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30万预算,智己LS7,蔚来ES6、小鹏G9怎么选?

2023年06月05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国内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国品牌冲击高端的成功。为何用成功来形容中国品牌的冲高?因为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以35万纯电市场来说,就有蔚来ES6、智己LS7和小鹏G9等多款热门车型。

可以说,如果消费者手握40万以内预算,且考虑买新能源汽车,那蔚来ES6、智己LS7和小鹏G9几乎是必须要看的三款车型。

有多个选择就会产生选择困难症,今天小编就从价格、空间(包含座舱配置)、操控配置、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多个维度去分析这三款车型实力如何,以及谁更适合你。

价格:定价接近,但策略不同

虽然蔚来ES6、智己LS7和小鹏G9的潜在消费者不是价格敏感性选手,但是了解三款车型的价格,再通过配置对比,会让选择更加理性。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取三款车型定价接近的版本,分别是智己LS7 90kWh Elite售价34.98万,蔚来ES6 75kWh版本售价36.8万和小鹏G9 570MAX售价34.99万。

如果只看单价,排列顺序是LS7 90kWh Elite < G9 570MAX < 蔚来ES6 75kWh。

如果想要更低的获得门槛也可以,纯电车型可支持车电分离,即买车但是电池采用租赁的方式。这样做的好处有2个,其一是获得门槛更低,其二是电池贬值与你无关。

三款车型中,智己LS7和蔚来ES6是支持车电价格分离的,蔚来全新ES6(75度版本)车电分离价格是29.8万,月租价格是980元,如果租100度电池的话,价格是1680元。而智己LS7 90kWh Elite 版本车电分离的价格是25.98万(90度电池),月租费用是1299元。这么对比下来,LS7 90kWh Elite租赁价格更为划算。

同样是换电,智己和蔚来还有一点不同。智己的“车电分离”它更像是低息贷款,因为电池的产权归用户所有。

说完车电分离,说选装。目前豪华品牌都会提供选装服务,而这也成了它们的特色。

蔚来全新ES6选装包:NOMI:4900、女王座驾(8500)、Moon主题套件(4500)

智己LS7:零重力座椅(目前是免费升级)、冬季舒享包、自吸门、IM AD(一年使用权)现在全部都是限时免费。

小鹏G9:没有选装

从定价看,智己LS7 90kWh Elite的价格体系更有诚意,其体现在整车购买和电池租赁都要比蔚来全新ES6更低,关键是标配了很多实用配置,这就没有了选装的烦恼,消费者也更容易接受。蔚来全新ES6 75kWh也不错,其价格比老款低了1.8万,而小鹏G9的价格,则在两者中间。

续航:电池类型和密度是关键因素

作为电动车编辑,很关注新能源车型的电池类型、电池容量以及电池能量密度,这直接影响到日后用车体验。当然,小编之所以高度关注电池,是考虑到整车bom中,电池的成本占比最高。

智己LS7 90kWh Elite,蔚来ES6 75kWh和小鹏G9 570MAX三款车型中,LS7是唯一使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蔚来采用的是三元铁锂,而小鹏G9则是磷酸铁锂,高配车型才配备三元锂。

从电池容量看,LS7 90kWh Elite电池为90kWh,蔚来全新ES6是75kWh,小鹏G9则是78.2kWh。从成本角度考量,智己LS7最舍得下本。

在CLTC续航标准下,LS7 90kWh Elite续航550km ,小鹏G9 570MAX续航570km,蔚来全新ES6 75kWh续航为490km。结果很意外,采用磷酸铁锂的小鹏G9续航最高,LS7排名第二,而蔚来由于电池最小,续航排在了第三。也许你会好奇,为何采用磷酸铁锂的G9会比LS7续航长,这原因有2,一个是LS7是双电机,更强调性能,而小鹏G9是单电机,电机功率会弱于LS7,另一个则是整备质量,LS7的车身重量要高于小鹏G9。

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要高于磷酸铁锂,所以对比能量密度比较没有悬念,LS7 90kWh Elite是195wh/kg,蔚来全新ES6是142wh/kg,小鹏G9由于采用了磷酸铁锂所以能量密度是130wh/kg。

比较意外的是,三款车型电池都选择了不同方案,其中智己LS7最下本,采用了成本最高的三元锂电池,其电池容量和电池密度都最大,这意味着即使在冬天,它的表现要好于其他2位选手。蔚来全新ES6采用了创新的三元铁锂电池,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且具有成本优势,而小鹏G9虽然采用了磷酸铁锂,但是其续航成绩却很好。

操控:电动时代,把操控做好并不简单

在电动车时代把操控做好,并不比燃油车简单。因为电池自重的原因,一般同级别的纯电动车重量,要比燃油车多出两百多斤左右。而整车重量越大,高速过弯时的支撑性也会越大,自然就无法带来更好的操控体验。

智己、蔚来、小鹏三家企业对于操控有不同的理解,而产品就是它们最好的诠释。我们从硬件配置、动力参数、调校,零百加速几个维度去看三款车的真实实力。

首先是底盘硬件配置:先说相同点:三款车前后悬的类型都选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组合形式。同时这三台车同时选用了四活塞刹车卡钳,不同的是,智己LS7选用了brembo四活塞卡钳,而蔚来全新ES6采用了浙江万安的四活塞卡钳,而小鹏G9的刹车卡钳是AKEBONO。

