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赵华林:“双碳”是国家重要战略 要认真贯彻战略部署

2023年06月08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6月7日,“同行·善见·科学——中国新能源汽车多元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论坛上,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特约理事长赵华林表示,“双碳”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是全人类的事情,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

赵华林:“双碳”是国家重要战略 要认真贯彻战略部署

但是,在推动“双碳”战略稳步向前以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变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汽车行业各方面作出系统性的安排,各种车辆各种技术可能都有他生存的权利。来到国家层面,也应充分考虑各个市场主体在市场当中的作用,为多能源技术路线保驾护航。

以下为现场发言原文:

赵华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在这个会场上可能汽车相对来讲我是外行,尽管我们有一汽、二汽等等,我也监管过汽车,但是对汽车专业性来讲可能是外行,那我今天应我们会议组织者说说汽车的发展,主要是从“双碳”这么个角度,就是“双碳”政策下的汽车行业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我今天想讲的这么三个部分,简单的说说,一个是绿色转型发展和国家的“双碳”战略,第二个是“双碳”领域的几个热点问题,第三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第一部分就是“双碳”战略。“双碳”跟绿色发展基本上是差不多,那“双碳”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的变革,立足我国能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中和、碳达峰的行为。现在国家刚刚大家讲的非常好,正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的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度,这个制度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咱们国家实施的是能源总量和强度的控制,现在要逐步转向碳双控,那有很多了,现在低碳转型交通领域低碳转型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要确保能源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能源不可能三角形,这个理论是说如果能源便宜、环保和充足的供应这三个不可能同时产生,所以我们在节能减排、“双碳”战略中一定要注重确保能源的安全,要安全降碳,另外国家正在搞碳排放统计核查制度,建立碳排放的交易市场,提升碳汇积极参与全球的气候变化治理,大概是这样的。

为什么现在国家把这个“双碳”战略提的这么高的高度,大家看看第六次IPCC的评估报告,他是这么说的,说现在气候变化跟人类的活动或者是碳排放关系是豪不含糊的,就是人排放二氧化碳造成了气候变化,另外这个变化是空前的,是过去没有见过的,最近有人说我们要到本世纪内看看能不能控制在工业革命的时候那个温度平均增长2度以内或者是争取到1.5度,那有的专家评估说可能在很短的时机内我们要突破这个界限,有的说可能要气候平均温度超过5度的情况,可能要占到70%到80%,可能气候变化可能是一个非常快的一个速度。还有一个就是气候变暖对于气候影响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今天看今天的温度北京已经到了37度了,那高温预警未来可能西部是比较适合人类生活的,东部是很难受的了。那现在IPCC的报告他就讲,说是全球将全面进入了碳中和这么一个时代,各个国家努力在本世纪中叶达到碳中和,大家看看这有一张表,大部分国家现在已经都是碳达峰,自然达峰状态,我们2030年要达峰,碳中和大部分国家是2050年,本世纪中叶,我们是2060年,印度是2070年,那我们看排放的数据,就全球大概是现在碳排放每天1亿吨,就记住这个数就差不多了,大致上每天1亿吨,中国大概占到三分之一,所以我们压力碳减排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你排放全球的三分之一你必须得要减排了。

所以我们2021年能源消耗总量是52.4亿吨标煤,十一五的时候只有十几亿吨,现在能源消耗是迅速上升,其他的数大家都知道我在这就不多讲了,所以说联合国秘书长说如果不行动就意味着死亡,他讲这个话是非常的绝对,所以这上面就讲了二氧化碳减排是必须要做的。看看碳中和的逻辑是什么,排放那么多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把大气搞热了,或者是把气候弄变化了,二氧化碳哪儿来的,主要是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包括油、煤、气等等,因此这个逻辑是非常简单的,就是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就是碳中和最主要的途径,中国未来碳中和不是说不让使化石燃料,最终我们是80%使用可再生的不产生二氧化碳的这个燃料,然后20%是使用化石燃料作为稳定和调峰的作用,那20%的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将用CCUS就是碳补剂或者是负碳技术去解决,用碳汇的办法去解决,所以说实行“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里面有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等等。最重要的能源结构我们能源结构在调整过程当中为什么我们这个汽车要搞电动,所谓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大家知道新能源这个词我们开始就有不同的见解,因为你能源哪儿来的,你都是充电来的,充电过去都是燃煤来的,怎么叫做新能源呢,所以这个电的新能源这个词我们就延续下来了,他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呢,就是终端用能的电气化是我们途径,因为我们用太阳能、风能发完电之后,我们汽车然后把这种太阳能和风能发的电转变成动力,这个恐怕叫做新能源,国家终端用能的电气化和清洁化是电力结构清洁化新型能源系统显著的这么一个特征。

