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3级自动驾驶拼的是最高速度!奔驰宝马支持130km!本田才50km

2023年06月08日 12:35: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的终极目标是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正在加速。汽车企业自L2“部分自动化”技术商用化以来,正在加快引入L3“有条件”自动驾驶技术。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在今年年初率先在美国获得了L3的批准。

L3自动驾驶系统支持“有条件”自动驾驶。这意味着在高速公路或特定条件下可以自动驾驶。即使不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或前方注视,系统也会代替驾驶。如果在自动驾驶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发生事故,那么车辆制造商将承担责任。

但事故的责任所在有时会转移到司机身上,因为如果L3自动驾驶系统要求司机介入,司机必须可以直接驾驶。在系统要求司机介入的情况下,如果司机没有介入而发生事故,责任就交给了司机。

到目前为止,将L3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应用于量产汽车的品牌有本田、梅赛德斯-奔驰和现代汽车集团三个品牌。问题是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运行条件过低,时速不到100公里。

图注:本田LEGEND

本田2021年在日本市场推出了专用车型“LEGEND”上采用了自己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Sensing Elite”,限量销售100辆。本田表示,仅限于日本国内高速公路,其运行速度不到50公里。

图注:梅赛德斯奔驰EQS

梅赛德斯-奔驰2022年5月将“Drive Pilot”作为选项应用于在德国销售的S级和EQS。“Drive Pilot”不需要驾驶员的前方注视和方向盘操作。在德国境内的奥托班及市中心部分路段以60公里以下的速度运行。因为上市时德国的自动驾驶相关法律将Level 3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

图注:起亚EV9

现代汽车集团可以在起亚EV9上选择其Level 3自动驾驶系统“HDP(高速公路驾驶Pilot)”作为选项。可以把手从方向盘上松开,但要注视前方。在韩国部分高速公路路段以每小时80公里以下的速度运行。这是与其他品牌相比最快的速度。

之所以能得出这样的结果,是因为韩国国土部去年5月解除了自动驾驶速度限制。按照国际标准,无人驾驶汽车的最高行驶速度被限制在60公里的情况下,韩国国土交通部解除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速度限制,可以在时速80公里内运行。

目前量产的L3自动驾驶系统中速度最快的是80公里。虽然可以在慢行、拥堵路段使用,但如果路况顺畅,使用起来很困难,这一点令人遗憾。

图注:BMW i5

另外,今年年初德国政府将L3级无人驾驶汽车的60公里速度限制上调至130公里。因此,宝马于上月24日发布了新型5系和i5,并发布了在130公里以内的速度下运行的高速公路辅助(Highway Assistant)功能。

梅赛德斯-奔驰也表示,得益于德国政府修改法案,今年2月将“Drive Pilot”的运行速度提升至130公里。比之前最快的现代汽车集团的80公里足足快了50公里。130公里是高速公路限速内可以充分利用的速度。

随着整车企业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原本L3自动驾驶技术绊脚石的法案正在一一放宽。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商用化时代正式开始。因此,整车企业提高L3自动驾驶速度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