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用一款新能源车,治好车圈的“内耗”难题?

2023年06月08日 16:2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在汽车市场中,“内耗”的现象可谓很常见。

例如某些双品牌运营的合资车企,它们总会推出同一价位、同一级别的相近车型,从而造成品牌内部的无谓竞争。

而在后期的自主品牌中,这样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由于自家产品价格区间重叠较大、差异化不明显,最终出现左右互搏、互吃份额的现象。每当新款车型上市后,原本想象中的“竞品”安然无恙,而原产品序列中的老款车型则会意外的“光荣牺牲”。部分“内耗”现象严重的车企,甚至已经成了阻碍品牌发展和市场销量的难题。

而这样的现象,其实在如今的新能源市场也是如此。譬如蔚来,“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思路,最终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内部竞争。如何避免这样的现象?故步自封显然不是最好的方法,市场在进步、需求在变化,因噎废食无异于坐以待毙。想做到避免内耗、互相带动,对于车企来说,如何拿捏准消费者的需求,难度其实不低于推出一款新车。

就譬如零跑汽车,起初在推出C11增程车型时,就曾引来过外界的争议。彼时,有不少人认为,价格更低的C11增程推出后,必然会抢占C11纯电的产品市场。然而,销量数据是最有力的事实。从近几个月的销量来看,C11增程的上市,并没有抢占C11纯电的市场。

以5月的销量举例,零跑C11车系不仅销量过万,打入了第一阵营。同时,其纯电和增程的销量结构基本呈现出五五开的比例。事实证明,C11纯电和增程两大版本,正处于互相带动的正向发展。那么,面对避免内耗这道业界难题,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又是如何做到迎刃而解的?

全域技术自研,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

其实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中,用户是有多样化需求的。例如纯电和增程式混动,就满足了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纯电车型,为城市代步需求更盛的用户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高品质的出行体验;而增程式或混动车型,在降低用车成本的同时,为有长途出行需求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均衡的解决方案。

其实从这样的差异化需求就能看出,一款新能源车,如果能同时满足多种复杂的用户需求,那么这款车型就能收获多种用户群体的青睐。当然,这种“一车多用”的产品模式,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打造出来的,在这背后,需要强大的体系力、研发力和规模化能力作为支撑。

平日里低调的零跑,其实也是新势力品牌中罕见的具备全域自研能力的企业。根据零跑的信息显示,在目前,零跑一共有A、B、C三大物理平台,实现了从A0级到C级、从轿车到MPV、从纯电到增程的全面覆盖,并且通用化率达88%,全行业NO.1。

基于自己完整的技术平台,零跑可以轻松地打造出多种动力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当然,在这里面,就包含了零跑C11纯电版和增程版这两大明星车型。

而除了依托自己的技术平台,可以打造更加多样化的车型外。我们还注意到,零跑近期的销量在节节攀高。尤其是零跑C系列中高端车型,其五月份的环比增幅超过了38%;而零跑C11车系交付量超过七千一百台,位居国产B级新能源SUV市场的NO.1。

这样的市场热度,不仅仅源自于零跑C11涵盖了两大动力形式,可以满足更多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同时,零跑C11“油电同价”甚至“电低于油”的价值感体现,也让市场偏向了零跑C11。而这样的质价比,其实也依赖于零跑的核心研发能力。

目前,零跑可以自主研发并生产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的驱动电机、减速器、BMS电池管理系统等零部件。强大的体系力,让零跑整车成本的70%均为自研自造。这也意味着,一台零跑C11等车型有70%的成本,是没有供应商赚差价的。这样的研发生产体系,进一步降低了零跑的造车成本,从而可以将外购零件的费用省去,实现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

例如在零跑C11等车型上,采用了更加高阶的核心驱动系统。其自研自产的三合一油冷电机,不仅达成了高性能的表现,可以让零跑C11纯电版车型最快拥有4.5秒的零百加速能力。

同时在效率方面,零跑C11的自研自产体系也占优,其纯电车型的续航达成率可以达到95%,而增程式车型的续航达成率甚至可以超过100%。

另外,不受制于供应商的自研自产能力,也让零跑在相关的科技配置上,有更高的自由度。

例如8155座舱系统和先进的智驾系统感知硬件,让零跑C11的全系车型在智驾方面有着领先水准。并且在2023款车型上,零跑C11价格进一步下探、配置进一步提升,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了真正具备优势的“零跑价值”。