所以国家要加快建设新型的电力系统,这种新型的电力系统就是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在这个地方的新能源是对的,也就是太阳能、风能为主的包括水能还有其他的核能占少部分的,这是较多新能源就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所以我们电动汽车他的电的来源他是不管你是新能源的电还是燃煤的电,反正他就是从那里面充完电之后他开着就走了,所以有绿电有不是绿电,有新能源也有不是新能源的这个电,我认为是这样比较公正的,比较符合实际的。所以说这个地方有三个国家的“双碳”目标,到2025年、2030年、2060年的时候,重点讲的2060年就是碳中和的时候,我们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占80%,大家记住这么一个数就行了。所以说我们新能源电力系统调整是必须的。有这么几个典型的或者是几个顶层的生态文明文件,有空大家去学习一下,一个就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意见,这个意见方方面面都有了,大家关注的不是很够,第二个就是所谓的1+N里面的1,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意见,第三个就是2030年的碳达峰的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里大家要方方面面全部都有了,包括交通,包括什么新能源汽车等,但是这个达峰方案里面没有达峰的数值,你们去看说2030年我们二氧化碳排放多少这个里面没有说,这个就是留有我们余地,我们到时候看。

大家看看发电,我们刚才说我们新能源汽车是要有插电的也好、电桩也好,我们看看这个结构,去年我们新增装机2亿千瓦,同比增加了0.2千瓦,总的装机已经达到了25.6亿千瓦了,增速了7.8%,超过了能源装机速度是超过GDP的,所以太阳能装机超过了8000万,那可再生能源的装机达到了12.1亿千瓦,超过了煤的装机,所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大家就是说我们可再生的能源超过了煤的装机,所以还有其他的,但是跟大家说说现在我们太阳能、风能和水能,都有所增加,但是我们水电投入去年很惨,只有很少一部分,同比下降了80%,所以该开发的就开发的差不多了我们的水电,那新增的燃煤我们却比前年增长了2%,可能今年要比去年增长了24%和66%,所以说这个也就是国家正在调整政策,我们这个节能减排非常重要,“双碳”非常重要,但是我们要考虑我们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要安全降碳,所以新批准的燃煤电厂数量是在增加。今年结构是产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但是我们政策调整上更加符合现在经济发展的状况,没有那么绝对了,所以拉闸限电的现象我本人估计不会再有了,那种为了“双碳”而“双碳”,不顾经济发展的不切实际的有些地方做法就得到了纠正,我们电的保证也有了。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取得的成就大概有这么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能源结构持续的优化,第二个就是二氧化碳排放说是得到有效的控制,意思说我们增加了速度在减少,扭转了迅速增加的趋势,主要就是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度在下降,第三个就是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碳排放交易市场非常重要,那目前我们国家只有2000多个电厂参加了这个交易,所以这还不是一个完全的市场化这么一个交易,随着我们碳排放交易市场扩容,我们将逐步的使得碳排放或者是减碳经济效益逐步显现,最后一个就是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不断深入,我们一个是要减缓气候变化,第二个要适应,气候已经在变化,我们要适应。

