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头”雷丁破产,多地严控老头乐,微型纯电小车下乡还有机会吗?

2023年06月04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相信大家都在街上看到过“老头乐”,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农村地区,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小小的躯壳,在机动车道上随意穿行,但是又不受机动车法规的限制,开车的人看到都得忌惮三分。

可是就是这样的“老头乐”的的确确解决了许多农村居民的出行代步需求,买个菜甚至接送个小孩,也都不用风吹日晒,关键价格便宜的只需要几千块,还不用考驾照,简直就是农村中老年出行的“神器”。但是,“老头乐”的市场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没有国家标准,质量参差不齐,其中的安全隐患让很多人反对它。

出于安全性以及统一规范化管理的角度出发,今年以来多地出手严控“老头乐”。北京市交管局强调,从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江苏、安徽等地也拟立法针对老年代步车的生产销售将被严格管控。一旦“老头乐”开始全面管控、合法合规,上牌且需要有证驾驶,那必将意味着成本的增加,而许多人驾驶“老头乐”的主要原因就是便宜,且“无拘无束”。

那么全面管控“老头乐”之后,农村出行需求又应该如何解决呢?或许有人会想到像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A00级纯电小车。的确,这样的车型最接近“老头乐”,入手门槛相较其它汽车也更低一些。并且汽车的这一部分细分市场中的车型像长安Lumin、奇瑞QQ冰淇淋等车型也都在往三四线城市、农村地区下沉。

毕竟近几个月来,我们可以发现A00级纯电小车正在快速衰落,今年1-4月A00级纯电小车累计销量为17.5万辆,同比下滑50.5%。像末流的雷丁芒果、朋克多多等产品,现在也都不见其销量。值得一提的是曾经“老头乐”市场的佼佼者雷丁汽车,也在转型微型电动车后宣布破产,可见市场的残酷。

雷丁破产,其它微型电动车还有机会吗?它们选择了“下乡”。5月22日,五菱官宣五菱宏光MINIEV指导价格最高下调1.3万元,重回2万元时代。无独有偶,长安Lumin糯玉米在此之前也进行了最高1万元的优惠。虽然说比“老头乐”价格还是要更贵一些,但是这些A00级小车的安全性肯定更有所保障,更可靠。

反过来说,限制“老头乐”,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有所利好的,但是农村地区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否跟上,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能否跟上,车企的金融服务能否吸引农村用户,都是尚需解决的问题。

那么关于“老头乐”你有什么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