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小步慢跑正在“杀死”小鹏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小步慢跑正在“杀死”小鹏

2023年06月03日 15:51: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何小鹏最近应该非常“焦绿”。

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王凤英没能治好小鹏慢吞吞的毛病-图1

几天前,小鹏汽车进行了2023年Q1的业绩发布。小鹏Q1毛利率跌至1.7%,汽车毛利率由正转负至-2.5%。这是小鹏继2020年Q3季度实现汽车业务毛利率转正后,十个季度以来首次汽车业务毛利率为负,可以说一夜回到原点。

此时小鹏恰逢拼规模的发展关键阶段。正向的现金流不仅是发展的经济支柱,更是投资者信心的来源。

何小鹏曾说过:“以前就想活着,活得不错就好了,现在觉得活得不错就是死,只是三年后死还是五年后死的问题。”

这句话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快鱼吃慢鱼”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已经看到,在新能源这个极速变革的时代背景之下,弱势的品牌正在悄然退场。以拜腾、威马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以铃木、雷诺、广汽菲克为代表的传统燃油车企业均是如此。

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王凤英没能治好小鹏慢吞吞的毛病-图2

销量和毛利同时出现“危机”的小鹏,此时正面临着“非常时刻”。

01

产品超长展现周期,耗尽用户耐心

从产品发布到正式交付的超长周期,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小鹏的经营问题。

小鹏目前旗下有G3i、P7、P5、G9、P7i以及即将推出的新品G6,而几乎每一款产品在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消费者都需极长的等待周期。

以小鹏最新上市的P7i为例。今年3月10日,小鹏P7i正式上市,最开始小鹏承诺的订单交付周期为5周,如今已经延迟到了8周。

小鹏P7早在2019年广州车展便公布了预售价格,但到2020年4月才正式上市,6月才开启大规模的交付;小鹏P5也在2021年4月发布,9月才正式上市,10月底才开始交付;小鹏G9在2021年广州车展亮相,但预售时间被放在了次年8月,并于2022年9月底上市,10月底启动首批车主交付。

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王凤英没能治好小鹏慢吞吞的毛病-图3

也就是说从新车发布到正式上市,小鹏都预留了五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从正式上市到开始交付用户,又耗去2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样的新车推送节奏放在燃油车时代或许正常,但在新品叠出、概念营销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时代,速度实在太慢,相当于提前给竞争对手亮出底牌。

反观“隔壁”理想同学,新品推出的节奏完全“不讲武德”。

2022年6月理想L9正式发布,8月底正式交付用户,9月底实现第10000辆正式下线,速度之快,创造行业新记录。此后,理想又在2022年9月30日一口气亮相了L8和L7两款新车。一个多月后,L8开启交付;次年2月,L7开启交付。

从新品发布到让用户亲身体验到新车,理想几乎没有给人反应的时间,主打的是一个“激情消费”——在消费者对理想的产品足够上头的时候,将产品交到他们手中。

02

组织效率太低,小鹏陷入温水煮青蛙困局

对比之下,高下立判。

新车推出节奏快慢直观反应出企业的运营组织效率。小鹏P7i延长交付时间后,有经销商抱怨称“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何小鹏的一席话解答了疑惑。

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王凤英没能治好小鹏慢吞吞的毛病-图4

何小鹏表示:“由于近四个季度整个行业需求非常不稳定,因此小鹏将去年Q4和今年Q1的新车型(供给计划)调整为稳健(型)。我们现在重点做的是供销动态化动作和估计(量)的配套。”

这是供应链的问题。其实小鹏造车体系更大的问题是,小鹏基本上每款车都需要重新开发,也就是说小鹏推出的多款产品都在各自为战。从产品立项,到市场调研、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各个环节没有形成合力,这非常耗费人力、物力和时间。

此前G9的上市,完全将小鹏企业的内部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G9上市第二天,在看到因为混乱的SKU导致订单量数据和转订率都远低于预期后,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在内部推动,进一步精简G9的SKU,包括选装包。”

虽然此事被小鹏包装成新势力企业的快速决策,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实际上反应出小鹏内部管理的混乱。

此后,何小鹏又在2022年全年财报会议上重申了这一问题。何小鹏举例称,一位用户在超充桩充电出现故障后,居然接到小鹏汽车来自不同部门十几位客服的电话。可见小鹏内部职责交叉部门权责划分不清,内卷现象有多严重。

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王凤英没能治好小鹏慢吞吞的毛病-图5

G9上市之后,小鹏汽车于去年四季度启动了内部组织结构调整,从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到组织管理和流程制度团队,何小鹏一人统管。小鹏此次进行这样的垂直架构设置,意在调动资源,提升效率。何小鹏早就公开表示,小鹏汽车的经营效率偏低,要降本增效。

据说,何小鹏还在这次体系调整过程中一度哽咽。

03

小鹏上演“生死时速”

体系调整艰难,小鹏需要一个老道的传统汽车人来指点迷津。被寄予厚望的王凤英,挑起了这份重任。

入职短短120天,王凤英已做出了五点重大调整:

第一,从组织上把原来小鹏汽贸和销售两个部门合二为一,大量中台放在前台,把原来大中台变成一块小的前台;

第二,整合由原来多条业务线的服务统一为一个服务端来管好业务服务。过去三个月内,NPS(净推荐值)在每个月都有明显上升;

第三,在营销服务效率上,正在引入很多的工具,包括工具的使用、项目的使用、内部扁平化管理的体现;

第四,在销售端,花力气去解决如何去培训、如何去指导、如何降低SKU等问题;

第五,在渠道上,包括中国的渠道和全球的渠道,从第三季度开始会有较大的变化。

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转负王凤英没能治好小鹏慢吞吞的毛病-图6

在做完渠道、销售、营销、服务以及组织的梳理这些根本性的工作之后,目前王凤英的工作重心应放在解决新产品迟迟不能来到用户身边这一棘手问题。

这实际上是王凤英的强项。不过由于她加盟小鹏的时间太短,其变革尚未深入,这种变化尚未传达到消费端,反映到小鹏的股价、销量和用户口碑之上。

此时关键问题已经浮出水面——小鹏的改革速度,能否跟得上资本的耐心。目前小鹏的股价已经跌倒低点,市值从巅峰时期的500亿美元跌到了70.75亿美元,蒸发429.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36亿元。

资本的耐心已经所剩无几,小鹏迎来了生死时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