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电之后,新能源汽车赛道又现投资新宠,上汽已布局

2023年06月06日 00:3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不少展台上出现了整车热管理系统的身影。无论是比亚迪二代整车层面一体化热管理系统、理想汽车的热管理超级热泵系统,还是电装的纯电动汽车热管理方案、美的旗下威灵汽车的热管理集成模组,都呈现出整车热管理方案在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中的热度。

作为调节整车零部件工作温度和乘员舱温度的零部件集合,整车热管理系统是整车的关键系统之一,不仅影响整车安全与驾乘舒适度,在新能源汽车上更是保证车辆续航里程的重要一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断增长、渗透率不断提升,整车热管理技术的热度同步上升。日益火热的整车热管理技术不仅带来了丰富的投资机会,更是各家车企展示未来产品力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作为上汽集团对外开展产业金融投资的窗口,金融事业部/上汽金控协同尚颀资本、恒旭资本、上汽创投,锚定行业需求、挖掘投资机会,推进“产、投、研”三方联动,通过集团企业和投资企业的双向赋能,做大产业金融投资,加快助力集团创新升级、转型发展。

整车热管理前景广阔

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整车热管理系统并非新鲜事物。不过,除了驾驶舱空调系统以外,传统燃油车的热管理系统主要围绕发动机冷却进行,目的有两个:冬季迅速暖车,实现冷启动;夏季防止发动机“开锅”(指汽车循环冷却系统故障导致冷却液呈沸腾状态)。而在以“三电”系统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上,热管理系统涵盖的模块更多,主要包括空调系统、电池热管理、电机热管理,以及电子元器件热管理等。

在涉及更多模块的同时,基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功率元件性能对温度的敏感性,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对零部件的性能要求更高,因此整车热管理的价值量也随之提升。“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单车价值量几乎是传统燃油车的两倍。”海通国际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

另外,整车热管理的需求也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上升而水涨船高。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2.7万辆,同比增长85.6%;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32.3%,较去年同期25.7%的渗透率提升了6.6个百分点。在电动化浪潮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零部件量价齐飞,整车热管理赛道的广阔前景可以预见。据中信证券预估,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市场空间将达到1200亿元。因此,当下的资本圈、汽车圈正在积极布局这条细分赛道。

推动电池结构创新

对于新能源汽车中成本最高的零部件动力电池而言,热管理系统是维持汽车动力电池性能和安全性的关键。

动力电池的高效工作温度区间为20℃-35℃,温度过低会导致电池充放电功率性能下降,缩短续航里程;温度过高则会产生电池热失控风险,威胁整车安全。此外,动力电池还要求温控均匀一致,避免过大的温度差异影响电池的功率和能量发挥。因此,为了使电池包发挥最佳的性能并保证最长的寿命,电池热管理尤为重要。

具体来看,电池热管理包括电池冷却和电池加热两个部分,即在电池放电时进行冷却,以及在电池静置时进行保温。其中,动力电池冷却最为关键。

动力电池冷却技术经历了自然冷却、风冷、液冷、直冷四个阶段,冷却效率逐步提升。液冷技术凭借较高的换热系数,是目前动力电池冷却的主流应用方式,也推动了动力电池的结构创新。

例如,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相较于过去动力电池包底部液冷的方式(水冷板放置于电芯底部),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将隔热垫、水冷板、横纵梁三者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立式放置于电芯之间,大幅增加换热面积,提升了换热效率,保障电芯单体均匀控温。特斯拉的4680电池也在液冷热管理领域应用了结构创新,通过采用立式水冷板、侧面蛇形管水冷板、顶部水冷板三者结合,以高冷却效率降低电池热失控风险。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液冷结构

图源自企业官方

上汽也有类似的电池专利设计。以搭载在MG MULAN上的上汽“躺式”电芯为例,这种让电芯“躺平”的布局设计,不仅降低了电池高度,冷却结构也随之改变,将液冷板竖直立于侧边,形成了“立式冷却结构”,让每一个电芯如同待在有恒温空调的公寓一般“舒适”,发挥出安全性与模块化优势。

未来发展呈集成化趋势

从目前整车热管理的发展方向来看,集成化是公认的趋势。通过将涉及热管理的零部件集成管理,整车厂能够减少车辆的绝对零件数量,既能节省零部件成本、工时成本,也能使整车更加轻量化,有助于提升车辆续航里程。目前,特斯拉的八通阀热管理系统、华为的热管理TMS方案、比亚迪的二代整车一体化热管理系统等,均是汽车行业比较典型的集成化热管理方案。

