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没等来Apple Car,但苹果XR头显足以血洗智能化行业?

2023年06月06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苹果已经很多年没有发布过有着“iPhone”那种影响力的产品了,而今天的苹果WWDC 2023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这款产品,很有可能是继iPhone之后,又一款有着划时代意义的产品,甚至它将从方方面面改变目前的智能化行业。

苹果发布了一个久违了的“One more thing”,也就是苹果最新的“全新的增强现实平台”,它包括一款硬件产品Vision Pro,以及与之匹配的系统VisionOS,这是一款MR(增强现实)头显设备,售价3499美元,将近2.5万人民币,产品很惊艳,而这个价格把发布会前一路高歌猛进的苹果股价,“吓”跌0.76%,且盘后继续下跌0.28%。

LOOKAR

苹果的Vision Pro,会启迪汽车的智能座舱?

这款Vision Pro头显设备,是苹果在AR/VR行业内,憋了这么多年后,放出的一个大招,其实在看到这款产品的时候,很多网友都提到了这不就是苹果版的“微软HoloLens”吗?从功能体验方面来说,二者确实有些类似,但是微软的HoloLens已经不声不响地快下线了,微软也没有什么再去进化它的消息,而苹果的这款Vision Pro是真的要去量产的,把HoloLens没做出的效果,真正地去实现。

Vision Pro与我们普遍认知内的头戴设备并不一样,目前的AR/VR设备普遍是不透明的,这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瓶颈,而苹果的Vision Pro的正面是一整块层压玻璃,在玻璃内部还嵌入了多颗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同时外框的按键是负责拍摄的,还有一个比较类似于iWatch上的数码旋钮。

这款Vision Pro采用 micro-OLED 技术,它可以在等同于2张邮票面积上显示屏内,容纳下2300万像素,可以达到4K的分辨率,而且它还具备广色域和 HDR,可以很完美的还原色彩和画面的真实度。两侧的音频组件分别各有一组双驱动单元,它们可以分析周边环境,让声音从各个方向传入用户耳中。

Vision Pro并没有外设手柄或者其他小型遥控器,一个设备整体+外设电池就构成了整体,Vision Pro可以通过眼睛、双手和语音进行控制进行操作,它拥有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和6个麦克风,内部摄像头可以追踪眼球的动向,用户看向哪里,光标就可以指向哪里。而外部摄像头可以追踪手部的运动,麦克风配合多组音频组件,可以更全面地感知声音并进行反馈。

以上的操作都需要由苹果自研的M2芯片和全新的R1芯片来驱动的,而R1芯片主要负责感知元件的计算输出和协调,虚拟现实设备显示的延迟问题是之前的一大痛点,而高算力的M2芯片可以让Vision Pro设备的显示画面延迟低至12ms。

它的显示效果就是把一切操作界面都悬浮到眼前,可以摆脱屏幕边界和块数的限制,它的整个画布是无边界的,操作过程就像钢铁侠在自己的操作台上一顿输出一样,各设备间完全打通。

而苹果的这款Vision Pro不但给虚拟现实和增强显示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还给汽车的智能座舱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如今的汽车智能座舱,虽然看上去越来越天花乱坠,各种大屏不断往上堆,贾老板的FF 91甚至在车上放了11块屏幕,但是每个屏幕都有一定的边界感,而且车里的屏幕就这么大,理想的后排大屏再怎么厉害,也做不出真正大彩电的效果。

虽然大家想尽了办法,在算力和硬件允许的前提下,不断地完善屏幕之间的联系,可是割裂感依旧存在,而苹果的Vision Pro正是把屏幕的边界感问题给淡化了,只需要看一眼MacBook,MacBook的实时界面即可以各种尺寸投射在眼前,而且还能够把不同设备放在不同的区域,可以同时使用,甚至于自由切换。

