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路向北 在北京没雪的日子 与昂科威在边陲小镇的极寒寻雪之旅

2018年01月31日 22:12: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原标题:一路向北 在北京没雪的日子 与昂科威在边陲小镇的极寒寻雪之旅

在前些时日,上海下雪、苏州下雪、杭州下雪、唯独北方的北京依旧一片晴朗.这让生活在北京的人怎么好意思说自己是北方人,毕竟入冬已经几个月,一场雪都没看到,莫非是北京的雪忘了办“进京证”?

罢了罢了,就在我这个地道北方人准备在没雪的日子“苟且偷生”的时候,一封来自昂科威的邀请函一下把我带到了黑龙江黑河。这个地儿怎么找,东经127.48度、北纬50.25度,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交界处。不是想看雪么?这就让你一次看个够。

北京直飞黑河的航班只有南航这一班,早晨7点起飞经停哈尔滨,随后到达黑河。

虽说北京已经是三九严寒,但到了黑河还是给了我一个下马。这里的冬季长达120天以上,不多一会儿飞机窗外的景色就变成白茫茫的一片。

黑河气温妥妥的定格在零下三十度,所以如果您接下来也有前往东三省的打算,就算不穿个貂儿,起码也得来件超厚的羽绒服。这次陪伴我们旅行的是别克2018款全新昂科威,首站就是参观了通用集团泛亚的冬季试验基地。

早在2000年,上汽通用汽车泛亚便开始了在黑河的整车耐久冬季试验。2004年,泛亚在黑河市区建立了冬季试验基地,进行整车冬季试验和动力总成冬季标定试验。2014年11月,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研发试验中心(黑河)建成启用。

在冰雪试验场地内,我们先是进行了冰雪拉力赛、冰上圆舞曲、冰雪越野挑战这些相对专业性测试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昂科威昂科威凭借同级独有的后桥双离合器四驱系统,在高速下保持稳定的绕行轨迹,即便在非常湿滑的冰雪路上也能保证动力的稳定输出。

除了这些专业测试,娱乐项目在这个庞大的冰雪乐园中又怎么少得了呢?再过一个多星期,韩国平昌将燃起冬奥圣火。这次的场地竞技环节也将冬奥会的热门项目加入其中,别出心裁地设置了用汽车溜冰壶、射点球,玩出了冬奥新花样。

结束场地的系列活动后,接下来的穿越之旅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在这个极北的边陲小镇里,有一个带有神秘和历史的民族,它就是“鄂伦春族”。

“鄂伦春”是北方著名的少数民族,鄂伦春人被称为“树中人”,精于射猎,世世代代在大、小兴安岭的森林里以狩猎为生。我们从城区出发,驱车80公里,前往鄂伦春族部落,去感受古老原生态的民风民俗。

穿越之旅我们是以车队的形式完成的,穿梭在小兴安岭静谧的白桦林中,除了天的湛蓝,其余皆是白茫茫一片,此时心中涌现出的就是那句气势磅礴的诗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在车队前进过程中,我们还是会偶尔的操作不当,比如转弯速度过快等。此时,仪表盘上的ESC指示灯会有节奏地闪烁,表示ESC/TCS系统正在对四个车轮实时选择性制动,自动纠正车身姿态,出色的电子限滑系统也为我们车队的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行至哈尔滨河谷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此行中最危险的一段路,虽然气温低至了零下三十多度,但偶有的温泉还是没能把路面冻得结结实实,冰缝和破碎的冰面也是暗藏险情。

把自适应驾驶系统切换到Offroad越野模式,这套四驱系统会通过后桥双离合器将更多的驱动力分配到后轮,更会适当减少ESC电子防滑系统的介入。允许一定程度的车辆打滑,通过涉水路段时,得益于SUV本身固有的离地间隙优势,让我们在通过破碎冰面的时候也是有惊无险。

在这样极寒的天气下,车辆涉水后,刹车盘表面会迅速结冰,所以在出水后,我们应该大力多踩几脚刹车,以免刹车盘结冰而刹车失灵。同理,在极寒天气下停车也尽量不要拉手刹,因为刹车片和刹车盘会被冻住。

