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曾毓群请马斯克吃饭,都聊了些啥?

2023年06月08日 12:34:0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前不久,马斯克三年以来再度访华,使得特斯拉股价大涨,市值一夜激增1800亿元,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之位。在马斯克的高调访华之旅中,其先在北京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面,紧接着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并共进晚餐。

根据网传照片显示,马斯克与曾毓群在某酒店大堂并排前行,在他们身后还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如同烈火烹油的当下,电动汽车企业龙头和动力电池霸主的“强强会面”,难免引发众人高度关注与诸多猜想。

加强合作,为新车型铺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旗下车型就一直在降价,2023年年初更是引发了中国车市的降价狂潮,但从“江湖地位”来说,特斯拉并没有取得突破。

降价狂潮过后,特斯拉销量恢复平静,与比亚迪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爆杀国产新能源”的现象也未出现。降价都不奏效的情况下,推动旗下车型改款换代就成了比较现实的选择。

日前根据特斯拉内部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近日将减产30%,减产的原因是产线依次进行升级改造,改造的目的则是为了生产新款的Model 3。这也印证了此前有消息说的新款Model 3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在国内上海工厂正式投产的消息,也预示着,距离新款Model 3正式上市的时间不远了。

早在今年3月份,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在特斯拉投资者大会上透露,特斯拉通过产品改进等方式,将Model 3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了30%,而特斯拉的目标是将车辆的生产成本降低50%。

其中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成本的“大头”,自然是特斯拉关注的重中之重。目前特斯拉是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2022年,特斯拉为宁德时代贡献的锂电池销售收入为380亿元,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扩大到11.59%。所以此次马斯克与曾毓群共进晚餐肯定会在动力电池的进货价上进行讨价还价,毕竟合作共赢嘛。

同时曾毓群与马斯克会面也是想加强合作关系,毕竟目前动力电池市场环境并不乐观。从2022年动力电池的产销量来看,动力电池已经从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库存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也使得2023年动力电池行业的“去库存”压力大增。

2023年Q1,我国动力电池总产量约130.0GWh,同比增长16.3%;总销量约108.5GWh,同比增长66.8%。产量销量的同比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单季度的企业库存量依然达到了21.5GWh。按照2023年Q1约65.9GWh的装机量来折算,仅当前的企业库存量就需要5到6个月的去化周期。

另一方面,今年4月,根据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的份额降至46%(3月:51%),在除比亚迪外的国内市场份额也收缩至59%(3月:64%)。摩根士丹利称,我们进一步下调了对宁德时代国内市场份额的预测数据,预计其2023年的市场份额将从55%降至47%,而长期的市场份额从45%降至40%。在全球范围内,宁德时代长期市场份额从之前的30%下调至25%,低于市场普遍认为的超30%。

对于动力电池的生产商而言,当然也不会以停产的方式来缓解市场的库存压力,反倒是随着技术和产品的加速迭代,以及动力电池产能的逐步提升,库存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所以此次曾毓群与马斯克会面也会尽可能满足特斯拉的要求,一方面是深度绑定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也是缓解自身经营压力,毕竟客户是上帝嘛。值得一提的是,6月7日,宁德时代市值一度放量大跌逾6%,跌破9000亿元。

宁德时代也想“掺和”超级储能

除了电池方面的业务以外,宁德时代还想与特斯拉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今年4月9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落沪,据了解,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的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计划于2023 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 年第二季度投产,产品提供范围覆盖全球市场。

目前我国的发电和输电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目前储能技术为数不多的短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每年因此造成的浪费非常严重。

根据特斯拉介绍,每台Megapack电池可存储超过3MWh的能源,满足3600户家庭一小时的用电需求。目前,特斯拉Megapack电池已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发展新能源提供服务。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数据显示,全球2021年新增装机量为18.3GW,同比增长181.3%;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量达209.4GW,同比增长9.6%。

值得注意的是,5月24日,宁德时代在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发布全球首个零辅源光储融合解决方案。通过自研的光储变流器,配合高温电芯技术和先进的自加热技术,宁德时代零辅源光储融合解决方案摆脱了传统储能解决方案对冷却系统及其辅助电源的依赖,光与储实时联动,实现毫秒级功率控制响应,同时充放电效率提升10%。未来宁德时代全新的高温电芯技术很有可能会应用到特斯拉上海Megapack超级工厂的产品中。

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明表示,宁德时代、德方纳米等特斯拉电动车动力电池领域的供应商,有望凭借其生产规模及产品优势,受益于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建设。马斯克与曾毓群的接触,释放了特斯拉可能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电芯纳入特斯拉储能工厂电池配置的想象空间,这也将在产业和资本市场层面对中国相关行业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目前,特斯拉是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最大客户,而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也面临着扩产降本,需要电池供应商保供的头等大事;另一方面宁德时代目前面临着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的困境,其也需要抱紧特斯拉这条“大腿”。所以即便是双方的合作没有落到实处,但作为新能源车和锂电池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二者交换意见与看法,互通有无,都会对国内新能源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