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量回升至10万+!舆论之中,长城悄悄做回优等生

2023年06月06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因高管文飞离职和举报比亚迪排放问题,长城汽车的5月是在滔天舆论中结束的。但从结果来看,舆论并没有影响长城汽车的向上势头。

6月5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5月产销数据:新车销售101020辆,同比增长26.18%,2023年以来销量逐月攀升;新能源车型销售23755辆,销售占比提升至23.52%,均创新高;海外销售25131辆,同比增长104.04%。

五大品牌稳中求进,“新能源+海外”双线发力

作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担当,哈弗品牌继4月份销量有所回升后实现单月再增长。5月份,哈弗品牌共售出55600辆,同比增长33.18%。

在新能源转型之路上,5月对于哈弗来说也是个重要节点。在其5月15日的新能源之夜上,哈弗正式发布品牌全新新能源战略,并推出了全新新能源产品——哈弗枭龙和哈弗枭龙MAX。据悉,新车搭载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上市当月就售出了3088辆。

为了与传统燃油车做出彻底的区隔,助推枭龙系列成为与哈弗H6互为犄角的销量担当,哈弗还打造了专属、独立的销售渠道,形成了“燃油+新能源网”的双网模式。截至5月初,已有150家哈弗新能源渠道落成。至2023年底,哈弗新能源品牌渠道将实现覆盖200+地市,运营800+店面。

新产品+新渠道,长城汽车正在以“钞能力”加速哈弗品牌转型之路。正如长城汽车CGO李瑞峰曾表示:“品牌金字塔中的站位不同,哈弗作为主品类,目的就是完成销量和规模,所以一定会过度投放资源,来保证哈弗转型的成功。”

长城汽车旗下豪华新能源SUV品牌魏牌同样销量有所提振,5月共售出5770辆,同比增长128.97%。魏牌蓝山DHT-PHEV首个完整销售月实现新车销售5136辆,成为30万元级家庭大六座SUV市场的一匹黑马。

6月1日,魏牌新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据了解,新车定位于大五座旗舰电动SUV,目前仅推出了一个配置,售价23.18万元,相比老款售价调低了6.32万元。该车型启动预定仅7天时间,订单量便突破万辆,未来有望与蓝山DHT-PHEV共同助推魏牌月销过万。

长城汽车旗下另外三个品牌5月销量均表现亮眼。其中,欧拉品牌5月销售10616辆,环比增长19.27%;坦克品牌5月销售10429辆,同比增长30.07%;长城皮卡5月销售18605辆,同比增长9.39%。

细观长城皮卡的销量构成,长城炮占据14006辆,同比增长6.19%。为了巩固现有市场份额,并助推长城炮向上一层,长城汽车正在不断拓展皮卡应用场景,推出了2023款商用炮、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山海炮。

除了五大品牌,海外市场作为长城这两年的重点,在5月份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长城汽车在巴西与圣保罗州政府签署“氢能开发开发备忘录”,共同推动氢动力交通运输可行性研究;越野炮、坦克300新能源和欧拉好猫首次亮相南非;哈弗H6 HEV及哈弗JOLION HEV智利上市。

舆论重重,长城“浴火重生”

5月份,长城还发生了两件大事儿。一是五月下旬,欧拉、沙龙品牌总经理文飞被曝已经因“身体原因”从长城离职。

据悉,文飞是从2018年6月进入长城汽车,最初其工作重点主要为哈弗F系。该系列于2018年上市,2019年年底累计销量就突破了20万辆。

在任期间,文飞带给了长城营销战略的全面变革,颠覆了长城长城哈弗固有的H系、F系命名规则。2020年6月,文飞通过全球征名的方式确定了哈弗全新品类“3/4刻度座驾”命名为哈弗大狗,此后还延伸出了赤兔、神兽、初恋等一系列别致的命名。除此之外,欧拉品牌也推出了猫系产品,沙龙品牌则带来了机甲龙。

但出位的命名并未带来良好的销量,2022年长城汽车共售出106.75万辆,同比下降16.66%。因此,各界对于文飞的离职也褒贬参半。

另一件褒贬参半的事儿,是长城汽车公开举报排放问题。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4月11日,长城汽车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该事件迅速引起了巨大的网络舆论,但截止至今,长城汽车并未对此再次发声。

据观察,网络观点主要分为两派:有网友认为长城汽车“背后捅刀”,不厚道;但同样有大量的网友觉得,市场竞争情有可原,不管是比亚迪的确有专利能解决排放问题,还是比亚迪换用高压油箱,最终得益者都是消费者。

尽管各种观点皆有之,但上升的销量数据、焕新的新能源产品、全新的营销渠道,无不体现出长城汽车正试图在风霜雨剑中重生——

毕竟长城命名体系已被各界批评许久,文飞“下课”,或许是热度的丧失,但也极有可能带来命名体系的重新梳理。

在举报事件中,长城汽车也获得了巨大热度,并迅速将旗下新能源产品送到了消费者眼前,满脸写着“是好是坏,由您评判”。

被批评和被遗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会选A。对于并未跑在新能源时代前沿的长城汽车来说,想要成为舆论弄潮儿并不意外。不得不说,面对新能源时代的到来、技术赛道的切换,曾屹立燃油车时代潮头的长城汽车正经历一场阵痛。

曾经的沉疴、曾经的体系,都必然进行一次切割与剥落——不止长城,这是各大燃油车巨头都必然经历的过程。而决定其能否走出这场阵痛的,是以哈弗枭龙、魏牌新摩卡等为代表的新产品能否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