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推出新标识JLR,探索豪华品牌转型之路

2023年06月06日 22:00: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日前,捷豹路虎官宣全新标识——JLR,由捷豹(JAGUAR)路虎(LANDR ROVER)首字母缩写“JLR”组成。

拿出新标识,捷豹路虎是希望消除此前捷豹路虎两个品牌的模糊性,打造调性更为清晰的揽胜、卫士、发现和捷豹四个子品牌。

随着电动化和数字化浪潮的出现,下至普通合资品牌,上至豪华品牌,都面临着转型的困境。近年来,全球各车企纷纷通过更换品牌Logo,来展示自己的转型计划。

宝马劳斯莱斯大众日产,它们的新标识共性是将过去立体感更强的车标,变得更为扁平化、简约化。换标意味着创新、变革的决心,树立企业新形象和新面貌,捷豹路虎也不例外。

转型之路,比想象中更难

很多汽车品牌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或推出油改电车型,或大规模投入电动化领域。而捷豹路虎捷豹I-PACE发布以来,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进展似乎是缓慢的。事实真的如此吗?

钟叔驾道,以路虎极具代表性的作品“揽胜”为例,就能很好地说明原因。

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李大龙在接受钟叔驾道访问时曾说过:“路虎揽胜在这个细分市场是没有所谓的竞争对手,不管是豪华还是全机型的,揽胜都是独一无二的王者。”

市场上大多数汽车产品,1-3年小改款、4-6年大换代。但从1970年第一代车型发布至今,路虎揽胜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仅仅推出五代车型。足以证明它每一次更新迭代都是极具颠覆性的,弥久而新的产品力让它始终保持着汽车市场中的至高地位。

路虎揽胜自1970年正式亮相后,便开创了豪华大型全地形SUV的先河。“路虎揽胜在过去五十多年以来一直都是傲视群雄的。”李大龙说。

揽胜没有办法像其他车型一样,在众多竞争对手中摄取灵感,能做的只有在现有车型上去思考下一代车型升级优化的方向。几乎从零开始的创新和设计,需要更多时间去打磨和创新。毕竟,每一代路虎揽胜都要带给消费者极具颠覆性的体验。

以小见大,这就是路虎乃至捷豹在电动化领域所呈现出来的“慢”。

I-PACE探路,路虎卫士进击

事实上,捷豹路虎对于电动化的探索之路,比起很多合资品牌都走得更早。

比如捷豹I-Pace,是基于eDM电气化平台构架所打造的一款纯电动SUV,于2018年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为63.08万-71.68万元。NEDC纯电续航456公里,百公里加速为4.8s。在当时看来,这样的参数足够优秀。

只不过碍于当时的新能源车市场环境以及消费认知,加上高昂的价格影响,并没能激起较大的水花。但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已经成功地向电动化迈出第一步,开启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初步探索。

以往,每逢提及硬派越野车,大家熟悉的大部分是燃油车。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下,新能源硬派越野车也该登场了,路虎卫士新能源就是这样一款车。在全新一代路虎卫士身上,我们便可以清晰看到路虎品牌的“触电”玩法。

作为插电混动车型,81.80万元的起售价比起入门版车型贵了10万元,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51公里。其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永磁同步单电机。系统综合功率297千瓦,系统综合扭矩640牛·米。

搭配8AT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需5.6s。同时,NEDC综合油耗为2.8L/100km。卓越的动力加上出色的油耗水准,远超售价将近百万的3.0T燃油版本车型。上市后高居不下的热度和剧增的订单量,再一次让路虎卫士重返主流人群视野。

同时,也吹响了路虎品牌转型电动化的号角。

删繁就简,按下加速键

根据JLR规划,未来5年间,路虎将推出6款纯电产品,第一款纯电路虎车型将于2024年推出;而捷豹将从现有的定位,升级为一个电动化豪华品牌。到2031年,捷豹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纯电版本。

事实上,在BBA都大张旗鼓实施“新四化”转型之际,过去几年,捷豹路虎的许多计划仍紧锣密鼓进行着。为了更加专注于电动汽车,捷豹路虎宣布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50亿英镑,将主要用于工厂升级改造。

同时,捷豹路虎还将简化平台架构,从此前的7个平台简化为3个,进一步提高研发生产效率。它们分别为支持混动和电动的全新大型车平台MLA,支持中、大型车的全新纯电动平台EMA,以及捷豹品牌专属的纯电平台JEA。

燃油时代过渡到电动时代,传统豪华品牌赖以生存的极致操控和强劲动力,或多或少被电动化和智能化轻松打破。如何在电动时代继续讲好自己的故事,重塑品牌形象和产品标签,已经是所有豪华品牌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钟叔驾道认为,无论品牌标识如何变更,捷豹路虎打造颠覆性产品和极致体验的决心从未改变。

有时候,暂时停下脚步,绝不是退缩,而是为了蓄力,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删繁就简的JLR,凝聚了四个独具特色的英伦品牌,相信会为消费者带来更清晰、更个性化的品牌感知,以及更多的惊喜。(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