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购置税继续减免,燃油车:说好的“油电同权”呢?

2023年06月04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6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会议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会议指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同时,国常会还首次提到了构建“车能路云”的产业生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27%。现行的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是到2023年 12月31日为止,此时再提延续购置税减免政策,意味着至少在2024年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还将会延续。新能源车市场又再次迎来了利好。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购置税减免的力度正在逐步大于新能源补贴的力度。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而随着新能源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今年新能源的免税额度将超过1000亿元,如果免征政策继续延续到2025年,免税金额将会达到将近2000亿元,这已经远远高于新能源补贴的力度。

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让市场上曾经高喊的“油电同权”希望继续落空。

进入2023年以来,燃油车市场不断被新能源车挤压,销量直线下滑。特别是比亚迪用一系列“冠军版”车型直接掀起了“油电同价”的风暴,直接打入了15万元以下燃油车市场的“腹地”。再加上国六B实施导致的清库存问题,让燃油车压力山大。

为了应对“油电同价”的威胁,市场上一度发出了“油电同权”的声音。最初的信号来自于上海修改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牌政策的政策,从2023年开始,不再对插电混动、增程式发放绿牌。

而今年2月初的时候,乘联会方面也表示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牌照的建议,预计未来两年可能成为现实。随之而来的是,关于绿牌即将被取消的猜测与分析不断涌现。呼吁取消绿牌,同样被视为是“油电同权”的一个开始。

而燃油车,特别是合资品牌的燃油车也在从产品端开启一场针对“油电同价”的反击。

比如东风日产的超混电驱奇骏,虽然是一款混动车型,但是凭借第二代e-POWER电驱技术,却能够实现100%电驱,全系标配双电机和电动四驱,而且一步到位把价格定在了20万元以下,享受电驱乐趣,却无充电焦虑,性价比一时无两。

上汽通用全新一代君越,虽然这是一款纯燃油车,但从使用体验上讲,除了无法不能用电以外,其他的功能体验完全不亚于纯电车。上汽通用试图从智能科技体验的角度,证明燃油车与电车之间没有无法跨越的鸿沟。在此基础上,上汽通用还提出了“科技普惠,油电同享”的理念,事实上也是一种“油电同权”的体现。

然而,在免征购置税和可上绿牌两大优势面前,燃油车以上的种种努力和争取,仍然无法实现真正的“油电同权”。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新能源代表着未来,但燃油车的路也还没有走到尽头。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广阔的市场,多种动力形式并存才应该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常态。不过,在背后还有着各种刺激鼓励政策支持的新能源车面前,两三年后不知道还有多少燃油车品牌能够在中国市场生存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