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手机都让别人代工的小米,真的能自建工厂来造车?

2023年06月06日 00:30: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自从小米开始宣布造车的那一刻起,也就是2021年3月,作为小米的创始人雷军似乎就已经破釜沉舟。小米曾宣布在造车方面,10年投入100亿美元,首期投资100亿人民币。

不同于“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车企,小米造车是要成立全资子公司。为了表达造车的决心,小米还特别强调2020年底现金余额为1080亿元,说明自己不差钱。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看上去财大气粗的小米造车之路似乎并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一帆风顺。

特别是在进入2023年后,关于小米造车更是出现了一些不利的因素。

首先,是在今年2月底小米汽车营销负责人周钘的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周钘就加入了上汽通用五菱,2019年担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营销中心总监,此后又升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和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应该说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周钘功不可没。

去年7月,周钘从上汽通用五菱离职加入小米。正当很多人都期待着周钘能在小米再创奇迹,没想到短短7个月后,周钘就离开了小米,据说重新回到了上汽通用五菱。

这件事情,对于小米造车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其次,就是造车资质。

虽然之前有消息称小米已经拿到了宝沃汽车的造车资质,但就目前所透露的信息来看,这个消息很可能不够确切。

虽然早在2021年底小米总部基地已经在北京落户,一期和二期工厂计划总的年产能也达到了30万辆。但如果小米没有取得造车资质,小米同样是无法实现造车的。

在去年10月,曾有传闻称小米造车被叫停,是否是因为造车资质造成的还不好说。车快评也查阅了不少资料,截止到目前也并没有关于小米获得造车资质的官方确切消息,只是说可能会拿到宝沃的造车资质;

最后,就是小米的重资产造车。小米董事长雷军曾表示会采用全资的模式造车,所有的钱都是小米自己出。

且不说小米现有的资金能否支撑造车的巨大开支,即便是在技术层面小米想要实现自己生产也都是一个难题。

以手机起家的小米,虽然目前已是国内知名的手机生产厂商。但是直到今天,小米的手机也都不是小米自己生产的,而是由ODM代工生产,小米只负责设计和销售。

连手机都让别人代工的小米,没有任何造车技术和经验如何来实现自己造车?

还有,就在6月初小米汽车高层又有了变动。汽车部副总裁黄振宇兼任汽车部供应链部总经理,直接向雷军汇报。而此前负责小米汽车供应链部的李肖爽,兼任汽车部市场部总经理,主要负责市场业务。

关于小米造车,你是否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