读懂消费者,是零跑C11成功的关键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和十几二十年前的传统汽车市场展现出了差异。曾经的汽车市场,是卖方市场,车企制造什么,消费者就只能被动地买什么;而现在的新能源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消费者需要什么,车企就带来什么。而一家车企想要获得良好的生存状况,最需要的就是把观念转变过来。

其中,以零跑为代表的造车新企业,其实有着观念上的巨大优势。简单来说,这样的车企,自诞生之初就更坚定自己的方向,也更懂如何去洞察市场的需求。

在零跑C11这款明星车型身上,我们就能看到全面的用户思维。价格这方面就不多说了,车企自研自产的体系力摆在明面上,用户利益得到了很好的保障。而在产品设计、构型等层面,零跑C11也完全可以说是一款“用户之车”。

比如现在的国内SUV用户,大部分都在追求大空间、高舒适度的体验。而作为一家本土车企,零跑就很懂得这一层需求。为此,零跑C11做到了2930mm的越级轴距,带来了近乎于中大型SUV的内部空间体验,并且搭配宽大舒适的人体工程学座椅,让车内的舒适度越级。

同时,零跑更在底层逻辑中大作文章。零跑开发出的CTC底盘电池一体化技术,让车内空间进一步增益,而且也带来了更高的车身刚性,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表现。通过这样的技术创新,零跑C11同时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大空间、高安全的追求。

另外,零跑C11纯电版和增程版的同台共舞,也致力于满足差异化的用户需求。以城市代步为主要需求的用户,选择一台纯电版的零跑C11,不仅可以享受到超低的出行费用,同时也能享受到双电机车型带来的4.5秒零百加速高性能体验。

而有着长途出行需求的用户或者家中没有条件安装充电桩的用户,则同样可以借助零跑C11增程版的全场景适应能力,享受新能源的便利和节省。这款增程式SUV,可油可电。在城市通勤的场景下,最高285km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全面降低了出行成本;而在长途出行的场景下,综合续航能力破千的实力,也能让用户有效规避纯电车型的痛点。

纯电与增程的互补,让零跑C11真正变成了一款新能源SUV的全能王车型。在市场中,它们并不存在相互竞争问题,反而能够携手共进,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一套专属化的新能源出行方案。

另外,零跑其实也在不断洞悉未来的需求。例如大家追求更快的补能速度,零跑今年还将升级CTC2.0技术,带来800V高压平台超级快充,以深度自研开发,在保证车辆售价经济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消费需求升级的问题。

市场多点开花,不止体现在销量端

在五月份,从零跑C11到零跑C系列乃至于整个零跑品牌,都实现了销量的强劲增长。这样的销量增长,在宏观层面展现出了用户对于零跑品牌、对于零跑C11车型的认可。同时,在一些微观的层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市场对于零跑的强大信心。

2023款零跑C11,自三月份上市以来,取得了多个垂媒平台、多个榜单排行的NO.1成绩。在这些榜单NO.1的背后,其实是用户对于零跑的高度认可。

比如在零跑C11纯电版的用户口碑中,大家普遍认为这款纯电SUV,在拥有低价格、高舒适性的同时,这辆车也有着同级罕见的高续航达成率,进一步降低了纯电SUV用户的出行焦虑问题。

而零跑C11增程版,在专业垂媒的实测中,满油满电续航达成率达到了92.23%、燃油续航达成率达到了99.24%,这样的可靠性表现,吸引了不少用户。

甚至有不少用户,还发起了“C11增程版续航挑战”。在大家的实际测试中,零跑C11增程版综合续航达成率甚至可以超过110%,成为同级名副其实的“续航王者”。而这样的舆论,其实也都在对零跑C11的口碑起到了一个积极引导的作用。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零跑C11、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受零跑C11、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零跑C11。在口碑堆叠效应之下,零跑C11的市场渗透率也越来越高。目前通过销量来看,很多的东部发达地区用户选择了这款车,而且它的市场占比也在多地超过了很多头部竞品车型,成为同价位新能源SUV里的“口碑王”、“销量王”。

结语:在新能源价格普遍高于油车价格的今天,零跑C11果断地站在了用户的立场上,通过对技术的把控、对市场的深度洞悉,带来了具备更高品价比、质价比表现。与此同时,还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了增程、纯电两种动力形式。不仅扩充了零跑汽车的产品序列,也满足了更多用户的多元化需求。由此,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通过全域技术自研、对用户真实需求的精准把控,零跑C11在未来也会越卖越好,继续成为同级罕见、备受消费者青睐的“铁桶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