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宇通发布首个电动专属睿控E平台,可解决新能源商用车八大痛点

2023年06月05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山山

编辑 | Juice

车东西6月5日消息,宇通在发布会中正式推出了睿控E平台,这是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的电动专属平台。

本次宇通睿控除了推出睿控E平台,还在会中探讨了新能源商用车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同时在会中展示了其独有的“宇通模式”。

睿控E平台的推出以及“宇通模式”的产生都为宇通加快全球商用车电动化进程以及实现零碳排放的愿景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软硬件融合背景下 推出睿控E平台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行业的成熟,中国商用车在硬件方面逐渐走向同质化,在硬件不分胜负的情况下,必然会让软件成为影响整车性能的关键因素。

如今,单一的硬件或软件已无法解决行业的痛点,那么也就意味着,将软硬件融合才是中国商用车在现阶段的新出路,而这也被简单概括为“谁的软硬件融合能力更强,谁的产品力就更强”。

在该背景下,睿控E平台的出现就可解决上述的问题,该平台主要包含跨域融合C架构和车机操作系统YOS两大核心。

其中,C架构作为整车的“大脑和神经”,由“中央计算单元、多合一控制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和辅助驾驶域控制器”构成,将原来车上50多个控制器合并成为这四个控制器,实现了全栈集中运算,整车区域控制。

YOS则是基于C架构自主研发的商用车操作系统,实现整车原生安全、强实时的统一管理和控制,兼容各类驱动与应用。

C架构与YOS形成了睿控E平台的技术底座,实现功能融合再分配,算力提升200%,控制效能提升100%,车辆全生命周期持续OTA升级,满足智能驾乘体验。

试驾纯电小钢炮极氪X:加速迅猛颜值高!三处细节待提升

▲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

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表示:“宇通的所想所做,就是回归本源,我们要解决新能源商用车的痛点,推动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全面电动化的发展”。

同时,睿控E平台依托宇通亿量级的数据支撑,搭载新一代高安全超能电池、多合一碳化硅动力域控制器、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商用车多源超低温热泵、高效补能技术、智能网联商用车驾驶舱、PB级存储亿万级高算力智能网联云平台等七大总成。

值得注意的是,其多合一碳化硅动力域控制器、商用车多源超低温热泵均为行业首个量产,可将新能源商用车的产业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二、应用于全系产品 可有效解决八大痛点

睿控E平台主要聚焦于“出行、物流、作业”三大场景,能够具备覆盖全行业的商用车产品链条。当前,睿控E平台已经应用到宇通全系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上。

搭载睿控E平台后的全系新能源商用车均可有效解决行业普遍存在的续航不足、作业效率低、动力不足、安全不足、出勤率不高、运营稳定性差、新能源车辆的运营管理没有经验以及车辆全生命周期拥有成本不及油车等八大痛点。

试驾纯电小钢炮极氪X:加速迅猛颜值高!三处细节待提升

▲宇光E8 MAX

比如宇光E8 MAX搭载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可实现长续航、大运力的运营效果;宇通轻卡T系列产品搭载新一代高安全超能电池,实现了高安全、高效率、长续航的运营效果。

三、三链协同发展 将有助于探索商用车场景化运营

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国商用车行业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市场规模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但在新能源市场化渗透中,仍有诸多痛点亟待解决,运营者对续航能力、动力性、安全性、充电效率及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等方面依旧心存顾虑。

站在时代新的起点上,面对新环境、新需求,行业迫切需要一个技术成果突破原有桎梏,形成规范的技术路线,真正解决新能源商用车的痛点。

试驾纯电小钢炮极氪X:加速迅猛颜值高!三处细节待提升

▲宇通品牌发言人晁莉红

对此,宇通品牌发言人晁莉红表示,“推动道路交通运输发展的核心,在于用前沿科技,将绿色可持续发展根植于价值链中,为客户、社会、政府等利益相关方提供满足其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发展。”

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发展的“三链能力”加持下,宇通实现了整车产品谱系开发,用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探索新能源商用车场景化运营,并通过产品技术创新、管理革新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市场成熟。

结语:宇通发力商用车电动化

宇通作为客车龙头企业,其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行业第一,不仅如此,其在海外市场发展也十分迅速。现如今,车企内卷,为增加竞争力,宇通也发布了睿控E平台,能够有效解决行业中的痛点问题。

尽管,当下宇通的发展前景十分不错,但在极大的竞争压力下,宇通是否还能保持现有成绩,持续进化睿控E平台,并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还需市场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