经历了柏油路面和一段县道以及越野路段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新生鄂伦春族乡。

首先我们参观的就是原生态鄂伦春族的居住场所,这种古老的类似帐篷的东西被称作“斜仁柱”,“斜仁柱”是鄂伦春族游猎时最主要的住房,呈圆锥形。

骨架用长若干米的主杆、带杈的树干和20多根树干搭成,其覆盖物有冬季用的狍皮围子,需用60余张狍皮缝制,也用桦树皮、芦苇帘和布围子。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在依山傍河的地方为他们建造新居,把他们从散居的山里请下来。在1953年,鄂伦春人正式实现了定居,一步跨越千年,结束了原始社会生活,这些“斜仁柱”也逐渐被弃用,变成了特色景观。

不过鄂伦春人逢年过节的时候,依旧会将打来的猎物带到这里,点燃篝火,来一次“忆苦思甜饭”。

随后到达的观景台,又让我们在制高点处欣赏了一次小兴安岭的壮阔,停成一圈的昂科威在这种天然大背景下,也显得足够有气势。

随后车队就进入了新生鄂伦春族乡的村镇里,这也让见识到在祖国的北段原来还有这样安静祥和的小村落。如果不是我们的车队打破了这里的安静氛围,我想它就应该和陶渊明诗词中的那个桃花源一般吧。

在简单用过午餐后,我们接下来的旅程就是绕道回市里。不过返回的路途中多半都是柏油马路,路面也基本没有积雪和冰面,所以可以在路上肆意的体验下昂科威的的整个驾驶感受。

2018款的昂科威车型搭载了高性能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191kW/400Nm的数据表现在平直的公路上有着非常平顺且充沛的动力输出。搭载的9AT变速箱也能精准的领悟到的驾驶者意图,不论升档还是降档都在毫秒之间。

分车型配备的CDC全时主动液力减振系统则以每秒100次的频率读取路面反馈,实时调整悬架阻尼以适配当前行驶状,这种感觉就仿佛你的车有了魔毯一般。昂科威的全系车型都搭载了ANC主动降噪技术,搭配上一套BOSS印象,整个旅途除了惬意也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词。

在极寒的天气中,我觉得所有人离不开的配置就是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这简直就是驾驶人的半条命啊。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昂科威的方向盘加热速度快得令人发指,基本在一分钟之内迅速加热。

这次的雪乡穿越之旅也是我第一次在冬天来到东北,况且还一下来到的是近乎最北端,有几件事在来之前就已经盘算好了,也好在这次的旅途有充足时间来完成。

泼水成冰 一定要用热水

其实泼水成冰的原理,和云的形成原理是一样的,是一个未饱和到饱和,然后析出的过程。理论上0°以下只要水在空气中冷却的时间足够长就可以,但空气温度越低,冻结的速度就会越快。在拍摄的时候也建议您在逆光条件下,这样整个水花散落的轨迹也就更清晰。

各种山珍野味造起来

东北菜不及您在米其林餐厅吃的那么奢侈和精致,图的就是一个实惠和原生态,土灶一烧做出的饭就是透着一股人情味儿,这次我们在村里的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饭店里,就尝到了狍子肉、麋鹿肉、野猪肉等各种山珍。

当然还有一种味道难以描述的青菜,它叫做“老山芹”。虽然看着不算精致,但用东北话总结那就是“贼啦好吃”。

雪地吃冰棍、糖葫芦

在大雪天吃冰棍糖葫芦,很多人都觉得好诧异,在东北人眼里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因为东北天气寒冷,可是室内的温度又高到不行,所以就吃冰棍和糖葫芦败火就很正常。而且冰棍和糖葫芦一般都是直接露天摆放,尤其是山楂糖葫芦,基本冻的和冰球没有任何区别。

东北的铁门是甜的

曾经好多人说过,东北的铁门在冬天味道是甜的。虽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但舌头舔铁这事儿我在这奉劝大家千万不要尝试。毕竟在这么冷的天气下,舌头如果接触上金属物体后,基本就被粘在上面并且很难分开。

这次的东北之旅,给我最大的感受除了东北人的热情好客和冷到出奇的温度外,昂科威的驾乘体验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18款新昂科威针对性地提升却做的十分到位,不论是更加精致偏向年轻化的外观细节 ,还是实用性更强的内饰功能,都更加贴近于当下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需求纵观现如今中型SUV市场,2018款昂科威历经又一次进化,无疑能坚守住领跑者的身份。

-The End-

猜你喜欢

温柔暖男的居家之选 别克GL6表现到底怎么样?

在东京车展遇上了黑社会大佬都不敢坐的“日劳”!

买车要有车价的八倍钱?车占总资产多少才合适?

老司机赛道首试全新高端合资SUV领克0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昂科威
昂科威
指导价:18.99-27.99万元
1.5T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99-27.99
中型SUV
1.5T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