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继续,车企转型吃下“定心丸”

2023年06月06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明年继续实行基本上可以确定。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这意味着,此前被各方呼吁的“延期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基本落定。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毕竟汽车购置税并不“便宜”,而理所应当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再次迎来利好,但对于燃油车来说则恰好相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燃油车市场将面临更大压力。不过,这些对于车企来说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件事相当于给车企吃了个定心丸,可以更明确的开发新的新能源车型。

购置税减免继续 燃油车压力山大

按照此前的消息,据说在2023年年底之前,取消对于新能源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这也意味着,如果在2024年1月1日之后购买纯电动车、插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车型,将会像购买传统燃油车一样,缴纳车辆购置税。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车过程中购置税是占比比较大的一笔花销,按照10%的征收标准,裸车价在15万元左右的车,购置税就需要花费1.5万元。然而,当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的信号出现,这也意味着,明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仍可以节省一个税钱。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速正在变缓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而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

不过,这并不是说新能源汽车市场失去活力,毕竟,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7%,相当于每10辆新车中,就有三辆新能源汽车。这样的现象,放在三年前是难以想象的。而这其中,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等发挥的作用或不容小觑。

相对而言,燃油车就没有那么好运了,一季度传统燃油车销量385万辆,同比下降18%,至于市场占有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上涨的背景下,燃油车市场占有率自然与之相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或受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技术进步等影响,越来越多的品牌打出了“油电同价”的口号,比亚迪更是以秦、宋、汉等系列车型扬言“颠覆燃油”。叠加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明年燃油车的日子可想而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对就此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传统燃油车(企)要加快转型。

车企转型吃下定心丸 为合资车企雪中送碳?

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偏爱固然令燃油车的境地尴尬,不过好在车企们都在转型的途中,甚至有些车企恰好需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的延续,以支撑新一代产品的投放。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车企开发新车型的周期较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也是给车企释放一个信号:可以放心继续开发下一代新能源车型。

这也意味着,车企们的转型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的布局都已经相对完善,比亚迪更是成长为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好似在为它们锦上添花。罗军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中国品牌两年内应该都能转型。

当然,受益最大的其实未必是自主品牌。对于很多合资品牌来说,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或许就像是雪中送碳了,目前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普遍不多,日系几个品牌的纯电车型更大多仅有一款,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对于它们的新车型来说,显然减轻了不少压力。

不过,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迟退出,再到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新能源汽车市场似乎已经在政策的羽翼下发展了很久。按照“温室花朵”的说法,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缺乏足够的独立性呢?

在张翔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仍相对较高,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竞争力会降低。但也不会因为政策庇护而导致发展水平低下。其提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在市场经济的规则下发展的,车企们都在相互竞争。且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也是给普惠性政策,转型中的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都将受益。

近年来,无论从政策角度还是市场角度,新能源汽车已经大红大紫,如今的汽车行业,俨然已经成为了新能源的天下。尽管从绝对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暂时还无法达到与燃油车分庭抗礼的水平,但燃油车似乎已经得不到任何偏爱。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的延续,燃油车的处境将更加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