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最吃香?看理想零跑的5月交付量就知道了

2023年06月02日 22:26: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每到月初,新势力们都会迫不及待地交出上月的交付量答卷,第一时间与公众分享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从5月国内交付榜单来看,理想、零跑稳居第一、第二名,不仅超过了腾势、极氪、深蓝等传统势力新品牌,更与曾经同一梯队的蔚来、小鹏进一步拉开了距离。行业竞争格局已从“蔚小理”,悄然演变成“双L”的局面,并且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5月整体上险量尚未出炉,但根据市场流传的5月1日至28日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上险量来看,理想汽车上险25520台,零跑汽车上险11246台;剩下的三天时间基本预留着1千台到3千台不等的数据叠加空间。与6月1日两家车企官方公布的交付量(理想 28277台,零跑 12058台)对比,数据浮动均在合理,真实的范围内。有些友商则是大相径庭。

虽然理想主攻的是3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零跑聚焦在15-20万元这个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但二者的共同点是都带有增程动力的标签。对用户来说,好用是最关键的。增程能够成功突围,得益于其可以有效解决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问题。

目前,市场普遍开始认可增程式,在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看来,增程是在纯电上加了一个“充电宝”,和纯电在使用上并没有什么差异。理想汽车CEO李想也曾发声,“站在用户价值而不是技术必须刷存在感的层面,大电池的四驱,串联(增程)是最好的选择。”

现阶段新能源车想要没有里程焦虑,补能方式既需要可以加电,也需要可以加油。能加油的新能源车对销量的贡献不容忽视,相关数据显示,插电式混动含增程车型在全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整体销量占比已超过30%,作为新能源行业龙头车企的比亚迪,其DM插混车型的销量占据了半壁江山,甚至还要略高于EV纯电车型。

如果仅有产品精准定位,而没有核心技术的有效支撑,产品也难有市场竞争力。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DM-i超混、e平台3.0等对产品的技术赋能相比,零跑的CTC技术、200kW油冷电驱、域控制式电子电气架构等同样实现了对产品的技术升级,可谓异曲同工。这背后,是零跑目前已经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能力,围绕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核心技术进行持续研发和创新。

更高的垂直整合度为产品带来更强大的竞争力,比如比亚迪最新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具备高度集成的特点;零跑C11上市两年半,6次OTA,累计81项功能升级。与其它品牌相比,零跑带来的不仅是耳目一新的体验,更是核心技术持续领先的底气。如今,由于产能的扩大、电池供给的逐渐充足、芯片荒的缓解,新能源汽车价格已经下探到燃油车核心腹地。零跑与比亚迪,两家新老势力,无疑成为当下渗透15万-20万元燃油车市场份额最大的威胁。

随着国人对新能源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新能源市场迎来大众化时代。如果说在上半场人们更多的是猎奇尝鲜,在下半场则更关注的是实用价值。哪吒、问界、岚图等同样有增程动力布局,但增程版在技术和价位上脱离市场中心,并没有真正切中大众化主流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

零跑的增程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场景需求,如智能远行大五座SUV C11增程拥有CLTC工况下285km的超长纯电续航,综合续航里程最长可达1024km。充电一次也能够满足用户每周5个工作日的城市纯电通勤,在增程系统加持下,轻松应对周末甚至假期的长途出行,真正做到续航无忧。

近日,理想L7、L9、比亚迪唐、零跑C11、问界M7、岚图FREE等8款热门插电混动或增程式SUV,在从上海到淄博进行的真实续航测试中,零跑C11增程的实际燃油续航达成率高达99.24%,实际满油满电达成率达到92.23%,两项成绩均位列第一,其标定相比竞品更加实在。

与理想等30万以上高端新能源车不同,在15-20万的大众化产品区间,消费者更需要高品价比产品。所谓品价比,首先是品质有保证,再就是不盲目追求低价格,而是物超所值。朱江明表示:“零跑真正帮大家实现了花的更少、得到更多,我们用15-20万的零跑标准,带来30-40万豪华车的享受。”

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今迎来爆发期,各种技术百花齐放,究竟哪种更符合国情,要看市场的需求,用户感觉什么产品体验更好才是重要的。市场需求是技术创新的驱动力,最终会促进技术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