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毅:转型发展是全球汽车工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2023年06月08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6月7日,“同行·善见·科学——中国新能源汽车多元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表示:“全球应对汽车变化全球共识的达成,转型发展是全球汽车工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汽车工业发展重要的引擎,历经70年代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弱到强,在电动化转型中抢得先机。

何毅:转型发展是全球汽车工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然而,在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明确,能源转型不能一蹴而就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增程式等低碳汽车对减少汽车碳排放实现碳达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该与燃油共存。”

何毅提出,汽车行业是支撑产业,在经济中起到支撑作用,汽车产品也是最大的消费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汽车行业的绿色转型一定要保证传统产品有序退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客观对待他,不要过偏更不要过激,将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市场。

以下为现场发言原文:

何毅: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今天是代副会长来开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制造厂在长春破土动工,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汽车解放牌下线,开启了中国制造汽车的历史新篇章。

经过70余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形成了全球第一的产业规模,我国汽车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出口连续3年年增长近百万辆,刚才周会长提到去年我们超过德国全球第二,今年1到4月份我们已经超过日本全球第一了,按照这个势头今年肯定会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这个跟品牌没有关系。中国汽车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汽车工业发展重要的引擎,历经70年代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弱到强,我们抓住了电动化的机遇,在电动化转型中抢得先机,从三电到整车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连续7年位居全球领先,跑赢了上半场,我们正在引领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引领着产业变革引领着产业新生态的形成,力争打赢下半场。

全球应对汽车变化全球共识的达成,转型发展是全球汽车工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二十大也提出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和积极稳妥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的综合要求,对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实施碳达峰,做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我们汽车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在国家“双碳”战略的要求下,我国汽车能源转型必将经历低碳和零碳两个发展阶段,低碳汽车和零碳汽车必将长期共存,刚才沈会长也提到了是竞争的关系还是替补的关系,我说是共存的关系,在碳中和的场景下交通领域要实现零排放,作为交通领域碳排放主要的贡献就是路上机械,就是汽车占了80%多一点,终将要告别化石燃料,燃料汽车这些零碳汽车终将会成为燃油汽车的终结者,随着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全面实现,汽车最终进入全面的零碳汽车阶段,但是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就是2060年之前的近40年的时间里,低碳汽车是我们必须经历的发展阶段,一个是我国能源禀赋,第二个是汽车市场化发展的根本属性,再就是我们行业稳定发展这三个方面决定的。

能源转型决定了我们汽车用能就是汽车动力转型,虽然说新能源汽车对能源转型有一定的促进和拉动作用,但是决定因素还是能源转型,能源转型不能一蹴而就,化石能源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增程式等低碳汽车对减少汽车碳排放实现碳达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该与燃油共存。就是我们内燃机还是效率最高的热机,只要是有油供应与其他用他发电调风不如直接给汽车用,效率还是最高的,这是一个点。另外一个就是汽车行业是充分竞争和完全市场化的行业,当前汽车转型已经进入了多技术路线共存的低碳发展阶段,纯电动、混合动力、插混、增程式、燃油电池都可以有效减少碳排放,不同的路线满足不同的场景对应不同的现实需求,这个应该由市场决定不要人为干预,特别是所谓的禁燃,任何技术路线只要为行业做贡献,从行业来说应该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把选择权留给市场和消费者,在这一点上从协会角度来说只要是对汽车行业有特殊的支持政策协会肯定大力支持,从个人的观点来说如果进入市场化完全竞争我是非常赞同沈会长的意见。因为我们电动车的发展属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确实是经过这三年的发展我们双碳战略成为了一个加速器,去年是688万辆,包含了混动这些,但是整个纯电动是300多万辆,已经进入了这么一个规模,今年这个规模应该是八九百万辆甚至1000万车辆,进入这个规模还需要政策拉动这个已经失去拉动意义了,在早期我们扶持政策不管是我们从车的购置税到燃油电池的补贴,已经对我们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已经推向了市场,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市场化发展阶段,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应该给一个公平的竞争市场环境。

汽车行业是支撑产业,在经济中起到支撑作用,汽车产品也是最大的消费品,市场关注也非常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另外汽车行业产业链长,覆盖门类广,跨行业协同和社会协同要求高,刚才谈到了对于前一段时间又对充电桩做了统一的安排和部署,汽车行业绿色转型一定要保证传统产品有序退出,新能源产品稳健发展,企业平稳运转,行业持续繁荣,这样才可以支持我们整个国民经济能够稳定发展,在这一点上任何过激过快的我们都不主张或者是都不支持,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在双碳战略的加速和引领下,我个人认为确实有必要放宽现在过快的一些产品,由于协会的角度我不好多说,但是我是个人观点,确实应该放宽一些了,因为大家都知道新的领域不赚钱,购置税大概现在一年补贴700多个亿,我这个数不太准,再加上原来所有的补贴整个行业都不赚钱,这些补贴促进市场的销售,但是流向并不是真正进入到我们去搞研发去搞我们技术研发,所以说感觉上还是比较悲哀。另外新兴的行业从进门从开始搞就不赚钱,不搞是等死,搞有可能早死,所以说也非常的难受,不健康,所以说这种不健康他是到了需要理性的看待他,需要稳定的对待他,不要过激不要过偏,需要客观对待他,需要真正交给市场来决策,因为市场已经拦不住了,我个人感觉开过电车的人很难回到油车,除了东北之外这个顾虑打消之后,实际上不需要市场的补贴不需要补助也可能已经拦不住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回到健康发展的状态,价格也正常,行业也盈利,消费者也接受,缓慢完成我们行业的转型,不要人为的再过于干预他或者是刺激他。

回首过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光辉的70年,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圆梦汽车强国"的关键时期,希望我们共同携手,凝心聚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再创汽车产业新辉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