化销量的支撑,才能形成健康稳定的加速度。

随着深蓝、银河等更多传统势力新品牌的入局,奉行的长期主义的造车新势力更需要强大的产品价值来支撑,从曾经的蔚小理,到如今的理想零跑双”L”新格局,再看与华为深度绑定的问界以及在上市前徘徊的哪吒汽车,下半年的新能源风浪中将来得更加汹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