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和宝马电动转型为时已晚?他们如何用各自的方式创造未来?

2023年06月06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现有的传统汽车公司中,丰田宝马在电动化战略上存在明显差异。有必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下现在的汽车产业趋势。丰田虽然新任CEO刚上任,但仍然坚持电动汽车是碳中和的手段。宝马正在以2025年为目标开发新级别平台为前提,不仅是电动汽车,还包括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等多动力系统。但市场批评两家公司的电动汽车战略为时已晚。尽管如此,丰田依然能达到1000万销量,在传统汽车企业中,股市市值最高。宝马2002年的销售额增长了28.2%。电动车的比重也在加快,达到18.1%。

本篇文章,我们将分析丰田宝马电动策略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各家车企完全不同的电动化战略】

目前在传统汽车企业中,对电池电动汽车最积极的是大众集团。包括大众品牌在内,在奥迪保时捷等地部署了多种细分和类型的电池电动汽车,拥有最多的电池电动汽车阵容。

接下来是现代汽车和起亚。虽然开发电动汽车专用平台比通用汽车晚,但阵容构建速度较快。现代IONIQ 5和IONIQ 6在2022年和2023年的世界汽车大奖上被评为年度最佳汽车,吸引了市场的视线。现代汽车集团宣布,捷尼赛思品牌将从2025年以后只生产电动汽车。捷豹品牌也将在2025年以后只推出电池电动汽车。

其次,通用汽车将从今年开始正式从雪佛兰Volt等油改电车型转向专用电池电动汽车。福特凭借福特野马mach-E和F-150 Lightning相对较快,但因产品缺陷问题遭遇停产。当然,销量低于预期。凯迪拉克林肯都计划在2030年以后只部署电池电动汽车。

在美国市场,现代起亚的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二,福特上升到第二,这没有意义。与排名第一的特斯拉差距太大。

有比这更引人注目的数据。也就是说,没有转换为专用电动汽车的丰田宝马在量产品牌和高端品牌中分别占据销量第一的位置。丰田2022年销量为1048万辆,远远领先大众864万辆,史上最高纪录。丰田品牌销量超过960万辆,超过了其他所有企业的整体销量。今年集团整体销售也增加了8%,预计为1138万辆。

宝马同期以215.2665万辆(集团239.9632万辆)超越梅赛德斯奔驰的202.6220万辆(集团204.39万辆)和奥迪的149.123万辆,连续两年在高端品牌中排名第一。

对于这种销量的差异,可以有多种分析。只是直观的分析显示,消费者不想摆脱习惯。从宝马第一款电池电动汽车iX和i4以及旗舰车型i7的造型设计就可以看出。即将上市的5系轿车也坚持传统正统轿车的设计。

丰田的混合动力发挥着这样的作用,对充电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有“心理”抵触感的消费者依然购买丰田。当然,丰田的销售增长更重要的是,它在全球几乎所有市场都保持着销售网络。通用汽车和福特撤出了欧洲市场,现代汽车集团也因在中国和俄罗斯市场的低迷而无能为力。

丰田的优势是多样性】

丰田虽然更换了CEO,但在根本方向上没有变化。丰田对日本汽车产业表示:“多样性才是优势。”他强调说:“从轿车到轻型汽车、大型(商用)车、两轮车,没有几个国家拥有如此多样的汽车公司。”在技术方面也积累了电池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多种技术。在需要这些技术的地区生存是“日本汽车产业的全方位战略”。

汽车产业的本质是减少二氧化碳,而电动汽车等是其手段。实现的手段取决于发展情况。

宝马的多动力系统战略将持续一段时间】

宝马则是以电动汽车为中心,正在开发Neue Klasse,目标是2025年量产。虽然是为电池电动汽车设计的,但不仅可以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还可以开发内燃机车。驱动方式也可以对应AWD、前驱,后驱。

也就是说,依然是一个平台可以实现所有动力系统的概念,但新类别是以电池电动汽车为优先的体系结构。Neue Klasse主张,其最终目标是匹配先进的发动机个控制制造成本,并承诺在低功耗方面实现大幅飞跃。

【加强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阵容】

同时,丰田宝马正在致力于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丰田正在开发EV模式行驶距离200公里的插电混动汽车。宝马将在新款5系推出可在EV模式下行驶101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两家公司也在投资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宝马即将推出X5的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凭借Mirai在该市场提高存在感的丰田还在推进商用氢燃料电动汽车的量产。两家公司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合作。

基于这种多样性,碳排放量设定了10年内达到33%、2035年前达到2019年的50%、205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

丰田将在2030年之前向汽车电池投资1.5万亿日元。其中1万亿日元用于将生产能力增加到200GWh,是目前容量的33倍。比现有目标增加了10%以上。另外,以将每辆电动汽车的电池费用减少一半以下为目标,将在研发上投资5000亿日元。

【降低成本,是宝马丰田面临的挑战】

从销量数据上看,丰田宝马目前处于优势地位,但不知道它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很明显会改变。在此过程中,将与很多新能源企业展开产品竞争力之争。特别是在绝对销量上大幅落后的丰田,需要努力改变市场、准确地说是用户的认识。

降低生产成本也是重要课题,特斯拉的优势在于努力的降低生产成本,甚至还会推出2.5万美元的电动车。

对此,宝马提出战略目标是“Lean.Green,Digital”(精益、绿色和数字化)。认为未来的汽车制造需要新的总体思路。Lean体现了效率、精密性和极度的灵活性。Green体现了可持续性、资源效率和循环性。Digital是人工智能(AI)以及在虚拟化数据科学中积极使用数字化。专注于生产专业性,追求降低成本。

丰田计划利用优势改变工作方式,将流程数量减少一半。利用互联技术和自动驾驶检测的无人搬运车将转换为高效的生产。也就是说要彻底改变工厂生产方式。这也与到2035年在全球所有工厂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有关。

所以丰田宝马,大家都在为生存而采取各自的方式。谁也不知道今后的正确答案,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但是这些汽车品牌,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