集成化热管理方案的意义,体现在对热能的充分利用。以驾驶舱空调系统为例,过去在燃油车时代,空调暖风来自发动机的余热;在新能源汽车上,空调暖风则经历了从PTC制热方案升级到热泵制热方案的发展。

PTC制热方案,即电流在高压PTC(正温度系数加热器)热敏电阻处产生热量,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实现车内供暖。基于能量守恒定律,这种方案的理论制热效能比不会超过1,对汽车动力电池的电量消耗较大,是新能源汽车在冬季续航里程严重衰减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源自Munro & Associates

热泵制热方案则是充当环境热量的“搬运工”,通过四通换向阀改变热量转移方向,将外界的热能转移至座舱空调系统中,理论制热效能比大于1,电能消耗较低,高效节能优势突出。据美国再生能源实验室的试验结果显示,采用热泵制热的新能源汽车较PTC制热的汽车,续航里程可提升约35%。

目前,这种热量转移方案已成为行业共识,在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 X、蔚来EC6等车型上,通过采用四通阀、热泵系统等方式管理车内热源或冷却剂,整车的热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尤其是特斯拉,通过八通阀与集成热泵设计,打通了车辆的热泵空调系统、电池系统与动力系统,不仅提升了能量利用效率,还使压缩机“一物多用”,显著降低了能耗与生产成本,在行业内处于标杆地位。

产业投资协同赋能

由于整车热管理系统集合了多门学科的知识积淀,生产过程也包含多种工艺,因此有较高的行业技术壁垒。长期以来,市场布局较早的国外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持续保持领先。不过,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全球,前沿的技术水准和强劲的市场需求,给国内厂商带来了后发先至、弯道超车的机会。

这正是上汽产业金融投资的价值所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需要国内厂商在技术实力、资金支持、成本控制、市场规模等领域加速发力、逐步占据优势,更要求产业链上下游形成通力合作。产业投资协同赋能正是为此而生,不仅能分享行业增长、企业成长带来的投资收益,更能为整车厂、系统供应商和零部件企业架起沟通的桥梁,挖掘出更多合作机会,赋能上汽集团的创新研发工作。

这是一个“按图索骥”的过程,“图”是指上汽集团旗下整车、零部件企业的创新需求。上汽创新研发总院针对当前电池“贵重”的特点,提出要围绕新能源、整车集成、用户体验进行全面技术迭代转型;联合电子将热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系统开发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需求,正是产业投资向外挖掘创新研发企业、推进协同赋能的“地图”。

目前,基于上汽集团内一体化热管理系统集成的设计需求,金融事业部/上汽金控协同尚颀资本、恒旭资本、上汽创投,利用在投资平台的广阔视野和丰富的外脑资源,积极搜寻并挖掘在热管理集成模块、小型化空调箱、智能区域执行器、电动压缩机等领域符合条件的潜在供应商,服务于产业,充分发挥产业金融投资优势。

以南京协众为例。南京协众是国内领先的具备产品设计、开发、制造、试验评价全周期闭环的汽车空调热管理企业,具备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开发能力。经过评估企业业务增长以及与产业链的协同性之后,2022年3月,金融事业部/上汽金控协同恒旭资本通过集团战略直投参与其融资,并在投后积极促成与产业链的对接。今年3月,南京协众作为新能源一体化热管理投资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了2022年度上汽集团战略直投业务协同推进会议,并在会上与联合电子、创新研发总院等潜在合作伙伴共同分享、讨论行业动态与合作机会。

在金融事业部/上汽金控的积极推进下,这种产业投资协同赋能的故事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70家投资企业与集团旗下整车厂、零部件企业建立直接的业务合作。金融事业部/上汽金控携手尚颀资本、恒旭资本、上汽创投,齐心协力,发挥所长,正全面与集团企业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围绕集团企业的芯片国产化、降本增效等核心需求,进一步推动与投资企业的联合开发、技术应用、业务对接等,加快促进相关合作落地。

金融赋能产业成长,产业拉动金融价值。上汽的产业金融投资,就是促进产业与金融的相互融合、互动发展和价值创造。作为上汽集团对外开展产业金融投资的窗口,上汽集团金融事业部/上汽金控将继续协同旗下各投资团队,一方面锚定行业需求与前沿技术挖掘创新企业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切实推动集团企业和投资企业双向赋能,加快助力集团创新升级转型发展,不断为上汽集团把握行业风向、引领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