接下来是不同点:智己LS7武装到了牙齿,从玛莎拉蒂同款空气悬挂+DT电控减震器,配合前255/55 R20后275/50 R20的轮胎,可以说做到了同价位中的配置天花板。比较遗憾的是,蔚来全新ES6取消了空气悬挂,只保留了CDC电磁悬挂,轮胎规格是255/55 R19,而小鹏G9则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组合,轮胎规格是255/55 R19。

在驱动形式上,LS7 90kWh Elite和蔚来全新ES6采用了双电机,但在参数上却相差不少,LS7 90kWh Elite的电机功率扭矩是425kW/725Nm,蔚来全新ES6是320kW/700Nm,小鹏G9 570MAX由于是单电机,所以比较吃亏,数据为230kW/430Nm。

众所周知,硬件只能决定性能下限,而软件则能发挥性能上限。底盘的调校部分,智己LS7由保时捷+威廉姆斯所完成,就冲这样的硬件+软件组合,中国品牌里非常少见。令人欣喜的是,小鹏G9的底盘调校也来自保时捷团队,所以G9是小鹏所有车型当中为数不多强调运动属性的产品。与它们相比,蔚来全新ES6选择了自己团队调校底盘。

接下来是0-100km 加速时间,LS7 90kWh Elite和蔚来全新ES6都采用了双电机,加速时间也都在4.5s,而小鹏G9570MAX的时间为6.4S。

从结果看,智己LS7 90kWh Elite在底盘配置,调校、参数和零百加速都是领先的。小鹏G9 570MAX也不错,有保时捷团队进行底盘调校,但是最好的版本在顶配上(有双电机,有双腔空气悬挂),蔚来全新ES6加速能力不错,但是在用料和调校上不如智己LS7。

笔者体验过这三款车,智己LS7和蔚来全新ES6的加速体感相差不大,最大差异在于转向和底盘,前者的驾驶沟通感更好,无论转向的随速增益、高速入弯和出弯,LS7给驾驶者的信息更足,一句话总结,让电动车跑的快不难,难得是有驾驶乐趣。小鹏G9的功底也不错,但是最好的版本是顶配那一款,这一点比较遗憾。

空间:ES6中杯,G9大杯,LS7超大杯

在这个内卷的时代,空间不止是比尺寸这么简单。在大空间内,全景天幕、零重力座椅、女王座驾、女皇座驾都应运而生。

从尺寸看,智己LS7和小鹏G9有优势,两款车型都属于中大型SUV,但相较而言LS7算是尺寸更大的超大杯。而蔚来ES6属于中型SUV,是中杯的size。

智己LS7的尺寸数据为,5049x2002x1731mm,轴距3060mm,小鹏G9为4891x1937x1680mm,轴距2998mm,蔚来全新ES6为4854x1995x1703mm,轴距2915mm。

可以看出,尺寸上智己LS7是断层领先,小鹏G9虽然没有智己LS7大,但是轴距却相差不多,差距仅为62mm。蔚来全新ES6尺寸上稍显吃亏,但是宽度超越了小鹏G9,其2915mm的轴距也不算小。

一句话总结,仅空间维度看,智己LS7是MAX,小鹏G9是PLUS,蔚来全新ES6是PRO。

大空间可以带来什么?智己LS7,小鹏G9,蔚来全新ES6各有不同的答案。

LS7的做法是大穹顶+零重力座椅,坐在车内,106°前向视野三层镀银隔热前穹顶,这在业内不能说唯一,应该也是唯二了,配合121°零重力座椅,躺平的姿势确实很爽,这样的真香组合应该没有人会拒绝。最关键是它现在是免费升级,这一点确实很香。

蔚来全新ES6主打的是女王副驾和N BOX,女王副驾可提供包括腿托和脚托各2向在内的22向调节,配合N BOX,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均可即插即用。只不过,N BOX,女王副驾都是需要额外支付13100元。

小鹏G9主打的是视听感受,其5D音乐座舱目前也取消了选装,这一点值得点赞,除此之外小鹏G9还有一键成床,这个功能很适合长途出行。

从尺寸讲,智己LS7最大,这一点毫无争议,对于空间内部的内容,2平米的穹顶视觉感受冲击力很强,对比蔚来全新ES6和小鹏G9的1平米天窗,优势明显。121°零重力座椅,主打就是舒适,这台车主打就是一个视觉和乘坐享受。蔚来全新ES6的娱乐系统比较强大,N BOX给座舱带来了可玩性,这是最大卖点。

智能座舱:拼硬件,更拼软件

智能座舱是现代汽车的角逐点,每家车企都在这个领域发力。从语音识别、多屏设计以及HUD都属于智能座舱的范畴。

在硬件层面,三款车型都采用了高通8155座舱芯片,这是目前最好的量产座舱芯片,所以软件才是三者实力上的差异。

首先是LS7,它的座舱亮点有3个。第一,其采用智己团队打造的IM OS 2.0,IM OS 2.0是国内唯二使用Lunix系统的,另一家叫做特斯拉。Linux是一款开源、高效、灵活的OS,与QNX相比最大优势在于其为开源软件,具备很大的定制开发灵活度。与安卓比Lunix自主性和先进性可能更优。

