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QE SUV:解析三电,是真正能跑550公里的电动车?

2023年06月06日 13:5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了,依然有人再等着能有一台豪华品牌电动车出现。从当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超过40万元的售价,其实很难买到一台能够挑战或者接近燃油车表现的豪华纯电动SUV。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智能和性能上去了,但续航总是不尽如人意。

比如,蔚来更换了NT2.0之后,这一级别的车型续航往往还是要来到15kWh/100公里以上,气温稍微低一些就直奔20以上,所以折算下来,大电池包的版本也很难实打实的跑到500公路续航以上。所以,焦虑仍在。

不过,好在有些反应速度快的车企率先做了一些改变,例如奔驰,拿出来EVA纯电平台来主供新能源车市场。

在EQE上市之后,今年5月底又上市了EQE SUV,售价48.6万元起。这次的续航水平在线了,最大续航里程到了613公里。在电动车行业内,当下解决好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两个问题,基本上就属于达标的水准,再加上豪华品牌+纯电平台的背书,基本上稳了。

那么,奔驰EQE SUV这台车,究竟实力如何?

真实续航550km以上,哪里做了优化?

作为奔驰目前纯电架构的核心,EVA平台绝对是它能拿得出手的产品,而且这个平台下已经有了EQS\EQS SUV和EQE\EQE SUV这四款电动化产品。通俗来讲,EVA平台也采用了模块化平台的特点,一个平台可以产出多个车型,节省开发成本的同时能快速布局各个细分市场;而根据规划,EVA平台总共会推出四款产品,而EVE SUV就是计划中的最后一款车型。

这个平台可以归类为四个特点:

首先,EVA平台是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不同车型的需求进行定制,从中型车到豪华轿车;

平台的灵活性使得奔驰可以在车辆的长度、宽度、高度和轴距等方面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EVA平台能支持大容量电池组,让奔驰的纯电动车型可以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700km)而且EVA平台还支持快速充电技术;

平台支持400V/800V的高压平台,而且电机还能使用碳化硅逆变器。

简言之,这台车是和奔驰EQE同平台,而且绝大多数零部件通用的一款产品。根据信息来看,新车采用的也是400V架构(和EQE一样,但EQS系列的两款车用的是800V架构),电池容量为90.6kWh,这里的电池容量是要比EQE的96.1kWh小一些的,但此前公示的续航信息,WLTP工况下都在550km以上,最高590km。而回到CLTC工况,续航数字来到了595公里、609公里和613公里。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EQE SUV车型所使用的电池包,要比EQE轿车的电池包小一些。

无非是两三面原因,第一是车身风阻系数更低了、第二是电池热管理技术得到了优化、第三是降低了能耗水平。

第一种可能性,在上市的发布中,得到了验证,在量产车上有了优化,给续航里程带来较为明显的提升。而,第二种对电池热管理技术的优化和第三种降低能耗的操作,其实更重要。

要知道EVA平台下的车型,使用的都是NCM811动力电池,EQE根据公布的信息来看,应该是用了10个电池模组,单体模组9kWh。很大概率用的也是方壳电芯组装的电池包,然后参考在之前的EQ系列车型上的模组设计,奔驰给每个模组都配套了单独的内置CMU,这对于封装上有技术考验,但对于线束来说,是个减压的技术。

而,单体模组配有独立的CMU是可以更精准的对热失控进行管理,对热管理软件逻辑的优化,应该可以减轻它在电池包内加入的限制措施。

使用NCM811电池,对于热失控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奔驰在EVA平台的车型当中,比MEB平台的电池包里加入了更厚的隔热材料;而且在电气系统安装结束以后,又额外在模组中间的空白处贴了隔热材料。这些隔热材料的堆砌,弊端就是提升车身重量,从而影响了续航里程的表现。然后,这次减少了电池能量密度、优化了BMS之后,可以相对来说减少一些隔热材料的堆砌。

第三点,是从能耗角度下手。

为了降低能耗,EQE SUV前轴上的电机是可以完全分离的,这个功能是根据新开发的DCU断开单元执行,通过电脑逻辑结合驾驶情况自动切换。例如,在低负荷时候DCU切换到4x2驱动模式,前桥的电机停止运行,能降低能耗也能冷却电机。

为了降低能耗,前轴上的电机可以完全分离。该功能由新开发的断开单元 (DCU) 执行,智能断路系统根据驾驶情况自动工作。在低负载时,DCU 切换到 4x2 (全轮两驱)驱动模式,前桥上的电机和变速器都停止运行,就像燃油车的可变缸技术,降低电耗,同时可以有效冷却电机;低速用两驱,高速用四驱,按照正常城市通勤的使用工况来说,5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是可以实现的。

所以,在EQE SUV四驱版本和后驱版本之间,续航的差距只有32km;即便是总功率达到300kW的顶配,也只比后驱版少了43km的续航里程。第三点,更像是这次EQE SUV做出的对续航友好的优化。

市场上的竞争力,如何?

现在市场上的新能源车,无非做好两点就能有市场,第一续航水平在线,符合当下主流水平500-700km级别即可;第二,提高补能体验上的效率,快充或者换电。那现在,我们再来看奔驰EQE SUV的48.6万起售价,也是可接受范围内。

续航的真实性我们不必过多猜测,参考WLTP的标定,可以说非常接近真实续航的里程表现。那么,剩下的就是补能体验这方面的考验。

EVA平台是支持高压架构的,给EQS和EQS SUV用的都是800V高压系统,但到了EQE和EQE SUV上换成了400V高压架构,而后支持最高的充电功率是128kW。其补能的表现是,48分钟,从10%充到80%, 120kW级别的快充能力只论技术水平的话,基本上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续航和补能效率都符合主流水平的前提下,这台车就是一台有着550公里级续航、纯电平台架构、具备快充能力、豪华品牌这些标签的产品。

在结合48.6-63.06万的售价和SUV车型的定位,将会是奔驰纯电系列当中销量不错的产品。毕竟在这个价位当中,用纯电架构造车的豪华品牌还是少数的,而且奔驰EQE SUV的产品实力不低,再加上品牌效益,能支撑得起这个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