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赛道掉队,燃油车遇瓶颈期,后徐留平时代的红旗逐渐失速

2023年06月06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徐留平掌舵红旗所取得的辉煌,已成为历史。随着今年年初有关徐留平的一纸调令发布后,徐留平卸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谁会成为继任者?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目前而言,一汽集团迟迟尚未公布下一任掌门人,但总经理邱现东频频出现在公开活动中,却引发了很多人的猜测。

但不管谁将成为一汽集团的一号位人物,目前红旗的处境却岌岌可危,急需一位有魄力的一把手来引领其走出低谷期。

自去年以来,红旗疲软态势逐渐明显,不仅未能完成既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而且销量涨幅也不太明显,仅同比增长3%,以31万辆的累计销量收尾。随着红旗销量基数的增大,销量涨幅放缓似乎也可以理解。但结合目前车市整体的局势来看,红旗却潜藏着巨大的危机。

目前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主流”已是不可逆转的局势。而就在广汽埃安年销量已超27万辆,比亚迪超过特斯拉,成为新能源市场龙头,蔚小理强势分食市场“蛋糕”之时,红旗的新能源计划才姗姗来迟,相比对手已经不是落后半拍,而是已严重掉队。

要知道,今年年初,红旗才喊出了“All in 新能源”的口号。然而,半年过去了,红旗在新能源方面的取得成绩并不明显。官方数据显示,红旗新能源1-5月份累计销量实现同比增长339%,看似涨势惊人,但累计销量仅2.5万辆。这也意味着红旗新能源平均月销量仅5千余辆。这样的销量数据甚至不及广汽埃安、理想等车企月销量的零头。

虽然销量数据并不好看,但在红旗高层领导看来这似乎已成为了“邀功”的资本。这点从6月1日红旗新能源迫不及待高调宣布销量便可看出。

而反观,曾经每月月初必高调“晒”销量成绩的红旗燃油车,却早已打破了这一常规操作,变得销声匿迹。继3、4月份之后,红旗5月份销量再次成谜。6月初红旗仅公布了5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并未提及燃油车销量情况。

在很多人看来,红旗燃油车销量早已开始遭遇瓶颈期,甚至销量有下滑的可能,因此才不被公布。而且红旗今年销量能否保住30万辆的盘基,还是一个大问题,毕竟今年第一季度红旗累计销量仅5.8万辆。

此外,红旗高端的品牌属性一直以来遭到人们的质疑。从红旗的产品结构来看,低价车占据多数。以今年3月份销量数据来看,红旗HS5上险1.06万辆、H5系列上险0.62万辆,而定位高端的H9销量不足1300辆。这也意味着,在红旗总销量中,售价不足20万元的车型占比几乎80%。以十几万元的H5及HS5为销量主力,红旗这样的产品结构,很难让人接受其高端的品牌定位。

当然,过去几年红旗销量大跃进式的增长,是建立在“举集团之力发展红旗,不遗余力发展红旗”之上的。与此同时,集团究竟为红旗投入了多少资金,是否实现盈亏平衡,也是值得令人深思的一个问题。

来自一汽集团内部的说法,为举全集团之力发展红旗,徐留平在其5年多任期内已为红旗累计投入500亿元之巨。而且,一汽集团曾对外公布,2020年-2022年,三年中为红旗投入24亿元,每年在红旗品牌和研发上分别支持4亿元。但现实中,一汽红旗每年投入远不止4亿元,曾有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红旗每卖一辆车亏损3万元。

如此大的投入,换来了仅是红旗在自主品牌中逐渐有了存在感,但引领自主品牌发展还谈不上,很多人看来这的确很有不计成本地投入的意味。而徐留平之后,一汽集团又会给红旗多大的资源,还是一个不太明朗的问题,毕竟连一汽集团的一把手目前都未对外公布。

此外,红旗销量是否含有“水分”,也是一直以来令人质疑的一个问题。坊间传言,红旗车并未进入民用市场,而是以网约车形式销售B端市场,其中包括一汽旗下的T3出行,旗妙出行等出行公司。而目前红旗新能源高调公布的红旗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否依旧存有比较大的“水分”,还是值得推敲的问题。毕竟,红旗前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旭曾表示:“未来红旗品牌还将深入政府采购市场”,红旗E-QM5等纯电动车,更是为网约车量身打造。

过去几年红旗销量翻倍式增长的背后,其实是一汽集团对其不讲利润,大跃进式的推进。而如今红旗销量增长乏力,也是因为过去几年透支了现在的发展。无论未来由哪位领导接手红旗,无疑都将面对这一难题。

而作为徐留平时代的得力助手,陈旭担任红旗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陈旭卸任红旗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80后的王胜利接棒,红旗销量也开始增长乏力。而曾供职于一汽奔腾的王胜利,从此前无论是一汽大众一汽奔腾的平淡无奇的业绩来看, 其能扭转红旗走下坡路的可能性并不大。

除了燃油车市场加速萎缩这一不利因素之外,后徐留平时代,红旗已将重心放在新能源车市场,并且成立了红旗新能源公司,作为集团独立的子公司运作。而且调至一汽营销创新院担任院长的陈旭也再次回归红旗,担任红旗新能源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一职。由此可见,红旗逐渐放手燃油车市场,这让入职一年还未做出成绩的王胜利显得更加难堪。没有了一汽集团的支持,王胜利分管的业务回归往日辉煌,可谓是难上加上加难。

除此之外,除了情怀之外,红旗燃油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不明显,尤其在三大件方面更处于劣势。虽然红旗发动机更多脱胎于一汽合资公司技术,但后者并未将更新的发动机技术转让予红旗,这也让红旗未来更加缺少竞争力。

写在最后

在燃油车市场上增长乏力,在新能源车市场上又严重掉队,后徐留平时代的红旗已进入失速期。而在徐留平之后,一汽集团迟迟未公布下一任掌门人的名字,缺少“主心骨”,使得失速的红旗进一步萎缩。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不出意外,2023年红旗销量将重新跌回30万辆以下的水平。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