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海鸥真实感受:底盘扎实,动力够用,极夜黑加深海蓝好看

2023年06月07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此前,我们在厦门近40℃的天气里试驾了比亚迪海鸥,发现在城市道路里,这台7.38万起售,顶配不到9万的纯电代步小车,不仅适合职场新手、单身男女、宝妈奶爸等多元化身份的年轻人,甚至适合买菜接娃的中老年人,可放弃“老头乐”和不安全的两轮电动车出行方式。事实上,从5月的销量情况来看,海鸥热销14300辆,足以说明其综合产品实力。

一台车没有经历过复杂路况考验,就不算完整,在厦门,我们仅城区驾乘体验,对于空调、空间、动力、颜值等有了初步的评价,而近日,在8D重庆,挑战了魔幻的城区道路、高速路及盘山路,更全的道路试驾,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细节。

优点突出,同价位纯电代步车阵营里,目前你应该找不到比海鸥更稳更有韧劲的底盘。虽然也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但海鸥来自e平台3.0,有着大师级的底盘调校,在过减速带和坑洼路段不会有宏光MINI一般的廉价感,甚至,还有一点10万级以上的感受。

众所周知,重庆的盘山路对于车辆稳定性的考验不小,得益于扎实的底盘功底和整车扭矩控制与分配策略合理,海鸥即便是快速过弯,也不甩不飘,方向指向精准,人车合一感较强,操控优于其他同级车辆,部分同级车型并不敢快速过弯,生怕侧翻,因此,对抗侧倾海鸥表现依然值得肯定,坐在后排没有眩晕感,驾乘的品质感就上去了。

城区试驾时我们也提过,在电门踏板、刹车踏板的调校上,都很好上手,比较符合广大用户的驾乘习惯。这次山城试驾,不得不再提及一下海鸥的刹车。前后都采用到了盘式制动,无论是紧急情况还是下山,更好的刹车系统,能保证全车人员的安全,实际体验上,海鸥刹得住,且不费劲。

在能量回馈方面,标准回馈体感不强,较大回馈也不会觉得突兀,力度高度接近部分车型的初档回馈,舒适性上面表现不错。

动力方面,有优势,也有考验。电机最大功率55kW,最大扭矩135N·m,数据不算突出,足够代步用。实际体验来看,平路起步时,海鸥动力响应快,动力储备充沛;高速上,完全可以轻松把车速提升到100km/h,因此出省游,海鸥也能驾驭。

而盘山路上,对动力的考验就来了,缓坡和其他驾驶模式下的考验并不大,动态表现比较平常,但ECO模式下,满载3个成年人,遇到坡度大于60°的陡坡,陡坡路程较长,在接近坡顶时,动力也会出现衰减现象。

优点突出,需要提升的点也比较明显,比如仪表屏的问题。一方面,采用了深色为背景,度数清晰度不如浅色背景清晰,另一方面,屏幕较小,字体大小也相对有限,年轻人信息读取没问题,但如果有老花眼的中老年人,会相对费劲。

其他方面,后排如果乘坐的小朋友对充电接口的需求不大,如果是成年人,提供到一个充电接口肯定会更加分。

说到配置就不得不提及,海鸥标配了4安全气囊、快充、倒车影像、NFC钥匙、导航、语音控制、远程启动、OTA升级等安全又便捷的功能。从驾驶层面来说,如果高配车型能提供到360°全景影像系统,或者标配到前车雷达就更完美了。

本次试驾比较惊喜的还在于颜值方面,造型设计就不过多赘述了,属于偏精致个性的存在。本次的惊喜点在于配色上,此前遇到的版本是萌芽绿车身搭配浅海蓝内饰,时尚感比较浓,适合城区驾乘。

我们拿到的试驾车也是暖阳白车身+沙丘粉内饰的搭配,对看惯了“傻白甜”设计的女性来说,也比较中规中矩。

此刻,极夜黑车身+深海蓝内饰的配色脱颖而出,暗黑的质感搭配深蓝的沉稳和高级,有一种前卫的骑士感,不仅女性觉得好看,男性朋友也觉得有可改装的空间。

续航方面提供305km及405km可选,城区代步,305km即可,我们当天也短暂验证了一下能耗,从重庆市区出发,历经高速和盘山上坡路段,近40公里的试驾路段,满载3人的情况下,偶尔开窗通风,得到的近50公里的平均电耗为11.8kWh/100km。返程时,在下山能量回收加大时,近50公里的平均电耗又控制在了10个以下,因此,按照海鸥这样的表现,哪怕是山城驾驶,也比较省。

综合来看,海鸥算是一款比较有品质的纯电代步小车,偶尔可以兼顾到出游,虽有可以提升的点,但瑕不掩瑜,相较同级,无论性价比还是档次感,海鸥都属于佼佼者。如果你打算入手一台绿牌代步车,不妨去店里实际体验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