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发布首款MR头显:这才是真的遥遥领先?

2023年06月06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WWDC 2023 的重点自然是苹果的 AR 头显,这款产品被命名为 Apple Vision Pro,终于在今天的“One more thing”环节中正式发布。

除此之外,iOS / iPadOS / watchOS / macOS / tvOS 也进行了挤牙膏式的升级,当然,随着 Apple Vision Pro 的到来,新平台操作系统的 visionOS 也同步亮相。

作为汽车媒体,我们本想着关注一下 CarPlay 2.0 的进展,但很遗憾,发布会全程仅在 Audio & Home 环节浅浅 cue 了一下 CarPlay —— 新增 Share Play 功能,乘客可以连接车机控制音乐播放了。

很显然,未来十年,苹果选择了“元宇宙”,至于造车就另说吧。

空间计算设备是什么

苹果对 Apple Vision Pro 的定义是“空间计算设备”,在发布会上,库克对此解释道:“就像 Mac 面向个人计算,iPhone 面向移动计算一样,Apple Vision Pro 则是面向空间计算。

具体来说,它会将将数字内容与物理世界无缝融合,与此同时,佩戴者还可以和外界保持联系。

Apple Vision Pro 的外形类似于滑雪护目镜,外框为铝合金材质,头带可以更换不同尺寸和款式,并且适配不同人的面部特征。

Vision Pro 可以插电使用,也可以外挂电源供电(续航2小时)。

Vision Pro 正面是一整块弧面玻璃,玻璃下方集成了一块屏幕,这块屏幕最大的作用是显示佩戴者的眼睛,以此模拟“镜片透明”的状态,苹果还给这个功能起了个名字——EyeSight。

EyeSight 并不是时刻发挥作用,而是只会在有人靠近时才变得“透明”,它可以让佩戴者与周围的人更有交流感。

佩戴者则是通过内部显示屏与外界联系,内部屏幕的规格相当之高,据苹果介绍,这块显示屏采用 micro-OLED 技术,虽然单块屏幕只有邮票大小,但内部集成了 2300 万个像素(双目),也就是说单目分辨率超 4K 级别,有着超高的精细度。

为了让外界画面及时呈现在眼前,Vision Pro 采用了双芯片搭配精密传感器阵列的硬件组合。

双芯片是 M2 芯片和新发布 R1 芯片,M2 芯片负责处理高性能需求,而 R1 芯片负责处理来自头显上 12 个摄像头、5 个传感器和 6 个麦克风的信息,这些信息会在 12 毫秒内呈现到用户眼前,12 毫秒什么概念呢,苹果称比眨眼快 8 倍。

音画不分家,Vision Pro 自然也配备了 AirPods 上的空间音频功能,它可以骗过大脑,将声音与空间相匹配,为用户模拟出周围环境的感觉,这一切是由 Vision Pro 两侧类似于头戴耳机的音频组件来完成的。

交互方面,Vision Pro 没有用手柄,而是直接由手势、眼睛和语音来控制,设备上的摄像头可以精确捕捉到佩戴者的动作,佩戴者可以通过眼睛注视app、轻敲手指进行选择,而轻抬手腕则可以进行滚动等操作。

在整场发布会演示过程中,Vision Pro 的交互方式确实有点钢铁侠的感觉了。

visionOS 空间操作系统

Vision Pro 配套的是全新的操作系统,visionOS,苹果也将其称为“空间操作系统”。

以前,苹果的操作系统全部基于平面空间打造,而 visionOS 则是面向三维空间设计,这是最本质的不同。

visionOS 的主页有点像 iPadOS 混搭 watchOS 的感觉,每个 app 打开后,都可以看作是一台“显示器”,并且能够“放置”在视野内的任何地方、也可以自由缩放尺寸。同时,visionOS 与现实相融的特性,也赋予了它更多真实感,在 visionOS 中,每个窗口都有“光追”加持,能对环境中的照明做出反应,甚至还有阴影的效果。

就发布会上的演示效果而言,并不比科幻片中的场面差。

不过在应用生态方面,visionOS 没有带来太多惊喜,目前的做法依然是复用 iOS / iPadOS 上的应用,微软的 Excel、Word 和 Teams 等软件已经完成适配,在发布演示时,这些应用难免有种在 3D 空间中使用 2D 软件的感觉,效率似乎还比不过键鼠。

好在 visionOS 未来会有单独的 App Store,毕竟自称为“空间操作系统”,那么开发“空间 app”也是势在必行了,于是苹果也面向开发者发布了 RealityKit 开发工具,号召全球开发者来共同打造三维空间下的 app。

此外,Vision Pro 还支持「空间照片」和「空间视频」 用它拍的 3D 视频可以直接以 3D 的形式回放,只要按一下左上角的按键就能拍照或者录像即可开始记录,可见 Vision Pro 本身也是一个“空间内容生产设备”。

下个十年,苹果押宝元宇宙

发布会结束后,苹果宣布 Vision Pro 的起售价为 3499 美元,将于明年初在美国率先上市,Vision Pro 的售价换算成人民币再加上“苹果税”,已经接近 3 万元,体验成本相当之高。不过随着产品的发布,苹果无疑也给相关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激励了更多在“元宇宙”道路上的参与者们,当然,这一切还只是开始。

不过有意思的是,资本市场对苹果这次的演出并不看好,发布会期间,苹果股价就已经开始大跳水,如果这场发布会发布的不是头显,而是宣布造车的话,想必不是这样的结果。

但很显然,选择押宝元宇宙,明显是苹果更擅长的事,正如库克在发布会上所说,Apple Vision Pro 这种软硬件高度融合的革命性产品,也只有 Apple 能做到了,这种选择很符合库克时代“保守”的风格。从这一角度看,押宝元宇宙何尝不是苹果的一次豪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