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卡车进入深水区,初创公司走到十字路口

2023年06月03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自动驾驶卡车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自动驾驶卡车行业出现了一系列人事变更,甚至已经涉及到了非常核心的人事变动。

日前,有消息称,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公司千挂科技CEO陶吉离职,由联合创始人丁飞接任CEO一职。随后千挂科技内部确认,陶吉因个人家庭原因离职。

此外,消息人士称,自动驾驶卡车公司擎天智卡CTO孙又晗也在近期离职,不过目前擎天智卡还未官宣此事。

而其他的自动驾驶卡车创企如行猩科技等也都面临着发展的困境,甚至开始转变业务重心。

以往的行业观点认为自动驾驶各个细分领域中,运营场景更加简单的重卡可能会是最快实现商业化的赛道,因此多个新兴玩家也都扎入到了这条最有“钱景”的赛道。

从最近的一些变化来看,由于融资环境不乐观等因素导致了不少自动驾驶卡车创企的问题集中暴露,但这些问题更多集中在初创企业层面,对于头部自动驾驶企业来说,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化也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那么,为何自动驾驶卡车创企在近期屡屡出现变故呢?自动驾驶卡车领域是否还有前景?随着行业的不断变化,这些问题也开始环绕着整个行业,车东西经过一番梳理,也找到了一些答案。

一、自动驾驶卡车领域接连变故 走入深水区

上个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千挂科技CEO陶吉在近期离职。而距离陶吉加入千挂科技仅仅过去了一年多一点。

在千挂科技内部,陶吉主要负责管理运营、战略方向、商业化等方面的工作,而陶吉离职后,这些工作将会由继任CEO丁飞负责。

而这两位都曾经和自动驾驶行业有着不少的联系,陶吉曾经是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智能交通产品研发总经理;丁飞则曾参与小马智行卡车团队的商务拓展工作。

L4卡车公司千挂科技CEO陶吉离职,曾负责百度自动驾驶业务

▲陶吉

虽然有着不错的行业履历,但是陶吉加入千挂科技一年后就选择了离职,其内部或许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除了千挂科技,由小马智行早期员工潘震皓创办的擎天智卡也在近期有所变动。有消息称,擎天智卡CTO孙又晗也在近期选择了离职。

孙又晗曾在小马智行任职,离职前为小马智行美国团队的规划控制负责人。

擎天智卡在成立之后,并没有在自动驾驶卡车行业内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反而因为和小马智行的官司而频频被媒体报道。

如今擎天智卡联合创始人兼CTO的离职,也对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核心人员的离职,只是这些自动驾驶卡车公司遭遇的一部分困境,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迟迟无法有实质性突破,也成为了一个这些公司的痛点之一。

据了解,目前擎天智卡公司和松下四维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在自动驾驶领域新能源电池管理方向的战略合作。

这也显示了擎天智卡的业务布局逐渐偏转,开始在电池管理方面布局,至少已经不再是最初ALL IN自动驾驶卡车的思路。

此外,还有消息称自动驾驶卡车创企行猩科技也将自己的业务转向了自动驾驶拖拉机业务。

整体来看,目前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发生了一些变化,部分初创企业并没有按照计划实现发展,反而遭遇了不少的挑战。

这也显示了自动驾驶卡车领域的创业期已经过去了,现在入局的玩家很难复制头部公司的成功。

二、商业化难以落地 头部企业占据主要市场

那么为什么自动驾驶卡车这个看似非常有“钱景”的行业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呢?

这个问题看似复杂,但仔细来看的话也比较好回答。

2021年中,在行业内涌现自动驾驶卡车“创业潮”的同时,市场上出现不少声音认为自动驾驶物流干线场景更简单,商业化前景似乎更为乐观。在此趋势下,L4卡车似乎成立创业项目的香饽饽。但随后的发展可以看出,当时声音也许存在“过于乐观”而忽略了业务发展实际难度的问题,对于初创企业的要求并不简单。

譬如,自动驾驶卡车在干线行驶时,由于车速高、载重大,一旦发生事故危害会更高,因此对技术能力和安全性兜底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传统卡车制造、物流运输的产业链基础较为薄弱,自动驾驶企业作为“革新者”,需要投入更多资源和力量撬动既已成型的商业模式,并需要在商业谈判桌上拥有真正的“话语权”。

物流场景往往需要跨城乃至跨省,企业为了实现最终的合规性,也注定需要更主动且投入资源在推动政策制定和法规创新上,而这背后往往需要以年为单位积累和坚持。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已经从当初的爆发期走到了平稳期,跟当初讲故事就能拉到融资的环境不同,现阶段资本更加看重企业的量产能力。

