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邓智涛:新形势下的汽车消费应从“内卷”转向“外卷”

2023年06月09日 18:16:02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6月8日,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召开。在论坛会上,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邓智涛表示,上海车展有两个大的变化:一是没有新势力和传统势力细分了,二是新能源比燃油车还要卷。因此,传统的燃油车或者合资车如果真的醒过神来,很可能会后来居上,新能源汽车企业要小心。

邓智涛:新形势下的汽车消费应从“内卷”转向“外卷”

“今年4月份开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超过300万,在上海车展之前,马自达启动了第二个300万的方向规模。但是很显然,这300万未来大部分会在新能源领域。”

“新形势下的汽车消费怎么从卷产品、卷技术、卷价格转向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上,对用户的服务商,这个对未来通过内卷转向外卷能量的提升。”

“电动化时代肯定会到来,不管是燃油车后发先致,还是电动先发抢跑的优势,在重构市场格局的同时,我们应该看重消费者,看中技术的同时,应该更多引进消费的需求。”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上海车展有两个大的变化:一是没有新势力和传统势力细分了,前面的长安也好,吉利也好,长城也好,新能源汽车比新势力还要多,还要好,这是一个。原来有新势力,从上海车站看新势力和传统势力有大的细分。另外就是新能源比燃油车还要卷,虽然燃油车整个增速各方面有影响,但是70%的市场份额也是非常大的一块蛋糕。传统的燃油车或者合资车如果真的醒个神来出现后发至居上。前面四个新能源汽车企业要小心,我们回过神来,是有这个概念的。

二是长安马自达这几年,或者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今年4月份开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超过300万,在上海车展之前,马自达启动了第二个300万的方向规模。但是很显然,这300万未来大部分会在新能源领域。有了这个目标,马自达怎么实现300万?刚才企业都讲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平台、新的特点。我们讲两个内容马自达把中国事业本部从日本搬到了上海,靠近市场一线,感受到中国市场新能源的变化和全球市场新能源的变化是不同的,做独特的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研究。二是长安马自达对自己的研发体系进行了强化,现在很多合资企业,或者比较弱的企业做产品或者能源调整的时候,长安马自达在扩大研发团队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现在已经通过双方董事会把产品研发中心从现在的200人扩展到400人,这些产品在三电智能化方面做强化的工作。

今天借助这个平台,向各位媒体老师,还有供应商伙伴发一个号召。对于我们合资的燃油向新能源转型的阶段里面,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供应商体系联动。下个300万大部分产品在电动领域,二是研发体系正在蓬勃发展,希望能够实现供应体系的联动。这是第二个在组织上的调整。

二是马自达品牌是非常小规模的概念。我们有几个独特的基因:混动设计,昨天晚上参加媒体活动的时候,媒体老师问上在座销售人员,今年关键是什么?感受汽车销售界人员不约而同地说了一个字“卷”,这个卷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看到,整个市场卷的概念,但是这个卷呢,媒体老实说你认为很卷,发现没有,从市场上的增速是25%,市场的增长还是非常诱人的。只是这个领域里面的从业者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新形势下的汽车消费怎么从卷产品、卷技术、卷价格转向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上,对用户的服务商,这个对未来通过内卷转向外卷能量的提升。

三是马自达未来300万在新能源市场增长的过程中该怎么办?马自达要做好一个变、一个不变,变是什么呢?马自达靠近中国市场,融合中国市场的技术和需求,在电动化和技术化方面,在电池也好还是技术也好,都是马自达接下来要快速和中国市场先进的技术和供应商联合。二是要把这个技术融合到马自达混动设计和人马一体的操控,以及对马自达安全领域深厚的技术储备,这两个进行融合,这是第一个,把马自达未来智能化、电动化、造型设计与产品工程等方面和现有马自达结合。二个不变是什么呢?产品未来驾乘、乐趣品牌的精准会发生改变,一是马自达造车品质提升,二是驾乘人马一体,三是混合一体。四是创驰蓝天技术,在驾乘乐趣方面不会改变,在新能源产品上,把汽车、文化品牌特色转变成流行,这是不变的内容。

谈到用户卷字上,我们是合资企业第一个发布了终身免费保养,这个产品面对中国的市场上发布了终身免费质保,这是第一个提出的。二是卷在客户需求上,中国市场的增速很快,虽然压力很大,但是增速很快,在兴趣消费和场景消费上是新的势头。CX-5是三希生活,希望汽车、露营、骑行、音乐等结合起来,进行深度圈层的运用,汽车小众的文化品牌有大众化的主流,在上面做新的消费方式的看法。

最后电动化时代肯定会到来,不管是燃油车后发先致,还是电动先发抢跑的优势,在重构市场格局的同时,我们应该看重消费者,看中技术的同时,应该更多引进消费的需求。刚才主持人开场讲到现在消费的年龄趋势年轻化,这些内容都是互联网时代产品的特征。马自达在这个基础上会加强新的消费需求的洞察,同时包吃住自己的文化底蕴带来更多的机会。

最后希望长安马自达能够和在座的各位媒体老师,以及汽车行业的同仁一起为中国汽车文化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好的,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