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一败涂地,“铁索连舟”,救不了日系品牌

2023年06月06日 11:38:03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在全球范围内,电动化已经成为了大趋势,包括大众、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通用等品牌都相继拥抱了电动化,就连顶级豪华品牌劳斯莱斯,也将推出纯电车型闪灵。可以说,在可预见的未来,电动化将成为主流趋势,燃油车被取代,其他新能源汽车技术方案被边缘化,也将逐渐成为现实。

但同时,大家可能也都看到,日系品牌对于电动车化的抵触情绪,是非常强烈的,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丰田汽车。丰田前掌门人丰田章男在很多场合都抨击过全面电动车,当然在抨击电动化的同时,也极力抬高丰田更加擅长的HEV混动和氢动力汽车。毫无疑问,丰田章男在很多场合对电动化的抨击,无非就是为了保持丰田的市场地位,因为在燃油车时代,丰田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可是数一数二的。

而丰田试图让自身的优势持续作用,不希望全面电动化“瓦解”丰田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就只能通过改变车企和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态度,进而让燃油车卖的时间更长。因为时间更长,对于丰田更有利。但是正如我们开头所言,全球范围内大多数有“分量”的全球车企,都在积极拥抱和转型电动化,那么丰田就相当于被孤立了,如果丰田只有丰田一家反对全面电动化,那么丰田很可能就像当年的诺基亚一样,迅速边缘化了。

所以丰田想到的办法,就是铁索连舟!

日前,由丰田汽车牵头,铃木、五十铃、雅马哈、本田和马自达等品牌参与的JAMA展览中,丰田章男再次强调了对全面电动化的抵触情绪,而这一表态,获得了多个参展商,也就是多家日本本土车企的支持和认同。丰田章男认为,日本汽车工业的优势在于电池电动车汽车、氢能和混动技术的多样性,日本车企需要贴近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尊重差异,与多样性共处。也就是说,丰田章男希望日系车企团结起来,抵制全面电动化,让日系品牌更加擅长的技术和产品再次成为主流。

看到丰田和上述几家日系品牌共同抵制全面电动化,给我们的感觉,就像是当年火烧赤壁时,曹军的铁索连舟一样。事实上,作为日系品牌的代表,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纯电车型、插混车型、增程式电动车领域的表现非常差劲。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为激进的中国市场,丰田的表现更为差劲,之前推出的几款bZ系列纯电车型,销量一塌糊涂,很多产品和技术标定,甚至成为了业界笑话。按照丰田现在的态度,我们很难对未来丰田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的表现,有什么乐观的预期。

那么像铃木、本田和马自达这样的品牌,跟着丰田反对全面电动化,本质上是不能拯救日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颓势。如果说之前丰田一家反对全面电动化,那么结局可能只是丰田本身被边缘化,如今这些日系品牌跟着丰田,以“铁索连舟”的姿态共同反对全面电动化,那么解决很可能就是拉着日系品牌一起,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弃儿”。

日系品牌们由于本身的条件限制,尤其是日本电价三倍于中国,实际上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日系品牌发展电动化的动力。而且日系品牌大多都是全球品牌,整体的决策传递过程,或者说内部决策的难度,都是相当高,这就导致了日系品牌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极度迟滞的反应,也导致了日系品牌在电动化方面力不从心,只能转而坚守燃油车阵地。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说,“铁索连舟”是没有可能拯救日系品牌在电动化时代的颓势的,丰田牵头,其他日系品牌附和的做法,只会让日系品牌在快速迭代的新能源汽车时代,迅速落后,而且还是一损俱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