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腰斩,五菱宏光MINI EV是否还值得买?4月销量腰斩,五菱宏光MINI EV是否还值得买?

2023年06月04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微型电动车市场的扛把子,宏光MINI EV销量竟然突然暴跌。

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今年以来销量快速下滑,4月仅18,086辆,远不及去年动辄3、4万辆的月销量,下滑幅度超50%。

销量腰斩宏光<a href=MINI EV跌落神坛定价失误成主因-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2D413857B29DF2691F931CD4B8579107EA4893A_size67_w680_h581.jpg">

自带“神车”光环的宏光MINI EV,为何会突然落到如今地步?

从大环境来看,与微型电动车市场需求下滑,行业竞争白热化都有一定关系。

2021年,微型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近200%,2022年骤降至21.5%,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面退出,微型电动车市场雪上加霜,增速由正转负。数据显示,一季度微型电动车市场份额仅13.1%,同比下滑55.1%。

同时,宏光MINI EV的大卖让其它品牌也不断跟进,纷纷推出同类产品,比如奇瑞QQ冰淇淋、长安Lumin、吉利熊猫MINI等,细分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

不过,这并非宏光MINI EV销量暴跌的根本原因。更直接的因素是,宏光MINI EV后期不断涨价,偏离了定位初衷。

销量腰斩宏光<a href=MINI EV跌落神坛定价失误成主因-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E2C2E03769E75F7EF7929F822ED5ED7968AF8A7_size37_w600_h428.jpg">

消费者买宏光MINI EV,本就是图个便宜

五菱刚推出宏光MINI EV后,起售价直接来到3万元内,还打出了“人民的代步车”的宣传口号。

靠着超低售价以及政策倾斜,宏光MINI EV强势挤压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市场。同一时期,同类产品几乎没有,宏光MINI EV具有稀缺性,销量自然就走高了。

然而,消费者选择宏光MINI EV的初衷,主要是图个便宜,一旦价格上涨,它的优势就不复存在。

2021年4月,上市不到200天的宏光MINI EV就迎来了改款——马卡龙版,不过顶配售价直接来到4.36万元,相比最初的3.88万元提升了不少。随后,MINI EV多次迎来改款和新版本,售价也在同步上涨。

销量腰斩宏光<a href=MINI EV跌落神坛定价失误成主因-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EB993F8ED022405BF1367873AE3E198FF74BDED7_size80_w600_h395.jpg">

对比现款在售车型,宏光MINI EV不仅起售价提升到了3.28万元,而且顶配售价已经飙升至7.28万元,这还不包括售价9.99万元的敞篷版。

虽说从产品、成本的角度来看,配置增加、原材料上涨等原因导致价格上涨无可厚非,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宏光MINI EV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人民的代步车”了。

购买宏光MINI EV的消费者,大多对价格很敏感,即便1、2千的价差都会很在意,更别说它从最初定价3万元区间,飙升至主流配置4、5万元甚至高配6、7万元了。

价格不断挑高的宏光MINI EV,也让“自家兄弟”尝到了苦头。

销量腰斩宏光<a href=MINI EV跌落神坛定价失误成主因-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58DA205CF6A50A5F3600F0A77A73C4A8CEDA0F2_size83_w680_h382.jpg">

去年年底才上市的Air ev晴空,即便定位全球车型,还请来了胡歌作为代言人,依旧没能火起来。号称“精装版宏光MINI EV”的它在上市后,首月销量仅2000辆出头,4月销量更是只有362辆,基本已遭市场抛弃。

究其原因,Air ev晴空采用了与MINI EV相同的三门设计、相近尺寸,关键售价区间也与宏光MINI EV的Gameboy版高度重合。

都说多生孩子好打架,在产品力、价格相当的前提下,没有先入为主优势的Air ev晴空,面对强势的宏光MINI EV,基本被扼杀于摇篮。

强力竞品出现,频繁降价已无济于事

面对这样的处境,五菱开始“自救”。

今年1月底,宏光MINI EV就展开了多重促销活动,活动持续至3月末。不过最终结果显示,销量并没有因此止跌。

4月10日至5月底,五菱再次推出降价活动,通过订金抵现金、金融贴息等方式,至高补贴高达11000元,除了针对宏光MINI EV,还包括了Air ev晴空、Nano EV、KiWi EV等多款车型,降价规模和力度更大。

然而,此时强力对手已出现,如吉利熊猫MINI——自2月正式上市以来,凭借一步到位的定价(起售价不到4万元),及出色设计、丰富配置,销量持续破万,4月销量已位居同级第二。

面对强势对手,5月11日,五菱不得已又推出“车电分离”订购模式,将宏光MINIEV的起售价拉低至1.98万元。5月22日,继续降价,Air ev晴空和宏光MINI EV的Gameboy版分别最大优惠达1.3万元和6000元,全系起售价降至2.98万元,终于回到原点。

销量腰斩宏光<a href=MINI EV跌落神坛定价失误成主因-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13B78F7A15D267D9D37F859F3B1435F947913796_size87_w680_h382.jpg">

只是,此时消费者已经将目光转移到了竞品身上,宏光MINI EV频繁降价已无济于事,未来已很难再现昔日辉煌。

总结:

宏光MINI EV作为一款现象级神车,本该继续延续强势表现,树立起五菱电动车的新口碑。可是,频繁涨价使其偏离了最初“人民的代步车”的定位,还伤害了自家的Air ev晴空,加之竞品车型愈发强势,才最终导致其销量暴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