这种环境下,虽然大多数公司都受到了影响,但是一些实力强的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会更强,无形中又拉大了与后面企业的距离。

目前发展的比较好的自动驾驶企业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无不是在一边研发一边布局量产。

L4卡车公司千挂科技CEO陶吉离职,曾负责百度自动驾驶业务

▲小马智行Robotaxi

而初创公司大多都还在停留在技术构建阶段,自然也无法快速布局量产,无法量产就没有新的融资,进而导致研发无法进行,这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这样的外部压力也会导致企业的内部问题频发,最终致使企业发展出现变数。

另一方面,任何一个领域的创业公司想要成功,既要对行业有足够的思考,也有要一支团结和技术实力过硬的团队。

现阶段,部分遇到困难的自动驾驶企业的成立时间并不算长,其核心创始团队之间并没有经过良好的磨合,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一些问题会被掩盖,一旦遇到困难,其合作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其实非常卷,多数玩家对于人才的抢夺也非常激烈,对于部分创企来说,并不能挖到足够合适的人才,相应就无法实现创新,这对于创企来言非常致命。

如前段时间被收购的自动驾驶卡车公司Embark,此前曾有做空股机构指控该公司没有任何专利,只有十几辆自动驾驶测试卡车。

L4卡车公司千挂科技CEO陶吉离职,曾负责百度自动驾驶业务

▲Embark自动驾驶测试卡车

同时团队的稳定性也非常重要,图森未来作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经过多次内部斗争之后,目前也处在了退市的边缘,并且还将开启新一轮的裁员。

此外,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先行的玩家在市场上更有先发优势,自动驾驶卡车公司需要和卡车公司强绑定,如小马智行和三一重工成立合资公司,智加科技和一汽解放建立合资公司,嬴彻和东风商用车建立深度合作。

在汽车行业,卡车市场并不算大,因此留给后来者的市场空间就变的非常小了。

整体来看,对于自动驾驶行业来说,创业的窗口期已经关闭了,自动驾驶卡车市场已经被主要玩家占据了,而无人出租则是一条长期投入的路径,也不适合创企发力,至于量产自动驾驶领域,更是内卷之极,没有积累的公司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三、多线布局 一边挣钱一边研发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自动驾驶卡车这个最有“钱景”的领域都已经遇到了这么多问题,那么整个行业是不是快要不行了?

答案并非如此。

自动驾驶作为汽车行业百年来最大的变数,其发展周期远未到成熟阶段。哲学上说,事物的发展总是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这一规律在自动驾驶领域同样适用。

现阶段,几乎所有的自动驾驶公司都面临着商业化困境,但多数公司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

目前发展比较好的自动驾驶公司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和百度等都在为商业化而努力。

以小马智行为例,分别在乘用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进行商业化布局。乘用车领域,小马智行组建了乘用车智能驾驶(POV,Personally Owned Vehicles)部门,推出多款辅助驾驶方案、域控制器、工具链产品,开拓更多定点项目。

L4卡车公司千挂科技CEO陶吉离职,曾负责百度自动驾驶业务

▲小马智行双Orin版的“方载”域控制器

Robotaxi方面,小马智行将在北京、广州落地全无人自动驾驶服务商业化试点,车队规模从百辆向千辆迈步。

通过这两方面布局,小马智行既照顾了现实,又没有放弃梦想。

商用车方面,小马智行已经建立一个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卡车制造、物流场景三方在内分工明确的“黄金三角”,在商业化方面已经摸索出了一条道路。

除了小马智行,现阶段,多个自动驾驶公司都在探索商业化变现的道路,不少企业都开发了量产L2级辅助驾驶系统,目前也都在抢车企的定点项目。

整体来看,虽然现阶段L4级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L2级辅助驾驶的市场仍然非常广阔,对于处在关键期的自动驾驶公司来说,这也是一个转型的好时机。

结语: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趋于理性

作为新兴的产业,自动驾驶产业出现之初一直是无序发展。整个行业内并没有一家成熟的公司可供借鉴,大家都在摸索着前进。

经过这些年市场的验证,行业的认知趋于一致,先具备自我造血能力再攀登高峰。从商业发展的逻辑来看,自动驾驶卡车领域的优势仍然存在,也还是商业化前景最明朗的细分赛道。

目前多个自动驾驶创企出现问题只是因为企业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如团队不够稳定、核心技术不具备竞争力、发展方向不明晰及不坚定等多种原因导致,在压力测试下很容易原形毕露,难以为继。

这也说明,自动驾驶行业正在趋于理性,一些积累深厚的公司如小马智行将更有机会从乱局中杀出,并且在未来仍然保留一定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