LOOKAR

增强现实设备能取代大屏?戴“XR眼镜”开车会成现实

其实如果要想把苹果Vision Pro这样的技术融入到座舱内,其实已经有车企在尝试了,宝马在今年的CES展会上亮相全新概念车BMW i Vision Dee,正是宝马在向着虚拟现实座舱方向迈进的尝试,座舱内没有屏幕,要靠HUD把所有信息完整投射在前挡风玻璃上,而后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操作,已经和苹果这一次的头戴式产品做出的效果有些相似了,而宝马的甚至是裸眼增强现实,因为头戴式产品在开车过程中的安全性,还有待研究论证。

而要把头戴式增强显示设备带进汽车座舱,这类尝试国内外已经有不少车企和供应商在做尝试了,比如目前已经开始上车的蔚来眼镜“NIO Air AR Glasses”,它可以在车内投射出等效130寸的屏幕,这款眼镜完全是一个娱乐设备,不过这款眼镜自身并没有什么感知能力,需要靠手机、戒指或者整体移动眼镜拖动光标来进行控制,和苹果的Vision Pro比起来,操作方式还不够科幻,但是蔚来的这款眼镜也确实是第一款上车的头戴式增强现实设备,开创了一个不靠实体大屏去完善娱乐系统的先河。

而苹果的这款Vision Pro,绝对会给智能座舱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思路,车内可能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屏幕,戴上一个增强现实眼镜,并且再把车内的感知车内系统完善一些,因为苹果的这款产品自身有着很完善的感知硬件和能力,所以也就导致整个产品的体积有些大,不适合开车使用,而如果要不眼部追踪,手部追踪的这些任务交给车内的感知硬件,那么眼镜的体积势必会变得更小,因为目前车内的DMS驾驶员检测设备,以及3D ToF等感知硬件,已经可以对于驾驶者的眼部和手部进行检测,而遍布全车的多音区麦克风可以从各个维度检测使用者的指令,而这些硬件收集到的信息和驾驶者所戴的特殊眼镜结合在一起,足以做出比较有想象空间的显示效果。

而如果戴上增强现实的眼镜,可能还会提升驾驶安全性,我们目前看到很多车型上加入的AR-HUD显示设备,正是为了让驾驶者能够更清晰地看清楚导航,或者在一些复杂的环境中,对于路况有更好的感知能力,而增强现实的眼镜甚至可以让你的眼前呈现出预测到的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运动轨迹,甚至还能对路上的一些信息进行实时的分析,给予你更多有用的信息。

当然如果要是实现了完全自动驾驶,那么带一个增强实现的眼镜开车或者乘车,那么它的想象空间会更为宽广。而苹果的这款Vision Pro给予汽车智能化的启发,很有可能是颠覆行业的,今后的智能汽车可能也不会再去卷谁的车内屏幕多、屏幕大了,如果能够潜心去开发增强现实技术,应该是能够在目前这个千篇一律的智能座舱时代,走出一些不同的道路,做出一些差异化。

这次的WWDC发布会上,肯定还有很多朋友在等最新的苹果CarPlay,因为CarPlay是上一届WWDC的重头戏,一年过去了竟然就这么没有下文了?

目前看来还真就没下文了,这一次公布的iOS 17系统,对于目前的CarPlay进行了优化,增加了一个同播共享功能,它是指当主驾连接车机CarPlay之后,车上其他乘客也可以通过苹果手机加入车机CarPlay,并将手机内的多媒体资源共享给车机CarPlay,可以在车机系统内播放,也就是一个车机不止能连接一个苹果设备了。

LOOKAR

总结

苹果的这届WWDC发布会,自研也成了一个主题,在芯片方面用自研的M2芯片去全面替代之前的英特尔芯片,而我们的国内车企们也在加快研发核心计算芯片的,希望能够用自研芯片去替代高通和英伟达,不过在这方面苹果这么大的企业走了3年多的时间,而我们的车企们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还得一步一步来。

另外很多朋友也在等苹果去发布自己的AI大模型,毕竟这是实现的一个风口,而苹果几乎完全没提这方面的事情,只是一笔带过的说了一下iOS 17系统的键盘输入法会得到AI的优化,而后就用最大的篇幅去讲Vision Pro了,或许苹果又在憋大招,我们只好静等秋季新品发布会了。

作者丨邹宇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