其二是LS7架构的先进性,也许会有人好奇架构跟智能座舱有什么关系?因为LS7采用了多域融合的架构,实现了多个域的打通,比如座舱域和底盘域的打通,就能实现硬件联动。举一个例子,我们通过语音来控制车辆进行超车,下匝道,这就是座舱域和底盘域的打通后的效果,总体来看LS7用了一个很先进的架构,后期需要OTA解锁不同的功能。

其三是社交属性,智己团队开发的Carlog,车上搭载了3颗4800万车规级摄像头,可以让用户记录行驶中美好瞬间。

蔚来全新ES6的智能座舱很讨巧,因为它有一个私人助理NOMI,它的交互性非常好。在软件层面,目前全新ES6系统更新至Banyan2.0,这个系统也很强大,可以实现遥控泊车,领航换电,以及记事本的功能。

主打智能牌的小鹏,智能座舱一直是其卖点。G9的智能座舱可以实现可见即可说,也就是说显示屏有的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下达指令。连续对话,G9反应速度可执行的指令条数,都是业界第一梯队的存在。此外,G9还有离线语音功能,这一点确实非常实用。

可以说,三款车型智能座舱各有亮点,智己的IM OS 2.0主打可成长性和社交,小鹏的Xmart OS内力量深厚,主动一个功能强大,而Banyan2.0则在交互上有很大优势。

智能驾驶:从功能到体验,都很重要

业界公认的事实是,电气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而决赛点在于智能驾驶。从谷歌到华为再到百度、几乎有头脸的企业都布局了智能驾驶业务。由此可见,智能驾驶的重要性。

老规矩,我们先看三款车型的决策硬件配置。和智能座舱一样,三款车型统一选择了英伟达ORIN-X作为智能驾驶芯片。不同的是,蔚来全新ES6一次性用了4颗ORIN-X,而小鹏G9上车了2颗ORIN-X。

在感知硬件层面,三款车型都是11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在激光雷达上,蔚来全新ES6用了1颗,小鹏G9用了2颗。感知硬件看,小鹏G9舍得下本。

自动驾驶是一个长赛道,目前只看2个方面,一是硬件水准,二是自研能力。

从硬件看,智己LS7已经是第一梯队的表现,从orin芯片到多颗雷达,其硬件应对高阶辅助驾驶完全没有问题。

在软件层面,更考验车企内功。LS7采用了DLP人工智能大模型,这个技术的亮点是:和chatGPT一样,运用了Transform模型+RLFH(人类反馈强化学习)。

DLP人工智能大模型解决了一个行业难题,那就是感知到认知的突破。智己具体的做法是,首先采集大量人类驾驶数据进行训练,通过构建具备亿级数据量产能力的决策规划数据-模型产线,在车端采用Transformer架构,然后理解场景和他车行为,提高复杂环境变化的预判能力,进而提前规划智能驾驶行为。

最终结果是让智己IM AD达到接近人的跟车间距、线性起步响应、无顿挫舒适感等优质体验,大幅降低接管里程。而这也符合智己智能化的初心 让驾驶更简单、更安全、更轻松

蔚来全新ES6采用的是,基于规则算法的决策规划模型,这需要积累大量数据进行技术迭代。

比较有看点的是其7月份要发布的NOP+,在高精度地图区域覆盖下可实现领航功能。

最后是小鹏G9,小鹏采用的是Transform+BEV开发模式。它的ACC+和LCC+功能可以实现识别红绿灯功能。在国内部分城市,小鹏可以实现城市NGP。

写在最后:

三款车型之间的对比,更像高手之间的过招,谁都有自己的绝招和对武学的理解。

先说智己LS7的优势,首先是价格,LS7 90kWh Elite价格比蔚来全新ES6 75kWh、小鹏G9570 MAX都低,最关键是不用选装。其次是尺寸优势,它是三款车型中唯一车长超5米,轴距超3米的车,内部空间毫无悬念是最大的。再者是操控,LS7 90kWh Elite配备了空气悬挂和brembo卡钳,还有来自保时捷+威廉姆斯双调校,这在35万级市场,极为罕见。最后就是来自大厂的制造优势,让智己的产品和售后都不用消费者担心。

蔚来全新ES6的优势是换电服务和人机交互做的更好。这家品牌之所以可以站稳豪华纯电市场,很大一个原因是它解决了电动车的补能问题。

小鹏G9的优势是智能化和不错的操控,从智能座舱到智能驾驶,G9都是这个级别第一梯队表现,再加上不错的操控,整体实力很强,如果能够配上双电机那就更完美了。

蔚来全新ES6的优势是服务和换电,小鹏则主攻一个智能,而说到底,LS7定价更有诚意,产品更均衡,且更注重智能驾驶、智能交互的体验,几乎满足了消费者对这个级别的所有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