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人将比亚迪海豹拆成零件,只为发现比亚迪成功的秘诀?

2023年06月10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同行之间,相互拆解车型,这不是秘密,因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就到访过一家中国豪华汽车品牌的工厂和研发中心。在那里我甚至也见到过,拆散了的劳斯莱斯和宾利。

在中国品牌发展早期,我们拆解竞争对手的车型,用于模仿,我们戏称为“逆向研发”。这一招对于一穷二白的中国汽车产业早期,屡试不爽。甚至早期比亚迪F3身上,我们就能发现很多丰田花冠的影子。

而现在,当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之后,发生了反转。外国人开始拆解我们中国品牌的汽车了。近日,日经BP社,就是日本规模最大的出版社,对一辆比亚迪海豹进行了非常仔细全面的拆解,并在详细记录了拆解过程。

【1】日本人拆解比亚迪海豹,制成书籍,售价88万日元(4.5万人民币)

其计划出版一套面向汽车工程师群体的单价 88万日元(4.5万人民币)的书籍。而如果同时购买在线服务,价格则为132万日元 (6.74万人民币),该书籍及视频资料将在2023年9月15日正式发售,将详尽解读中国的“技术力量”和“发展方向”。

目前该车型的拆解视频,已经可以在网上搜索到,从视频中看,日本人拆解的过程还是非常专业的。首先在拆解之前,对车辆的整体性能指标参数进行记录。然后在拆解的过程中,没拆解一个部分,就用相机进行记录,并对拆下来的零部件进行分析。他们甚至还细心的将零部件归类,整理成一个表格。

【2】日本人拆解了比亚迪,会不会泄露核心技术?

日本人拆解了比亚迪海豹之后,会不会泄露我们的核心技术?其实大可放心。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软件而非硬件。这就好比苹果手机早就实现了在中国富士康工厂组装生产,那么苹果的技术泄露了吗?被学习了吗?没有!其它品牌顶多能山寨一下苹果的刘海屏幕,核心的系统是模仿不了的。

其实如果说对汽车成本的控制,那么日本人说第一,没人说第二。至今为止,在汽车业内,使用的依然是丰田的“精益生产”流程。所以对汽车成本的控制,日本不用学。

日本需要研究的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特别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以及车机系统方面,在这些方面日本想要学习,通过汽车拆解是学不会的,顶多能看看外观。而如果日本企业想要照葫芦画瓢,想要仿制,那么他们会收到侵犯专利的官司。

【3】外国品牌开始以中国品牌为老师!

想要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好,就必须学习中国品牌的方式,以中国品牌为老师。这就是新能源时代下,汽车市场的现实情况。

当前比亚迪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约4万项、授权专利约2.8万项,研发人数近7万人。在庞大的研发能力下,各种技术得以不断创新。已经筑起了技术护城河,其它品牌很难短时间内超越。

而在日本同行拆解的这台海豹上,就有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让整车响应更快,控制性能更优,此外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刀片电池技术,0.219的超低风阻设计,电驱升压充电技术等等。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丰田汽车,特斯拉汽车,也要使用比亚迪电池的原因,因为他们做不出来。

福特CEO近期通过媒体强调,“我认为,福特的竞争对手是中国品牌,而不是通用汽车或丰田汽车。” 要知道福特目前主要销售的市场还是美国,中国市场的贡献并不大,但福特已经清晰的认识到,中国汽车品牌正在成为福特品牌的威胁。再也没有人敢小看中国品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