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给老车主退6.8万,这种玩法为什么不适合新势力们?

2023年06月06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能源车市场中,价格调整每个月都在发生,但补差价不多见。

有接连涨价也有接连降价,但作为已经买完车的消费者来说,降价,是不太容易接受的,自己刚买的产品,过不久就降价了。但是这种现象,已经成为新能源车市场中的常态了。最近,极狐汽车发新车的同时,给老车主来了一波补差价的操作。

就是极狐阿尔法S新车发布之后,把老车主和新车之间的差价,退还给老车主,大概便宜了6.81万元左右。而便宜的这些车价,都将会返还给之前购买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老车主。

总之,这个操作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和老车主的好感。来思考一下,退差价这么做的好处、坏处是什么?退差价是否会流行起来?

这波操作,是有目的性的

初闻这件事,第一感觉就是对老车主很友好,而且还会给后续购车、潜在用户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让消费者更能放心的购买。说白了,这波操作,比任何品牌宣传或者说保价政策,都更有“冲击力”。

极狐汽车的这一降价策略,开创了向车主大范围退还差价的先例。

如果它没这么做,其实也不意外,毕竟这是行业内大部分的选择,出了新款而且价格更便宜之后,也没什么企业会反向操作给老车主来一波退差价。

当下市场中,新能源车的频繁调价已经是常态,一些车型的降价也经常会引起老车主的不满,甚至是维权也时有发生。像极狐这样,在新品价格下降之后,还推出了老车主补偿政策直接以现金方式补贴老车主的,目前还仅极狐一家。

极狐这么做了,肯定有它的目的。

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下,极狐汽车能采用这种灵活的营销策略,确实是不多见的。然后,我们看到它的新车推出之后,把价格压下来了不少,但把智能化配置几乎给拉满了;用意,是期望能通过降价策略来提高自动驾驶功能的市场接受度,最终目的是通过智能驾驶,可以在未来的城市辅助驾驶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可能也是为了配合新车的发布,才有了同时公布的退还差价政策,来提高热度;显然,退差价的确起到了一定作用,而且行业里这么干的企业绝对属于少数。

单论这件事来说,有利有弊。好处,就像上文所说,消费者会增加对这个品牌的好感度,能起到一定刺激消费的作用。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这么做的确是个好事,不用让消费者来承担差价。

这么看下来,极狐的退差价有着更多的含义。

之前我们见到的更多的,是降价之后不予任何补贴,也引发了一些列维权问题;相对温和一些的处理方式,是以各种权益例如流量、电卡或者积分等形式来对老车主进行另一种方式的“补贴”,而且力度也不算大。但这次,极狐汽车返还差价的形式则是直接用现金返还,站在老车主角度来看这件事,确实是件好事,而且很大程度上更容易接受新车型的价格调整。

极狐开始用现金全额返差价,虽然不会对行业带来多大的影响或者改变,但至少可以引发其他车企对于价格调整后差价问题的一些思考。

全额退差价,成不了主流

放心,纵观新能源车市,退差价成不了主流。市场可以允许偶发性、个别品牌这么玩几次,但成为常态是不可能的事情。首先,梳理清楚一个逻辑,车企拿投资人的资金-研发、宣传、生产制造、铺设渠道等,之后卖车,抛去成本之后的利润将用于继续研发、生产制造、购买原材料等。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这个流程走完,都是非常烧钱的;而且,大多数企业目前还不具备盈利能力的。

现阶段会有多品牌开始退差价?

大概率是不会出现的,可能会有个别品牌的个别车型开始效仿这种做法,但一定不会出现在主流品牌身上,尤其是那种销量规模巨大的品牌。这么干,等于是把之前赚到的钱,现在再给还回去,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则的。

试想一下,一个年销100万辆级别的企业,新车价格更便宜的同时,再来参与这种退差价活动,把其中热销的车款每台车退差价2万元;就算热销款车型占了80万辆,那,每台2万元就是要退160亿元的车款。

如此一来,车企的运营模式绝对会被打乱,研发力度减少,推出新品的效率降低,然后就是盈利能力降低。总之,小规模的退差价,对老客户友好、给潜在用户建立起足够的信心,这么干可以,但规模一大,就未必是件好事。所以,退差价的操作只适合销量规模较小的品牌、车型来展开,而且也绝对不适合初创(不具备盈利能力,又没其他产业支撑的新势力们)企业这么玩。

会不会成为业内的新趋势?

就像上面说的,销量不大的车型可以考虑这么做,但如果只是单纯的想给老用户退一波差价的话,意义不大;但可以把这个当做成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来配合着新车的推出一起使用,效果会好很多。

对于产销量规模都较大的汽车企业,其实目前并没有一个对老车主能实现的长期权益,例如蔚来的送换电次数、特斯拉的送电卡等,都很难做成老车主们的长期权益(体量的增加代表服务、权益成本的增加)。而且,像这种全额退还差价的活动,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不具备可复制性。

最后

返还差价不会成为主流,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业内又出现了一种新玩法,一旦有人开头用直接现金返还差价之后,不排除会有车企跟进这种做法。但,即便有多家品牌开始跟进返还差价,也不会给行业内其他品牌产生影响。

最终,受益或者受到影响的也只有品牌自身。例如,在有过返还差价之后,同品牌下的其他车型是否也会返还差价?同车型再有新车推出之后,返还差价还会有吗?

总之,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要理性看待。不用特别期待返还差价,市场规律如此,涨价、降价是常态,返还差价是反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