第二部分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双碳”领域的几个热点,第一个就是碳排放这么个交易,我们现在碳价还是比较低的,如果碳价向欧盟看齐的话,我们减排二氧化碳的经济价值就出来了,另外还有碳汇,最后还有我们正在搞的这个CCUS,就是碳捕捉利用和封存,很多我们有几个大的电厂电力公司,上百万吨的这些项目都在运行当中。这个趋势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趋势,就是最近这个热点是储能发展的趋势非常的快,快到什么程度,快的速度是让人家瞠目结舌了,我最近参加了几个活动,各地都在建储能或者是电池厂剪彩活动,特别的热,那去年一年有数万家的企业进入了储能行业,融资超过100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去年再建的是前年的10倍,是去年的6倍,所以就今年再建的,这个速度快的不得了,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我们过去有个计划,到2050年的时候是100GW,现在远远超过了,那2022年国家地方出台新型的储能设备政策600余项,要求可再生能源项目必须配套10%到20%的储能系统,这个是非常好的储能上的非常快,因此有几大痛点,上的这么快有几大痛点,第一个就是储能的盈利模式不清楚,盈利模式没有,第二个普遍的利用率不高,只有12.2%,就是说80%在闲置,这个事情值得我们要深思的。第三个有人估计可能未来3年会是我们淘汰之约就碰到了,我由此就想见大家都在拼命干任何一件事的时候,这件事就可能很危险了,所以说就提醒大家重视储能。

再跟大家说说边界调节机制,这个是欧盟他议会通过了边界调节机制,什么意思,就是收边界税,就是进口税,碳税,这个碳税从2026年开始征收,明年开始就要申报进口的产品碳的排放清单,你是用的绿电还是用的其他的电,都要排放,都要申报,最后要征收碳税,这个是很麻烦的。所以说我认为欧盟出台这个碳税是有因于世贸组织规定的,另外气候变化公约里我们也讲要共同的但有区别的这么一个原则,他这么一征收碳税就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于气候变化这个义务拉平了,所以说我们要提出我们的看法,但是可能现在看来还是要,他征收我们可能要积极的去研究去面对采取我们的这么一个措施。将来以后航空燃油税包括汽车征税等等都在里面正在考虑当中,正确处理好这么几个关系,就是降碳的关系,政府管控和市场机制,碳中和和碳达峰等等,“双碳”这几个思考大家看看就行了。所以说我们目前目标我们减的是碳减的不是能源,所以国家的幸福中国的美丽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都要靠我们能源去支撑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家刚才你们都是专家,有很多数据了,大概是700多万辆了。

第三个部分我同意刚才秘书长讲的,在城里开惯了新能源车之后就不大会再回来了,因为我的司机他跟我讲,新能源汽车真的是便宜,比烧油便宜多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所以你们都看看就行了。但是今年前四个月我们增速是40%,但是下滑了50%多,所以说这么两方面说的,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0%多,光看增速是不行的,去年增速是很高的,大家看看就行了。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是非常重视的,在一个多月期间内国务院两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作为拉动经济解决乡村振兴的这个会议,一个是5月5号常务会议,就是通过了加快部署充电设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这么一个意见,5月17号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里讲了很多,那6月2号就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在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这里面有这么几点:第一个是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我们前四个月好象有一些减免政策在退出,现在看来还要继续;第二个是要布置构建高质量的充电基础设施,就是县县有充电站,乡乡有充电桩,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培养一批能够管理经营农村充电设施的具有经济循环或者是有经济收益的这个系统,所以这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未来农村下乡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对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要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的释放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

刚才大家讲我也认为现在目前我们“双碳”战略是国家的战略,是全人类的事情,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但是在这个“双碳”战略当中,在这个推广新能源汽车当中,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一个时间比较长久的,需要我们各方面做出系统安排的不能一蹴而就的这么一场变革,在这种变革当中各种车辆各种技术可能都有他生存的权利,都有他在历史当中的贡献,我们在国家出台任何政策的时候,充分考虑各个市场主体在市场当中的作用,或者是说我们优惠政策能够普惠那就更好了,预祝我们这个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