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5月销量:理想一枝独秀 三甲席位还不稳

2023年06月05日 18:0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张越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越】又到了造车新势力们交成绩单的时候了,几家欢喜几家忧,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愈发显现。位居榜首的理想汽车不仅以28277辆的交付成绩再次刷新了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天花板,还狂甩第二名哪吒汽车15248辆。紧随理想其后的哪吒、零跑双双闯进万元大关,再将“造车三宝”中的小鹏、蔚来挤出,格局锁定“理哪零”。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造车新势力淘汰赛加速,早期的竞争格局早已不断发生变化,有人爆发、有人掉队、有人逆袭也有人离场。

“理哪零”格局不稳?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从今年1月份以来,“理哪零”组合中只有理想汽车地位最稳固,连续5个月交付量第一,且与第二名一直保持着比较大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想表示,要争取在今年6月份实现单月交付3万辆的目标。若达成这一目标,届时理想汽车与其他几家造车新势力将进一步拉开差距,毕竟目前其他造车新势力还距离月销两万辆的门槛还有不小差距。

虽然理想汽车一枝独秀,但是二、三排位赛竞争却异常激烈,1月、2月、3月的二三排位均为蔚来、哪吒,到4月份,蔚来失速零跑上位,前三甲变为“理哪零”,5月份的战况延续4月份,哪吒、零跑再度占领优势地位。

相较于零跑4月份才杀出重围,哪吒汽车连续多月在二三名之间的徘徊倒也略显稳定,基本算是站稳了今年上半年的三甲席位,事实上,哪吒汽车去年的销量成绩就已经很亮眼了,全年152073辆的交付,比第二名理想汽车,足足多了近两万辆,也是第一个年销量突破15万辆的造车新势力。

但是销量对哪吒汽车来说也只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毕竟目前还活跃在前台的造车新势力们基本上都已经上市了,而哪吒汽车还在等一个未知的明天。6月1日,有消息称,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考虑最快本月提交10亿美元的香港IPO申请。对此,哪吒汽车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至于目前占据第三排位的零跑汽车1、2月份的销量还处在低位,3月起开始暴涨,4、5月份乘势而上拿下三甲席位,是否会在后面几个月被其他品牌赶超也未可知,毕竟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格局向来扑朔迷离。

蔚来、小鹏捏把冷汗

上海车展前夕,李斌曾自嘲,如果接下来每个月销量还是1万辆的话,自己就得和秦力洪找工作去了,虽是玩笑话,却也透露出李斌的无奈与酸楚。4月,蔚来汽车销量下滑了超过30%,不仅没有打破1万上下的销量桎梏,反倒跌入6,7千的平地了,5月继续下滑,创下了今年交付新低。

对于销量的下滑,蔚来对外释放的消息是,由于公司推动旗下车型向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切换,多款产品处于换代期。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秦力洪表示,由于蔚来正处于产品切换阶段,能够交付的产品只有ET5和ES7。

4、5月份销量都未有突破的蔚来或许要寄希望于日前上市的全新蔚来ES6了,从售价上来看,全新蔚来ES6几乎降了一个维度,相比2022款车型,起售价便宜了1.8万元,顶配(老款610公里性能版)车型更是便宜了5.8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蔚来ES6上市后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25日便可以开始交付,这与蔚来此前的车型交付周期相比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种种诚意之下,蔚来6月销量板块中,全新蔚来ES6必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果说蔚来4、5月份的销量只是短暂失速,处于调整期的话,今年以来,每个月销量表现都平平的小鹏汽车的压力似乎更大。自去年G9车型上市遭遇坎坷后,小鹏汽车拱手让出了新势力月度销冠的位置,月销量从近1.5万辆一路走低至数千辆。何小鹏曾认为,小鹏G9会帮助小鹏汽车实现销量和毛利率的双增长。可事与愿违,小鹏G9的失利引发连锁反应,加之小鹏P7换代过慢,销量表现一路下滑。

除了销量下滑外,小鹏的毛利率也在不断下降。今年一季度,小鹏毛利率骤降至1.7%,相较上季度的8.7%和去年同期的12.2%都有较大跌幅。此外,小鹏单车的汽车毛利率更是跌倒了-2.5%,近三年来首次出现负汽车毛利率的情况。

对于何时能从泥潭中走出,何小鹏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G6车型将于6月正式上市,于7月开始大规模交付并迅速爬坡。G6将带动小鹏的总交付量在第三季度同比、环比都取得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

就在造车新势力们混战5月新能源车市的同时,传统车企中的比亚迪以超24万月销,同比增长109%的绝对优势继续领跑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传统车企集团孵化的造车新二代广汽埃安紧随其后,5月月销突破4.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同、环比分别增长114%。

“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市场份额,应该是传统车企的市场份额会逐渐变大,新势力的市场份额会变小。”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一个追赶的过程,传统车企处于转型阶段,新势力处于优胜劣汰阶段。

“还有什么比卖车更难的吗?”再次想到李斌的这句话。危机四伏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众玩家们将会走向何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