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悦也钻空子,给电动车装发电机,这波操作很“刑”?

2023年06月06日 15:17: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宝骏悦也,凭借着酷似吉姆尼的造型以及整车的“玩具”属性,在网上引发了较为激烈的讨论。

而针对许多网友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回应,对于大家所关心的是否会提供增程式版本车型,他表示官方并无增程版车型的计划,但考虑到大家的呼声,宝骏悦也团队将有可能会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在发动机舱里装下一个小型发电机,价格大约在2000元,能够装载4L燃油,额外提供80km的续航。

周钘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这则消息之后,一时间也是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其中绝大多数网友纷纷表示:2000元能增加80km续航真的很香。

而在笔者看来,若是真的能在购车时或是售后为用户提供这样的配置,好处确实是非常之多,毕竟80km的续航对于宝骏悦也这样本来只有303km续航的纯电车来说,所带来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实用性与便利性都提升了一大截,最重要的是不怕车子玩到一半没电了。

再者,这样的做法也算是很好地落实了“用户共创”这一概念,对于宝骏品牌的用户认同度以及好感度都有着非常直接的提升。但是在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之后,笔者觉得这件给电动车装发电机这个事情,恐怕没这么简单。

首先,是最为直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一台纯电车型的机舱内加入一个小型发电机,这样的操作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毕竟新能源车的三电系统属于是比较精密复杂的部件,额外加入一个补能单元部件,而且还是需要烧油产生热量的发电机,是否会影响到车辆本身三电系统的稳定性?这个点在这项配置还未落地铺开之前是无从考究的。

其次,为纯电车型额外增添一个燃油发电机,是否合规?众所周知,我国的机动车管理办法中对于车辆非法加装以及改装的行为是明令禁止的,即便是如周钘所说,为车辆增加一个类似“充电宝”一般的发电机,不仅是前面提到的安全性,其合法性也是十分值得探究的,毕竟这也算是改装的一种。

更何况,为一台纯电车型增配一台使用燃油的内燃发电机,其中所涉及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纯电车型本身属于是0排放的新能源汽车,而在加入了燃油发电机之后产生了排放,那么宝骏悦也的性质应该是纯电车还是混动车?是否需要重新申报?

根据周钘此次的说辞来看,在落实了这项配置之后,前期购买宝骏悦也的车主也可以加装,这也就意味着增加这项配置并不会改变车辆的纯电性质,那么这其中是否存在钻法规漏洞的情况?按这种说法,本身纯电定位,后续加装小发电机,依旧是纯电车,把“混动系统”和车子分开卖,就不影响车辆本身的属性,那隔壁的理想是不是直接发现新大陆了?

最后,根据现在已知的信息来看,宝骏悦也这款车型无论加不加装上面提到的燃油发电机,在落地之后上的都是纯电车型的牌照,手续也都指出了这是一台纯电车型,那么在后续加装了燃油发电机之后,车辆应当怎么解决加油问题?为这样的车辆加油是否合规?若是不合规,用户是不是还需要自己开具手续,再提个桶到加油站去买油呢?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笔者个人认为在上述这项配置还未真正落地之前,广大消费者还是不应当对这项配置抱太大的期望,毕竟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这项配置本身就属于是游走在法规边缘,擦边的配置,况且它对车辆的安全性、稳定性都存在着一定的隐患。

至于宝骏悦也这款车型,笔者认为如果宝骏官方真的想力推它的话,可以选择推出一台纯燃油版本的,直接把五菱那台经典的1.2L发动机端上去,再配合上这台车本身的整体桥悬架,加上一点轻度改装,说不定真能成就“国产吉姆尼”,大家说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